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视和紧握积木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注视和紧握积木

  目的:训练眼手协调和抓握能力。

  方法:当孩子吃好睡足处于清醒状态时,你可抱起孩子坐在桌子前,把一块小积木放在孩子面前,拿起积木敲一敲,让积木从桌子一边滚到另一边,让积木旋转,引起孩子的注意,让他的目光能追随着积木移动而移动,并逗引他伸手来抓积木。

  把积木放入孩子的手中,让孩子握住方木。注意积木和玩具不要太大,约2.5立方厘米大小就可以。注意要用语言鼓励孩子去抓握积木。

  爱心提示:据观察,孩子最早满1个月(多数72天,最迟4个月),会有目的地、很明显地注意到你手中的积木。也就是说孩子能更快地把目光集中到放在他眼前的物体上了。据观察还发现,孩子最早54天(多数69天,最迟87天)开始学会自己展开手指了。孩子能张开自己的小手,为抓握物体开始做好准备。因此,你要借助于抓玩具的游戏来帮助孩子进一步学习眼手协调。把玩具放在他手边,让孩子看到玩具并伸手去抓玩具,但在这个月孩子还不能主动地伸手去抓取玩具。你可把玩具放入孩子的手中让他抓握。有观察发现,孩子最早满2个月(多数102天,最迟6个月),家长把积木放入他的手中,他就能短暂地(2秒钟以上)抓握积木。

  要想提高孩子的眼—手协调能力和手抓握物体的能力,爸爸妈妈可经常在桌子上放一个便于抓握的玩具,如方形积木、拨浪鼓、铃铛和触摸球等,抱起孩子坐在桌子前,摇一摇或敲一敲拨浪鼓、铃铛、积木或触摸球,引起孩子注意,去看着你玩这些玩具,或倾听它们发出的声音,再让孩子自己伸手去抓握桌子上的玩具随意玩耍,这是训练孩子的抓握动作、促进孩子精细动作发展的基本做法。要想让孩子小手灵活,要多让孩子做抓物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