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赞许给了女儿安心和自信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女性需要培养强大的自尊心,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因此父女关系对她影响颇大。她渴望得到父亲的赞许。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她们大半辈子都在试着得到父亲的赞许和认可,这是她们毕生的追求。一位女士这样说:“我想去爸爸的餐厅工作,经过百般努力,最终成功得到了他的批准和认可——这是我急切盼望从他身上得到的东西。”

  父亲的赞许意味着女儿只需保持现有本色就好。这样女孩子就不会过多地在乎文化变迁对自我价值(美貌、性欲、胸部大小)的决定作用,从而根据自己内在的品质培养健康的自尊,生活得更幸福,一生满足、自信、自我感觉良好。拥有父亲赞许的女孩很少遭受过度紧张、偏执和不安全感的折磨,而这些正是当今社会大多数女性生活的真实写照。认可你的女儿,实际上就是在鼓励她自信地去面对这个世界。

  如果女儿相信你会赞同她,那么她会更自信,自尊心更强。她不必再担心别人如何评价她,也不用费心去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

  做她心中的直布罗陀岩石

  直布罗陀岩石是一块巨大的石灰石,位于西班牙海岸上,靠近大西洋汇入地中海的入海口。长期以来,直布罗陀岩石都被用来建筑城堡及其他防御工事,以阻挡敌人的侵袭。即使有再多的围攻,也似乎无法摧毁这些岩石,伤不到城堡里的居民。这一历史衍生出这样一种说法“坚硬得像是直布罗陀的岩石”,用来形容一个永远不会屈服或失败的人,或者无法克服的困难。[3]

  父亲必须是女儿生命中的直布罗陀岩石。当女儿体内的激素和情绪波动的旋风不断来袭时,她需要看到父亲的冷静与坚强。在她痛苦挣扎、麻烦不断、备受打击的时候,需要父亲陪伴在她的身旁。父亲必须要承受女儿青春期叛逆的折磨,抵御外来文化对女儿的攻击,因为不良文化有可能会利用她,最终为了满足文化自身的需要而又将她弃之如敝屣。父亲要成为女儿无敌的岩石,稳定而又能应对任何风风雨雨——不管困难有多大。

  在电影《铁拳男人》中,罗素·克劳为我们刻画了职业拳击手詹姆斯·布洛克的真实故事。20世纪20年代后期,作为一名重量级职业拳击手,布洛克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大萧条”很快摧毁了拳击行业。对运动失去信心,布洛克只好在耻辱中过活,多次打破自己的手,最终被迫放弃拳击事业。然而,在码头上做苦力活并不能养活全家,他觉得自己拥有的一切一瞬间全部消失了。渐渐地全家人开始食不果腹,饥肠辘辘,孩子们也因为天气寒冷得了重病。

  一天,他的儿子从当地一家肉店偷了根意大利香肠。布洛克发现后,和儿子一起去商店把香肠还了。离开肉店的时候,儿子告诉他自己的一位好朋友不得不和叔叔一起生活,因为他的父母已经养活不起他了。布洛克听后,语重心长地告诉儿子:“生活的确不容易,但生活的艰辛并不能成为你去偷窃别人东西的理由。我们不去偷——永远都不要。”儿子当即承诺以后再也不偷东西了,布洛克告诉他:“我向你保证,我和你妈妈永远不会把你送人。”儿子这才得到一丝安慰,幸福地哭了。

  严寒的冬季,暖气停了,电也断掉了,孩子们经受不住寒冷的侵袭,一个个都病倒了。百般无奈之下,妻子只好把孩子们送到亲戚家里寄养,让他们帮忙照看。布洛克回到家,发现孩子们不见了,就对妻子说:“我已经向儿子保证过了,真心诚意地答应他,永远不会把他送人,我不能不守信用啊!”

