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孩子感恩

  《与孩子一起炼爱》

  你怎样对待孩子,孩子也会完完整整地还给你,和你给他的一模一样!不仅会还给你,还会传递给他的孩子、他的家人。

  任何一个孩子都不是他自己要来这世上的,是父母要让他来的,他的到来是应父母的请求,是父母需要他,而不是他需要父母。所以,有这个孩子,这个孩子能应我们的请求而来,这就足以让我们感恩。

  既然孩子是应我们的请求而来的,就像我请来的客人,我有责任招待好他,他吃我的饭、喝我的水,都是应该的,不是欠了我什么,只要他高高兴兴,他这一趟来得值,我就满足了。

  不是“我给了你生命,你要报答我”,而是“你满足了我的愿望,做了我的孩子,我要感谢你”,而且,“既然你是我请来的,你信任我,答应了我的邀请,我就要对得起你”。

  我们对孩子是有责任的,虽然我们给予孩子很多,但这是我们的本分,理应如此,并且,我们也从他那里得到了很多,并非单方面的付出。

  要把付出看淡一些,不要有怨气,不要求回报。如果家里有人做家务,一边做一边怨气冲天,仿佛做出了很大牺牲,他拖了地,就绝不允许人在上面踩一个脚印,或者掉一根头发。他因为做了事而内心不平,看见谁还闲着,没有和他一样劳累,就会火冒三丈。这样的做事,还真不如不做的好,让人感到压力太大。他虽然付出了很多,但这不是真正的善,并没有为生活增添美好。

  如果一种善行只是强调某一方的牺牲和付出,那不是真正的善。只有当你意识到施与的同时也在收获,你才能享受付出的快乐,这时候,你的付出对你来说才有意义,对别人来说,也才可以坦然接受。

  传统的“孝道”是有问题的。“孝”其实是一种单向的关系,父母永远高高在上,向孩子施恩;孩子则处于低微的位置,向父母还债。其实,“施”和“受”是相对的,我们在给予的同时也得到了回报。

  孩子给了我们人生的意义和快乐,如果没有孩子,我们的生活就不是现在的样子。没有一个家长会愿意失去孩子,再苦再累都宁肯承担这份责任,就因为孩子给我们的欢乐太多太多,给我们的意义太大太大,我们无论如何都舍弃不了他。

  我经常对儿子说,谢谢你给了我这么多的启示和灵感,没有你就没有这些书,你是我人生的引导者啊,不是我在教育你,而是你在引导我,我们相互指引,相互照耀。

  我想,当儿子听到这些话时,他的内心也会充满感激和感动,我还有什么必要去教育他“孝”呢?该做到的他自然都会做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