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孩子,仅有爱心是不够的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对孩子真正的爱,是对孩子无条件的包容和接纳。任何带附加条件的“爱”,都不是真爱,而是害。任何爱的行为不是靠直觉,而是需要深思熟虑,甚至是痛苦所作的决定。

  我都是为了你好——爱孩子,仅有爱心是不够的

  在QQ上,一个小学孩子的母亲曾向我咨询。

  这个小学女孩从小体弱多病,但她很喜欢唱歌、跳舞,小时候,她曾对妈妈说自己想成为一名歌唱家。而妈妈发现女儿也有点艺术天赋,就也一心想把女儿培养成艺术家。

  于是,这位妈妈不顾丈夫的反对,辞职在家,她要全心全意照顾女儿,帮助女儿实现艺术之梦。

  妈妈为了女儿真是付出了一切,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女儿身上,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女儿身上。

  妈妈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放弃了娱乐和个人的生活空间,一心一意地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陪伴女儿参加各种音乐辅导班、各种娱乐竞赛活动。

  最初,女儿还热情高涨地配合妈妈,但时间久了,她就开始厌倦了。原来,她仅把唱歌跳舞当做一种课余爱好,并不是真的想成为艺术家,而妈妈在这方面对她的要求则很高。

  在QQ上,妈妈似乎很委屈地对我说:“我牺牲那么多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她好啊?我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放弃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圈子,一心照顾她,可她还不满意,哎。”

  看着电脑屏幕上妈妈发过来的文字,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闺女说,她最烦我说‘我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还说我只是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自己年轻时的艺术梦想才这样做,这真是冤枉我啊。我本来就是为她好嘛,我是为了她有一个好的前途。

  我每天照顾她吃好、喝好、睡好、学习好,什么事都不让她做,连鸡蛋壳都给她剥好,这不是为了她好怎么地?我那么爱她,可她怎么就不理解呢。哎!”

  经过与这位妈妈短暂的交流,我想,她女儿或许说出了妈妈潜意识里的想法:妈妈很可能就是为了自己未成的艺术梦想才这样做。

  想到这里,我对妈妈说:“孩子其实很反感父母说‘我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我相信你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对您女儿来说,或许您的爱太多了,这让她感觉很有压力,甚至感到窒息。”

  相信很多父母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并无怨无悔地为孩子付出很多、牺牲很多,并说是“都是为了孩子好”。

  但这句话常常具有欺骗性,因为,有时父母付出的爱并不是孩子需要的爱,父母只是在一厢情愿地付出、在牺牲自己,这样,父母的爱对孩子就成了一种负担。

  桐桐的表姐芳芳是个很有主见的中学生,一次,芳芳班里举行郊游、拉练活动,学校老师的目的是训练孩子们的吃苦耐劳、面对困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是,芳芳的妈妈担心女儿去受苦,刚开始她不想让女儿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拗不过女儿,最后她同意了。

  芳芳临行前,妈妈准备在女儿的旅行包里装上各种旅行常用物品:食物、雨衣、太阳帽、厚一些的衣服、薄一些的衣服、三瓶矿泉水,等等。

  芳芳一再阻止妈妈给她装那么多物品,但是,妈妈也一再说:“去那么艰苦的地方,没有吃的怎么办?变天了怎么办?遇到困难怎么办?找不到人帮忙怎么办……”

  芳芳辩解说:“老师就是为了让我们在艰苦的环境里得到锻炼,才组织这样的活动的。老师不允许我们带太多东西,否则活动就没有了锻炼的价值。”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必要锻炼吗?我可都是为了你好,现在你们没有必要再去受这种苦,你们老师也真是吃饱了撑的,多此一举。”

  芳芳生气地反驳妈妈说:“你不要说是为了我好,你给我带这么多东西,我这么搞特殊,让老师和同学怎么看我?他们不笑话死我了?”

  父母爱孩子,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受累,这可以理解。但父母这种爱并不是理智的爱,只有设法让孩子在困难的境遇中得到锻炼,提高孩子的自理和自立能力,让孩子学会独立去面对生活,这才是真正的爱。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妻子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妻子非常爱自己的女儿,却不知如何更好地爱她,常常会弄巧成拙。

  因为朋友妻子的单位离家很近,中午空闲时间又多,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为了让读中学的女儿吃上可口的饭菜,她决定每天中午给女儿做饭、送饭。

  中午下班后,她先是急忙回家做好饭,自己匆匆吃上两口,然后将给女儿留出来的饭菜装到饭盒里,急忙骑车给女儿送到学校去。

  就这样,妈妈每天中午往返于单位、家、女儿的学校之间,很辛苦,也很紧张。

  但是,女儿似乎并不愿意妈妈这样做。因为,每次妈妈为她送饭时,她还在一旁看着女儿吃,并像对待小孩子一样不停地劝她多吃肉、多吃菜,每次她吃饭时同学都已经吃完了,他们时常在一旁议论这母女俩。

  而且,妈妈每次送饭到女儿学校的时候,她满头大汗、衣衫不整、头发凌乱的形象也成为同学们嘲笑的对象。

  这些都让女儿觉得很尴尬,回到家,她就对妈妈发脾气,并多次提出要吃学校食堂的饭。

  听到女儿说的话,妈妈不以为然,她数落女儿说:“在学校吃不好,我辛苦一点,给你做饭、送饭,吃着放心。我的形象怎么了?你搞特殊怎么了?我还不是为你好。别理你同学那一套……”

  很多中学孩子都希望得到同伴的认同,希望与同伴保持一致,如果不能与同伴保持一致,孩子就会感到自己游离在同伴群体之外的孤独感,哪怕他的言行是正确的。

  虽然朋友的妻子因为爱女儿、为女儿的身体健康考虑而那样做,但她的做法却伤害了女儿的心理感受,无意中伤害了女儿的自尊。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父母不要总把“我都是为你好”挂在嘴边,这种一厢情愿地付出、牺牲的爱只会成为孩子的负担。

  爱孩子,就要给孩子吃苦的机会,让孩子在逆境中得到锻炼,学会独立面对生活。

  父母要给孩子全面的爱,既要照顾到孩子的身体,也要考虑孩子的心理健康,这样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