  或许当时已经到了一个男人所能承受的受辱极限,布洛克走投无路,只好寻求别人的帮助。他放低身份,找到了原先一起从事拳击事业的同人们,请求他们施舍自己一点钱,以恢复供电,接孩子们回家。他想尽一切办法,不管多苦多难,只为养活孩子们。

  一天,因为一名拳击手临时弃权,布洛克的长期经纪人给了他一次重返拳击场的机会。因布洛克长期没有接受训练,身体有些走样,且变得笨拙了,但他最终仍然奇迹般地打败了顶级重量级对手。再度恢复精力和健康之后,布洛克竟接连击败了其他几位顶级选手。倍感自豪之余,布洛克拿出一部分奖金归还政府,那是他失业期间政府给予的补贴。他白手起家的故事一经传出,体育新闻记者达蒙·鲁尼恩便尊称他为“铁拳男人”,不久之后,美国进入经济大萧条时期,而布洛克的事迹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布洛克最终击败了重量级拳王马克斯·贝尔。贝尔,一位下手狠毒、威力无比的斗士,曾有报道称他在赛场上打死过两个人,自那之后,他最喜欢的就是独自一人对战10人。1935年6月13日,年迈且患有关节炎的詹姆斯·布洛克,为了证明对家人的爱,赢得了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两年之后,他的冠军之位最终输给了乔·路易斯,然而路易斯却认为他是“我对决过的最勇敢的选手”。之后布洛克光荣地加入了“二战”的队伍,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将得到的冠军奖金拿出来为家人买了套房子,并在那里度过了余生。

  詹姆斯·布洛克终其一生都是位有教养的绅士,甚至在他最落魄的境况之下亦是如此。但最重要的是,在妻子、两个儿子和小女儿心中,他永远都是最坚硬的岩石。

  发怒的恶果

  当男人们真的发怒,尤其是大声呵斥的时候,孩子们和妻子都会吓得浑身发抖。作为男人,我们已经习惯发怒,甚至很享受怒火中烧的快感。从小我们就在学着利用发怒达到各种各样的目的——为了获取权力、优势,或者是为了解除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对大多数男人来讲,愤怒一直伴随着自己,甚至是不时光顾他的朋友。但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会对我们的孩子造成多大影响。

  女人比男人脾气温和多了。无论是已婚女士还是妙龄少女,都较温柔,更加懂得关心他人及其感受。在爱情中,她们往往会无条件地付出,而男人却更加现实,以获得的利益为基准。女人在接受他人及他人错误方面优于男人。所有的女人都很容易被悲情的故事感动,或是在听到有人受到虐待时试图挽救他们。相比男人,她们更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对人际关系中出现的细微差别和变动也更为敏感。

  女人们拥有更加宽阔的胸怀,因此更容易受到伤害。彼得将女性形容为“柔弱的”船儿,我认为他并非是在侮辱女人的心理或生理强度,而是承认她们具有更加脆弱、温柔的心(《新约·彼得前书》第3章第7节)。正因如此,父亲对女儿发怒的后果无疑是毁灭性的。他的谴责、批评和不耐烦将会给女儿带来一生的伤害。他的怒火很容易就能伤到女儿的心。很多女性一生蒙受父亲苛刻言语的阴影。

  下面是一位女士给予父亲们的忠告:

  爸爸,请对女儿说鼓励的话。如果她犯了错,需要改正,那就就事论事,告诉她需要怎么改,不要有任何人格上的诽谤。最好的纠正才会有更好的结果。这样才能培养她的自信以及理性思考的能力,摆脱感性思维的困扰。很多时候,爸爸需要和妈妈商量该如何纠正女儿的错误,因为妈妈的观点可以帮助平衡父女的关系。

  不要大声吵嚷,不要恶语伤人,如果你做不到,女儿就会认为爸爸疯掉了。女儿需要爸爸这座稳定、安全的港湾。她希望自己的爸爸是世界上最英明、最镇定、最智慧、最可靠、最负责、最正义(以及上帝所拥有的其他一切优良品格,因为爸爸是将女儿引向上帝的第一人)的人。的确,这项任务十分艰巨,我比谁都清楚自己在这些方面的缺陷。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许你会失败,会犯错,但也要坚持下去——这一点至关重要!

  也请你记住,话语对于女性的意义远远超过对男性的作用。女人总能记住别人对自己说过的话,反复思索其中的深意,而男人一般做不到这些。跟女儿沟通之前,仔细想想自己将要说的话是否合适。因为你的话语有可能极大地伤害到她,甚至给她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使用宽容、温柔的话语,父亲可以为女儿的世界带来治愈灵魂伤痛的良药。话语运用得当,可以帮助父亲加深与女儿的联系,从而建立持久的父女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