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一会儿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坐一会儿

  目的:训练孩子坐的能力。

  方法:先抱起孩子坐在你的腿上或桌子上,再慢慢地松开你的手,同时说:“贝贝,坐一会儿。”然后赶快扶着孩子。开始可以每天让孩子坐3次,随着孩子年龄增长逐渐再增加坐的时间。

  抱起孩子坐在爸爸或妈妈的腿上,让孩子靠在你的胸前,面向前方,和孩子一起看一会儿画书或玩一会儿玩具。

  让孩子坐在沙发上或床上,用一个枕头支撑他的背部,让孩子坐一会儿。

  让孩子坐在桌子上或地板上,将他的腿摆成V字形,让他的双手可以放在两腿之间。这样可以保持平衡,学着用手支撑自己坐立。

  爱心提示:当孩子满1个月(多数75天,最迟5个月),你竖抱着孩子,让他靠在你的肩上,不用手去支持孩子的头部,他就能保持头部竖起。此时你就可以让孩子练习坐一会儿。当孩子满1个月(多数66天,最迟5个月),让孩子坐在你的腿上或床上,慢慢放开扶他的手,孩子就能努力拉紧肌肉维持坐位。到孩子满2个月(多数105天,最迟6个月),让孩子坐在桌子或床上,让他的双腿伸直,并分开,只要轻轻地用你的手扶一下孩子的背部,或用一个枕头支撑他的背部,他就能坐起。

  孩子学会坐,能以不同角度去看和听周围环境,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生活,对促进孩子的认识发展有很大的意义。但孩子还小,腰背部的肌肉力量还不够强,因此不要长时间进行坐的游戏和训练。扶坐这个动作的发展,有的孩子2个月就能做到,有的孩子6个月才能做到。但你不用过分担心,只要在这个年龄段内能做到,就说明孩子此项动作发育正常。爸爸妈妈不要为了让孩子早一天做到而过度训练孩子。孩子动作的发展不仅与训练有关,也与孩子内在的发育模式有关,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后两种因素不具备,训练是不会有成效的,这一点爸爸妈妈一定要记住。有的孩子开始发展某个动作或某个生理指标,如坐、爬、行等动作,身高等指标,开始可能发展得缓慢,但突然有一天孩子会快速发展,赶上甚至可能超过发展指标,把所有失去的时间都赶了回来,我们称之为“赶上发展”。所以爸爸妈妈要给孩子时间,耐心等待孩子动作发展成熟的那一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