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小厨神技惊幼儿园(组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4岁半尝试着做了一次炒鸡蛋后,白羽石经常在家里的厨房,搭着板凳看妈妈做菜。

  现在,他已经学会了糖醋排骨、青椒土豆丝、炒青菜、烤面包。有时幼儿园放学回家后,他会给爸爸妈妈露一手。

  6岁的时候你有什么梦想?当一名科学家、警察、医生、老师……6岁的白羽石也有梦想,但跟许多小朋友都不一样,他想长大了当一名厨师。当同龄的孩子还坐在餐桌前等着爸爸妈妈做饭,或者指挥爷爷奶奶给自己削水果时,读幼儿园大班的白羽石已经是家里的“大厨”了。

6岁小厨神技惊幼儿园(组图)6岁小厨神技惊幼儿园(组图)
6岁小厨神技惊幼儿园这娃娃做糖醋排骨最拿手

  6岁的白羽石经常会在家里搭着小凳子够着灶台,做点拿手菜给爸爸妈妈吃

  昨天下午,白羽石一放学就从幼儿园往江北东方家园的家中赶,因为他心里惦记着和爸爸妈妈的约定:晚上亲自下厨做一道糖醋排骨。6岁小孩做出的菜味道如何?重庆晨报记者决定一起去尝尝。

  放下书包进厨房

  回到家,白羽石一放下书包就开始进厨房忙活起来。灶台上,油盐酱醋的位置他心里早已有数。案板上,洗好的排骨也都整理完毕。

  白羽石说,他做糖醋排骨的第一步是调作料。从碗柜里拿出一个盛饭的小碗,他用小勺分别舀了一勺料酒、三勺白糖、三勺酱油、四勺醋、五勺水。然后用勺子将这些调料全部和匀。“这些调料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不然就不好吃了。”他一边操作还一边讲解操作要点,就像一个经验老到的厨师。除了这些调料以外,白羽石又将妈妈准备好的姜放到案板上,用刀子慢慢地切片。

  儿子做菜,妈妈很放心,“糖醋排骨对他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

  调料准备好之后,白羽石打开天然气灶,将火调到最大。和他的身高相比,灶台显然太高了,所以他只有站在一个40厘米高的小凳子上。当锅里剩余的水完全干了之后,他先将火调到最小,从一旁拿来油,倒在锅里让它覆盖住平底锅的底部。然后,将姜片放入锅里。“把它煎成金黄色的”,说着,他将1斤排骨也一并倒入锅里。虽然火已经调到最小了,可是溅起来的油还是落到了白羽石的右手手臂上。不过,他没喊疼也没缩手,只是用左手擦了擦,接着就拿起锅铲翻炒起来。

  老师说他做的菜好吃

  高高的灶台前,白羽石显得瘦瘦小小的。不过,水汪汪的大眼睛让他看上去很有灵气,他的小胳膊小腿看上去力气并不大,但是左手端锅,右手拿铲的样子却十分娴熟,简直就是一个小大人。最后,倒调料、收汁,一盘糖醋排骨就做好了。看着爸爸妈妈吃得高兴,他也乐呵呵地跟着品尝自己的作品。重庆晨报记者尝了一块,味道还不错,就是稍微甜了点。白羽石分析,可能是自己舀糖时舀得比较满。

  自从上个星期参加了为明幼儿园的厨艺展示活动之后,白羽石的手艺在园里也小有名气了。昨天晚上,白羽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害羞地说:“那天佳佳和圆圆都很喜欢吃我做的糖醋排骨,他们很快就抢完了,我自己只吃到一块。”除了小朋友们,就连幼儿园的老师也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还想要讨教秘诀。

  和白羽石相处了三年多的张杰老师说:“他做的糖醋排骨很酥脆,一点也不油腻,确实霸道。”她还记得,为了让色香味俱全,那次白羽石还专门将黄瓜切成小片摆在盘子的周围作装饰。张老师觉得这个孩子心灵手巧。

  这个6岁孩子爱上下厨,最初是因为幼儿园的一次活动。妈妈徐静说:“因为儿子就读的江北为明幼儿园有食品加工的活动,所以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锅碗瓢盆。”白羽石想一想,笑了:“4岁半时我在幼儿园炒了一盘鸡蛋,我觉得很好吃,也觉得炒菜很好玩。”可是到底哪里好玩,他自己也说不上来。

  从那时起,徐静就渐渐地觉得儿子有些“不对劲”。她说:“每次我炒菜的时候他都要到旁边来看,甚至还要搬板凳过来站在板凳上看清楚我的步骤。”最开始她也没在意,只是觉得既然儿子喜欢看就看吧,可是再后来,光看已经不能满足白羽石的好奇心了,嚷着要开始拿锅铲。

  看着儿子的兴奋劲,当时正在炒青菜的徐静便将锅铲递给儿子。于是,白羽石就这样搭着板凳,右手拿着锅铲在锅里乱翻炒起来,虽然动作不到位但气势很足。渐渐地,用锅铲翻炒菜对白羽石来说已经不算难事了。

  从炒鸡蛋和炒青菜开始,白羽石做菜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了,又学会了炒青椒土豆丝,到后来还要挑战自己很爱吃的糖醋排骨。并且,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在家里露一手。

  长大想当一名厨师

  开火、倒油、切菜……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这都是万万不能让孩子碰的,可是徐静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既然儿子对做菜有兴趣,那么就不应该磨灭他的兴趣,并且她说:“只要好好教,慢慢引导,孩子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做事也越来越仔细。”

  徐静说,最开始儿子炒菜时,油溅到手上他会喊疼。“我会先告诉他做菜时被油溅到很正常,可以用冷水冲一冲。然后我会告诉他将菜倒入锅里之前将火调到最小,溅起来的油会少很多。”

  白羽石做事认真仔细,是幼儿园的“老大哥”,更是会照顾其他小朋友。作为妈妈,37岁的徐静也因为儿子的懂事而感动。生病时,白羽石会给妈妈喂药;母亲节时,他会给妈妈制作精美的卡片。

  说到理想,6岁白羽石充满稚气的话让妈妈笑开了花。他说:“我想再学煮面条给大家吃,长大了当一名厨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