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笑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笑一笑

  目的:逗引孩子微笑和大笑。

  方法:你站在孩子床的一侧,俯身离他30厘米,对他微笑、点头、和他说话、用手轻轻地在他腹部搔痒痒,逗引孩子发出微笑或大笑。

  抱起孩子,轻轻地摇摆,对着孩子微笑。并用食指轻轻地抚摸孩子嘴边的皮肤,然后说:“一、二、三,笑一笑。”

  在孩子洗澡前或洗澡后也可用手挠孩子胸前、胳肢窝或腹部。一边挠一边说:“抓一抓,挠一挠,摸摸小脸蛋,挠挠小肚皮。逗引孩子发出咯咯的笑声。

  孩子朝你微笑时,爸爸妈妈一定要及时做出积极的应答,包括表情、语言和动作。如对他笑,亲亲他,夸奖他说:“孩子,你笑得真棒!”

  爱心提示:微笑是人类表达感情最温柔的手段,是新生儿和父母互相沟通和传递感情最重要的方式。让孩子笑,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好处。民间也有“越早会笑的孩子越聪明”的说法。

  孩子出生1~2 天就有自发性微笑反应,但这种笑是反射性的,也被称为内源性的笑,不是社会性微笑。这种微笑常常在没有任何外部刺激的情况下发生,通常发生在孩子的睡眠中或困倦时。如果在孩子清醒时,爸爸妈妈有意逗弄孩子,如轻轻地抚摩其面颊、腹部,孩子的眼神会变得温柔,口角会渐渐向两边咧开,引起微笑。这种微笑是诱发性的微笑,也是反射性的,不是社会性的微笑。

  社会性微笑最早发生在孩子出生第15天(多数45天,最迟4个月),此时大人逗引他,触摸他,他就会对你微笑或大笑。到孩子满1个月后(多数57天,最迟4个月)在没有任何刺激时,即你没有对他说话和逗他,没有对他微笑、对他点头,他就会对你报以微笑,但对电筒光、铃、积木、球等则没有微笑反应,说明孩子的这种微笑已经属于社会性微笑了。但孩子在4个月前的社会性微笑是一种无选择的社会性微笑,这个时期孩子只要看见人的面孔,听见人的声音都会报以微笑,不管是熟悉人还是陌生人,不加区分。4 个月以后开始出现有选择的社会性微笑,这个时间孩子对熟悉的人有更多的微笑,对陌生人笑得少或不笑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性微笑发生了。

  每个孩子的气质表现不一样,一些孩子经常会用笑声来回应妈妈的微笑,有些却对妈妈的笑熟视无睹,甚至是皱起眉头来。有研究发现,出生后最初几天甚至几个月里笑得少的孩子长大后性格很可能孤僻羞怯。因此,爸爸妈妈应该注意孩子的这种情况,并进行适当的纠正。

  但要注意过分的逗笑却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如果让孩子大笑的持续时间过长,可能会造成孩子瞬间窒息、缺氧,引起暂时性脑缺血和脑损伤,因此,不要过分逗弄孩子。不要在睡前逗孩子大笑,以免影响孩子入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