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小便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把”大小便

  目的:让孩子养成大小便的条件反射。

  方法:在估计孩子有小便或大便时,如喂奶后10分钟左右、孩子睡觉前、起床后是有尿的时间,早晨吃饱后,可以给孩子“把”小便和大便了。

  新生儿的重点是“把”大便,你可以将孩子每天大便的时间记录在日历上,根据孩子每天的排便规律,找到孩子排便最频繁的时间,到时就给孩子“把”便。喂奶粉的孩子大便较干燥且次数少,容易“把”住,喂母乳的孩子大便稀且次数多,“把”住比较困难。开始“把”住大小便有一定难度,每天能“把”住1次也是不错的进步,慢慢地孩子“识把”后,“把”住的次数就会增加。

  “把便”的姿势要正确,首先妈妈坐在椅子上,把孩子朝向前方抱起,妈妈稍微弯曲身子,两手分别托着孩子的大腿根,让孩子头和背部贴在你的肚子上,调整姿势到舒服、放松的自然位,这也让孩子感到舒服,就可以开始“把”孩子大小便了。

  一边“把”孩子,一边发出“嘘嘘嘘”的声音,形成条件反射,诱导孩子尿尿。如果是“把”孩子大便,可以发出“嗯、嗯、嗯”的声音。也可以配合歌谣进行,如念《把便便》:“小宝宝,要尿尿,嘘嘘嘘,尿尿尿;小孩子,拉吧吧,嗯嗯嗯,吧吧吧。”

  “把”大小便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不超过3分钟,如果孩子没有尿和便可以停“把”,如果拉了,要抱起孩子亲亲他,并夸奖孩子:“真乖,学会排大小便了。”让孩子知道这样可以让妈妈高兴,他也会给你积极的反应,会在有排尿、排便需求时会用动作或声音发出信号,还会等你“把”他才会尿呢。

  刚开始时“把”,孩子不一定配合,有的孩子“把”时不尿不便,身体向后挺,蹬腿或者大声哭闹,这是孩子对“把”训练反感的信号,应提高警惕,可暂停“把”孩子,等孩子心情愉快时再进行。不要强迫训练孩子大小便,也不要抱怨孩子不识“把”,更不应该因孩子尿或便在身上而指责和抱怨孩子。多试几次,多等待一些时间,等孩子生理功能成熟、心理准备好就行了,只是不放弃就好。

  爸爸妈妈要细心观察孩子大小便的规律,观察小便与进食、喝水的关系,慢慢掌握和调整“把”的时间。同时可观察孩子在大便时的表情变化和动作,如孩子大便前他会在床上来回翻腾,有的孩子大便时会出现腹部鼓劲、脸发红、发愣等现象,这是告诉爸爸妈妈快来“把”我吧。通过对孩子的观察,了解孩子大小便时间规律。

  爱心提示:对于要不要“把”孩子大小便,何时开始“把”孩子,目前国内外有很大的争议。中国的家长习惯尽早培养孩子有规律大小便的行为习惯,认为这不仅使孩子的胃肠活动具有规律性,有利于孩子皮肤的清洁卫生,减少家长洗尿布的麻烦和用纸尿片的经济压力和不良影响,还可以训练孩子膀胱储存功能及括约肌收缩功能,同时通过“把”尿动作建立条件反射,促进大脑发育。但在西方人们认为过早给孩子“把”尿不好,认为大小便是孩子成长阶段的人生快乐,不该剥夺。过早训练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一般认为1~1岁半以前随天性,想尿就尿,“把”大小便的姿势是违反自然,看上去很痛苦。2~3岁的孩子有了更多的自我意识和自控能力,慢慢摘去尿布,让孩子大小便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所以西方国家的孩子2岁多还带着尿片。长时间穿纸尿裤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危害,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很少(也许商家不太愿意去研究),但纸尿片都存在不透气、使会阴部温度升高的问题。有的研究已经证实,高温会危害睾丸的功能,导致男性不育,高温也可导致女婴会阴部炎症等问题。因此,不少专家也认为要尽量少给孩子用纸尿裤比较好,特别是在夏天最好不用。或者是白天尽量不用纸尿裤,晚上再用。

  在“把”与“不把”这种对立的说法面前,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做呢?爸爸妈妈可以自己决定,不给孩子造成困惑就好。给孩子早“把”是可以的,重要的是不要强迫孩子,也不要期待孩子一“把”就尿就便。如果孩子不愿意被“把”,如“把”时哭闹、双腿伸直,应立刻停下来,或超过3分钟不尿或不便,也不应再“把”,下次再试就好。让孩子慢慢地熟悉和接受“把”的过程,这样不会因为强迫“把”尿和“把”便而影响孩子的性格形成。也可以白天“把”孩子,晚上让孩子用尿片,这样既不影响“把”的训练,也不影响孩子晚上因“把”而影响休息,同时避免长时间用纸尿片而造成的危害。

  孩子形成良好大小便的习惯早与晚,完全与培养的早与晚有关。如果家长从出生后1周左右就开始训练孩子,孩子的大小便能比较早地形成很好的习惯规律。如果不培养孩子的这种习惯,孩子甚至三四岁还在用纸尿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