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成年人相比,孩子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孩子的压力》

  ●成长过程中,不断面对各种发展课题

  你认为,孩子与成年人哪一方的压力更大?如果你觉得“父母已经将孩子的事情一手包办了,孩子哪里会有这么多压力。要是有,也应该是学习方面的压力”,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父母在管理孩子压力的过程中最容易忽略一个方面,就是“成长课题”引起的压力。因为父母很久以前也承受过这些压力,所以他们把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压力,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

  两岁幼儿的成长课题就是学会走路。他们在学会走路之前必须经历几次跌倒。这对孩子而言,就是一种成长的压力。除此之外,断奶、开始吃饭也是一种压力,如果孩子需要摄入的陌生食品的数量越来越多,就会对孩子产生新的陌生刺激。但是,即使再困难,孩子都要在相应的年岁承受相应的压力,因为只有如此,他们才能够进入下一阶段的成长。

  四岁的孩子也有他们在四岁时必须完成的课题。去上幼儿园、与朋友友好相处、即使困倦也要忍耐到睡午觉的时间才能睡觉;如果其他孩子在自己之前拿到了自己喜欢的玩偶,那么就要放弃想要把这个玩偶拿来玩的想法;当班上大部分孩子已经决定做某项游戏时,即使再希望随心所欲地玩耍,都要忍耐并参与到其他孩子中。当孩子长到十三岁时,放假有放假的课题,上学时有各种作业与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另外还要接受定期的学业评估。一旦成绩下滑,便会被留堂学习,回到家里还要继续弥补自己落下的学习。当孩子长到十六岁的时候,就要面对很多青少年时期需要经历的青春期课题。他们要适应同龄人的文化圈,交到几名亲密的朋友,为上大学而努力读书。这一时期需要妥善解决父母与子女之间关于独立与依赖的矛盾。

  父母往往将经历的这些阶段看得很简单,这和孩子的感受截然不同。孩子觉得眼下必须解决的是这个世上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跌跌撞撞、步履蹒跚的孩子把学步当成了他们世界的全部。摔跤了该怎么办,这是他们人生最大的苦恼。在父母看来或许“这没有什么”,但是对于身处斗争和矛盾中的人而言,这就是巨大的苦恼。

  父母不能不屑一顾地说“和朋友吵架是很正常的,至于为此苦恼纠结吗”“你以为学习这么简单吗?爸爸也曾经为此废寝忘食”“青春期都这样”此类的话。因为父母的这种态度会加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压力。即使是出于好意,也要避免做出暗示“大家都一样,这很正常”的言行。因为当孩子感到无法跟父母产生共鸣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没有必要再和父母沟通了。所以孩子再也不会说出自己的压力。刚一进入青春期,孩子之所以会向朋友吐露心声、只接受朋友的意见,是因为朋友总是会很真挚地接受自己的苦恼。但是,这些同龄孩子头脑中所能得出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他们虽然会对压力产生共鸣,但他们却不能为彼此减轻压力,反倒会更加消极、与初衷背道而驰,这很危险。所以如果想要帮助孩子,就应该让孩子主动向父母求助。为此,父母千万不可以对孩子的压力一笑置之,即使那些压力看起来真的很司空见惯。

  ●孩子要有多少技能和证书才够用

  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不确定的教育环境和被局限的现实对当今孩子造成的压力要远远大于他们的父辈。

  在过去,头脑聪明的孩子只要努力学习便可以获得优异的成绩。但是现如今,即使头脑再聪明、理解能力再强、学习再刻苦,都不能保证最终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因为除了聪明的头脑和优秀的理解能力,孩子还需要具备其他能力。解决问题的要领、战略、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所占比重更大。而且时代的发展使孩子的未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传统的问题解决方法在前路未卜的现实中行不通,这种具备太多变数与偶然的现状让孩子们备受压力的折磨。

  比起学习压力,更让孩子们挣扎的,是即使努力学习,未来也得不到保障的现实。还有一点令人焦虑的是,孩子们自己大部分的减压行为,其实加重了压力。其中代表性的减压方式便是游戏,因为游戏级别过低是不可能跟其他孩子进行交流的,所以他们会废寝忘食地玩游戏,反倒造成了更大的压力。游戏也让他们的大脑更加疲惫。

