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优秀所伤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鲁鲁早就说过,夏天是受伤的季节。因为运动多了,衣服少了,没有保护,受伤的机会增加。

  今天他下去踢球,还没正式开踢就绊在停车的铁桩上,跌倒了,鲁鲁坐在地上,抱脚大哭。“怎么办嘛,已经都那么多疤了,呜呜……” 都这时候了,亏他还想得那么多。再看膝盖,果然是新伤摞旧伤,惨不忍睹。

  晚上就没法洗澡了,我用毛巾给他擦着。鲁鲁突然问:“妈妈,为什么总是伤在右脚呢?”

  真的,和右膝的伤痕累累相比,左膝就光滑多了。

  “大概因为右脚更能干。”

  “为什么?”

  “要是我现在突然扔一个东西给你,你肯定会用右手去接。因为我们的右手更灵活,我们更习惯用右手。脚也是一样的,右脚比左脚能干,你踢球主要都是用右脚踢,跌倒的时候,肯定也是用右脚去支撑身体,右脚就被磨得惨了。”

  鲁鲁点头。

  我突然有所悟,强者多磨难,世上之事也是同样的道理。能力越大的人,承担的责任越大,付出的牺牲越多。但收获的赞誉不一定成比例,因为你对旁人构成了威胁。

  想起那次鲁鲁的一个同学来我家玩,我夸他成绩好,几年来一直雄踞年级第一的宝座,无人能撼。他笑着说:“那样也不好,给好多同学的心里留下了阴影,很多人一听说我病了,不能去考试,都会欢呼。我的存在让别人难过,不好。”他说这话虽有些夸张和自得,但在某种程度上却也是事实。

  优秀对旁人来说是一种压力,对自己来说也是。人都希望自己强大,当和比自己更强的人在一起时,常常会有挫败感,很容易沮丧和自卑。而沮丧和自卑,恰恰是许多坏脾气的策源地。

  所以优秀的人要感恩,仅仅因为别人能够承受你的优秀,别人能够和你在一起,你就应该感恩。没有旁人的衬托,你表现不出优秀。

  同时,假如你能意识到优秀对于旁人的杀伤力,你就能掩饰自己的光芒,宽容别人的失态,甚至帮助别人实现他的价值,使得“善意”弥漫在你的周围,你自己也不至于被优秀所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