谁在说话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谁在说话

  目的:熟悉爸爸妈妈的声音。

  方法:当孩子哭闹时,爸爸抱起孩子,妈妈站在孩子后面,不要让孩子看见,在孩子耳边说悄悄话或拍拍手,看孩子听到妈妈的声音是否停止哭闹,转头看,发出声音,静下来注意听。

  听到孩子哭叫时,妈妈可站在孩子看不见的地方大声说话,如告诉孩子说:“贝贝,饿了吗?要找妈妈了,不要哭,等一会儿,妈妈就来给你喂奶了。”或者说:“贝贝等一会儿,妈妈正在给你配奶。”你还可以敲一敲杯子说:“贝儿,不要哭了,妈妈就来陪你玩。”看孩子听到你的声音的动作和表情如何。

  相反,妈妈抱着孩子,爸爸在孩子耳边说话,观察孩子听到爸爸的声音有什么反应,与听妈妈说话的反应相同吗?

  如第一次来家的“陌生人”在孩子耳边说话,观察孩子听到陌生人的声音的反应如何。

  爱心提示:据观察,当妈妈从孩子看不见的地方呼唤其名字时,10~12天的新生儿会转向妈妈,而对其他女性的呼唤则毫无反应,说明孩子对妈妈的声音较早熟悉和敏感。当孩子饿了、尿湿了,或其他原因大声啼哭时,最早25天(多数45天,最迟70天)听到拍手或摇铃声时会停止啼哭。最早57天(多数65天,最迟75天)听到妈妈的说话声或配奶的声音停止啼哭。孩子已经知道,听到妈妈说话、熟悉的杯子碰撞声等配奶时发出的声音即妈妈将会来陪他玩、来抱他,来给他喂奶了,孩子对声音建立了条件反射。你可以利用孩子的这一特点,在孩子哭闹时,要吃奶时先用声音来安慰孩子,延迟满足孩子的需求,训练孩子的忍耐能力和自控能力,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但是如果听见妈妈的说话声或脚步声,却迟迟不见妈妈来,孩子又会大声啼哭起来,直到妈妈来才会停止。因此,对孩子的啼哭和呼唤要在一定时间内给予满足,你可以从较短时间开始试验,再逐步延迟满足需求的时间,以免让孩子对你失去信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