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学游泳

  目的:促进体格发育和心理健康。

  方法:准备一个大的、半米深的塑料桶或木桶,或购买孩子专门的游泳便携池和孩子专用的游泳圈。孩子的游泳便携池要放在环境比较优美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如周边有色彩鲜艳的画,可以播放优雅的背景音乐,挂上能发出悦耳声音的风铃。爸爸妈妈先脱去手表等可能伤及孩子的物品,在游泳池旁放一个高矮适中的小板凳,供给看护孩子游泳的爸爸妈妈坐。先调节好室内温度,对于3个月以内的孩子,室温保持在28℃左右,对于3个月以上的孩子,室温保持在25℃左右。在泳池中灌满水,3个月以内的孩子水温控制在38℃左右,3个月以上的孩子水温控制在34℃左右。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水温过高或过低均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

  给孩子脱下衣物,套好游泳圈,检查孩子的下颌、下颏部是否托在游泳圈的预设位置,保险按扣是否牢固,游泳圈有无漏气,一切妥当后抱起孩子逐渐地、缓慢地放入水中。

  爸爸或妈妈坐在游泳池旁,一手扶着游泳圈,一手可轻轻地拨动泳池中的水,一边看着孩子,和孩子说话,给孩子唱唱儿歌,用手拨动游泳圈让孩子在池中前后、左右或转圈运动。

  新生儿游泳的时间在5~10分钟即可,满月以后可增加到15~20分钟,随着年龄增大,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还可逐渐增加时间,以孩子在水中游得快乐而又不疲劳为原则,每天1~2次。游泳结束后抱起孩子放在床上,取下游泳圈,游泳完毕要迅速擦干身上的水迹,用毛巾包好保温。亲吻、拥抱孩子一下,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他的赞美和肯定。

  游泳后可进行按摩抚触,有利于克服孩子的恐惧感。

  游泳时间最好选择在吃奶后1小时进行。最好是在孩子脐带脱落后,脐部表面表肤干燥才进行。如果脐带未脱落,游泳前脐部必须贴防水护脐贴。游泳完毕要当时就取下防水护脐贴,用碘消毒液或75%的乙醇溶液消毒脐部两次,并用一次性护脐带包扎。

  爱心提示:孩子出生前在妈妈的腹中就生活在水中,喜欢水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新生儿具有游泳反射。让孩子俯卧在床上,托住他的肚子,他会抬头、伸腿,做出游戏姿势。如果让婴儿俯伏在水里,他会本能地抬起头,同时做出协调的游泳动作,这也是一种先天的无条件反射,这种反射如果得不到强化,6个月左右就会消失。充分利用孩子这一天性,让孩子从出生就开始每天游泳来增强孩子的身心健康。据观察发现,新生儿游泳能刺激新生儿的视、味、嗅、触觉,尤其是平衡觉,促进脑神经发育,提高大脑的功能,让孩子的大脑对外界环境反应快,智力发育好。还能促进新生儿排便、黄疸程度下降。减少哭闹,有助睡眠。孩子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孩子慢且有力。孩子游泳可以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消耗过多的脂肪,利用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使体形匀称健美。经常游泳的孩子比同龄儿更早会行走。水温的变化和水中的运动都能锻炼孩子的肌肤,提高孩子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力,因此爸爸妈妈可以为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每天游泳。

  在孩子游泳的过程中,爸爸妈妈要守护在孩子身边,千万不能离开。如果有电话和敲门声,可以把孩子抱出泳池,摘下游泳圈,安全地放在婴儿床上后再去处理。游泳圈使用前要进行安全栓检查,包括型号是否匹配、保险按扣是否牢固、游泳圈有无漏气。在大浴缸中游泳,妈妈或爸爸一定也要保护孩子。浴缸周围常常很滑,抱着孩子来回走动一定要防止滑倒,把浴室的门和抽风机打开,确保空气新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