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视移动的人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注视移动的人

  目的:认识妈妈或其他照料他的人。

  方法:当孩子吃饱后表情愉快时,让他仰卧在床上,你俯下身子,在孩子能注视到你的距离(离孩子约20厘米处),对孩子说话、微笑,抚摸和逗引孩子,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当孩子注视你时,你抬起身,告诉孩子:“妈妈走了,再见。”然后慢慢地走开,让孩子的视线追随你的身体移动。过一会儿你再说:“贝贝,妈妈来了。”让孩子注视着你,视线追随你身体移动。你也可以伸手去抱他,看他有什么反应,是不是很兴奋和很期待的表情。你不抱他,看他有什么反应,是不是有不高兴的表情。

  爱心提示:据观察,孩子最早出生后3天(多数6天,最迟1个月),当你对着孩子说话时,他就能短暂地注视你,对你的语言或动作给予的视觉刺激有反应。最早出生后9天(多数21天,最迟2个月),如果你在孩子容易观察到的范围内来回地走动,孩子的眼睛就能追随你的身体而移动了。最早满1个月(多数51天,最迟4个月),当你走近孩子开始抱他时,给他喂奶时,他会感觉得到你的到来,出现期待和兴奋的表现,如动作增加、呼吸加快、高兴地发出声音来,甚至身子绷紧、肩膀和手好像要伸向你、迎接你来抱他。如果你突然消失,孩子最早满1个月(多数66天,最迟5个月)会表现得不高兴,微笑会突然消失,动作会减少,眼睛会努力去寻找你。

  这一切说明孩子喜欢和期待与人交往。1岁以内的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主要表现为情感的发展,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及行为习惯的培养。你的孩子以后如何交朋友,交怎样的朋友,如何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这些都是从父母那里学习来的。在孩子1岁之前,爸爸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个玩伴和主要玩伴。孩子一出生就出现了与人交往的需求,他喜欢听爸爸妈妈的声音、看爸爸妈妈的脸、被爸爸妈妈抚摸和拥抱。爸爸妈妈用什么态度对待他,用什么方式养育他,都会影响他与人交往的方式及情绪情感的表达方法,影响他对世界的基本态度,是信任的还是不信任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最终影响他的情商的发展。如果爸爸妈妈对他的吃、喝、玩等生理需求,期待与你交流、期待你的关注和爱等心理需求给予及时地满足,他对外部世界就是信任的,会以积极的、肯定的态度去探索环境,结交朋友,会经常保持愉快的和平和的心境。相反,孩子会以不信任、消极的、否定的态度去面对世界和其他人。孩子是在与爸爸妈妈的交往中体会到安全、快乐和幸福,才会进一步去结交、熟悉其他人,才会喜欢与其他人交往。这就是孩子社交技能发展的开始。情商的培养要从孩子出生那一刻,甚至是从胎儿期开始,从爸爸妈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着手。因此,爸爸妈妈要多与孩子玩耍,照顾好孩子的生活,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这是培养聪明健康孩子的基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