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触孩子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抚触孩子

  目的:进行触觉交流,促进孩子身体和心理健康。

  方法:首先将房间温度调至25℃,这样在孩子脱掉衣服全身抚触时不会着凉。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一方面可以避免外界噪声的干扰,同时也可以让母婴双方逐渐放松。准备好毛巾、尿片、换洗的衣物以及宝宝润肤油。将指甲修剪整洁,摘掉戒指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的饰品。将手洗干净,手上抹一些宝宝润肤油,让孩子躺在床上或大桌子上、地板上,铺上棉毯进行。双手摩擦至发热就可以开始了。

  头面部抚触。让孩子仰卧,双手拇指放在孩子前额眉间上方,用指腹从额头轻柔向外平推至太阳穴。再将双手拇指放在孩子上唇或下唇,沿着脸的轮廓向外向上推压至耳垂处,在孩子上唇和下唇分别画出一个笑容,让孩子能够充分感受到快乐。再拉一拉耳垂,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按压耳朵,从耳朵最上面一直往下按压到耳垂处,反复向下轻轻拉扯,然后再不断揉捏。

  胸部抚触。双手放在孩子的两侧肋缘,右手先从左侧肋缘向上滑向孩子右肩,左手再从右侧再向上滑到孩子左肩,在胸前画一个大大的“X”。

  腹部抚触。手掌平放在孩子的肚脐部上方,顺时针方向画圆抚摩孩子的腹部。注意动作要特别轻柔,不能离肚脐太近,脐带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肚脐处。

  手部抚触。一手抓住孩子的手腕,一手抓住孩子的上臂一边转动一边轻轻挤捏手臂至手腕,再双手握住上臂从上往下搓动,手腕处多转几圈,抚触手腕。再双手抓住孩子的手掌,两只大拇指放在孩子的手掌根部沿手指方向挤压至手指尖。再一只手托住孩子的手,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孩子的手指,从指根往指尖方向转动、挤压、拉伸每个手指。再抓住孩子的手指,用拇指从指尖往手腕处按摩孩子的手背。

  腿脚部抚触。腿脚部抚触与手臂和手掌抚触手法相同,握着孩子的腿,从脚尖到臀部方向,对小腿、大腿进行按摩,再抚触脚掌。

  背部抚触。让孩子俯卧,双手大拇指平放在孩子脊椎两侧,其他手指并在一起扶住孩子的身体,拇指指腹分别由中央向两侧轻轻抚摸,从肩部移至尾椎,反复3~4次。

  注意事项:抚触可在孩子一出生就进行,一直可以持续到孩子长大之后。抚触时间先从5分钟开始,再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每日1~2次。抚触时间建议选择在沐浴前后或者午睡、晚睡之前孩子情绪和精神较好的状态进行,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对抚触有一个良好的反馈。绝对不能选择在孩子太饿或者太饱的时间进行抚触,不能选择在孩子过于疲倦的时候进行抚触,当孩子在抚触当中情绪不佳的时候,应该马上停止抚触。抚触可以适当用力,以孩子感觉舒服为宜。抚触时不要让孩子躺在灯光下,避免孩子眼睛受到光源刺激,对眼睛造成伤害。

  爱心提示:抚触是以科学为指导、通过抚触者双手对被抚触者的皮肤和身体部位进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抚摩,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器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生理效应。抚触对孩子有什么作用呢?许多国家已公认,抚触是对孩子健康有益的医疗技术之一。因此,近年来孩子抚触渐渐受到重视。国内外的研究也显示,抚触有以下好处。

  抚触可促进孩子的智能发育,并且开始的月龄越早,效果就越为显著。因为人脑细胞增殖期从妊娠3个月到1岁,脑的结构和功能具有可塑性,年龄越小,脑细胞的增殖和网络化发展越快。但必须在脑发育关键期内有良好适度的外环境刺激,而抚触通过皮肤这一最大的感觉器官给孩子的发育以积极的刺激,每一次抚触都是对孩子的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的促进。

  抚触可改善孩子的睡眠。它对于入睡困难、易惊醒等睡眠障碍的孩子有良好帮助,能够促进孩子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

  抚触可以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增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正常婴儿从新生儿期开始进行抚触,其体重和胸围增长都明显快于没有接受抚触的孩子。

  抚触能使孩子免疫能力增强,减少生病。

  抚触既能使亲子共享天伦之爱,也强化了亲子的关系,让孩子感觉安全和温暖,接受抚触的孩子情绪与行为较为稳定,更容易抚慰。有研究发现,让孩子舒适的感觉在大脑中保存得更好,不好的感觉大脑就会试图消灭它。

  抚触不是一种机械的操作,也不仅仅是与孩子身体的接触和按摩,更是对孩子心灵的安抚和交流,能增强亲子情感交流和亲子关系,满足了孩子肌肤渴望亲人爱抚、心理渴望亲人安慰的需求。科学研究表明,孩子一生下来就有被触摸的要求,如果这种需求被剥夺,孩子就可能会长时间处于“皮肤饥饿”状态。得不到爸爸妈妈充分抚触和拥抱的孩子,就会导致食欲不振、生长迟缓,智力低下,长大后还可能会行为异常,往往会自发地咬手指、啃玩具、哭闹不安,甚至头或身体乱撞,这些都是“皮肤饥饿症”的表现。常被拥抱和抚触的孩子能意识到同亲人紧密相连的安全感,因而啼哭少、睡眠好、体重增加快、抵抗力较强,智力发育也明显提前。

  孩子抚触并不是要求非常精确的技术,只要心到手到就可以。不要相信把孩子交给专业的抚触师有多好,爸爸和妈妈才是最适宜孩子的抚触师。爸爸妈妈在自己的家里给孩子做抚触才是最好的。爸爸或妈妈给孩子进行抚触的时候一定要饱含感情,眼睛要注视孩子,要一边抚触一边不停地和孩子说话,给孩子亲吻,通过皮肤接触、视觉的交流、声音的传播,将爸爸妈妈浓浓的爱意传达给孩子。说话的内容爸爸妈妈可以自己定,结合抚触的位置,如抚触到下巴时可说:“贝贝,来笑一个,你好棒。”

  爸爸妈妈记住一定要每天给孩子进行抚触,最好由爸爸妈妈而不是由医生和月嫂进行。记住孩子喜欢爸爸妈妈温柔的触摸、亲切的声音、和蔼的笑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