  很多家长认为拥有更多的证书,孩子全面发展才能考取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所以现在的孩子除了在学校学习之外,还奔波于考取各种证书。他们每通过一种考试,有关此项考试的一切便会随之结束。这样一来,孩子们虽然多才多艺,但是却没有一样技艺是他们长时间掌握的,他们只了解皮毛,并且无心深入探索。证书已成为粉饰孩子们能力的装饰。渐渐地,孩子们不想做那些不能装点自己经历、毫不起眼的事情。但是,人不能只做别人看得到的事。这样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也会形成某种障碍。

  ●来自同龄朋友的帮助越来越少

  现在的孩子每天将“啊,真烦”“气死了”“我有压力”这样的话挂在嘴边。而他们父辈的童年又是怎样一幅光景呢?他们的童年也有如山的压力吗?事实上,父母童年所承受的压力虽比不上现在的孩子沉重,但是他们依然承受过成长发育阶段必须承受的压力。只是,他们并不像现在的孩子这般痛苦,不会因为受到同龄人、父母、成绩的困扰而极端地选择自杀。我认为,现在的孩子之所以承压能力弱,有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为现在文化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孩子的朋友文化与以前大相径庭。

  以前的那个年代也有阴阳怪气的老师,也有需要准备的考试。好像那时候的考试比现在还要多。也会出现刻苦学习,但成绩不升反降的情况。那时的孩子也会因为被父母训斥而伤心难过。但是那个年代并不像现在这样,那时候没有电玩、没有手机,其他游戏也少得可怜。在这样的情况下,那时的我们是如何释放压力的呢?我们都是和朋友一起释放压力的,尤其是经常和关系亲密的朋友一起分享喜怒哀乐。那时候所谓亲密的朋友并不仅仅是关系好、经常见面这么简单,我们还对彼此内心的想法了如指掌。我甚至认识那位朋友的奶奶,知道那位朋友的父亲是做什么的。我们之间无话不谈。所以我知道那位朋友家的大事小情。正因为如此,当我们被老师批评,被妈妈责打时,我们都会向彼此倾诉,互相慰藉。以前,我们都步行上学,所以我们可以在上学的路上有说有笑。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所以我们就把四叶草夹在诗集或随笔集中,当做礼物互相赠送。我们还在小纸条上写下对彼此激励的话语交给对方,也经常写信,但最近的孩子却不会写信,他们也不写邮件,而是会发短信或者使用即时聊天工具。

  我经常问现在的孩子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不和朋友们交心?”有的孩子回答说“朋友们都说头疼不想听”。还有的孩子表示,虽然在当时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得到了少许的慰藉,但一旦和那位朋友闹翻了,那么这件苦恼便会成为自己的弱点,然后会被传得沸沸扬扬。出于这种考虑,他们不愿意把苦恼告诉朋友。现在的朋友与过去的朋友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上学的时候,在学校里经常讨论游戏和明星,放假之后便不再见面。但是,以前的朋友即使是放假也经常黏在一起。如果问现在的父母,如今和上学时的好朋友有没有联系,大部分的人都会回答说有联系。由此看来,虽然与现在相比,过去的孩子可以去的地方不多,可以进行的娱乐也不多,但是因为他们拥有友情,所以他们经得住各种大风大浪。现在的孩子却失去了这种释放压力的渠道。当他们迎来新的学年或者转学到其他学校后,他们的友情便戛然而止了。这种友情只出现在他们生活的某些情景中。这种朋友永远不能成为今后影响他们人生的人。所以现在的孩子更加孤独,更加对释放压力束手无策。

  因为人产生的压力,当然要通过与人沟通来释放。他人对自己施加的压力,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通过玩电脑释放出来的。在以前,当朋友哭着说“我妈妈看到我就骂我疯子”时,我就会跟朋友说:“我妈妈有时候骂我的话比这还严重呢。”并对此深表同情,或者安慰朋友说:“虽然你妈妈这么说,但是在我看来你真的很棒。”现在的孩子却完全不是这样,他们即使有一点点压力都会让自己陷入无助中。

  另外,孩子们游戏文化的改变也是原因之一。最近孩子们和电脑、手机非常亲近。这些都是父母小时候不曾出现的东西。因此,玩游戏、手机成为了孩子们主要的娱乐活动。但是这些设备给孩子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与父母因为游戏时间问题引起的磕磕绊绊,成了孩子的又一种压力。另外,孩子都希望拥有一部性能卓越的手机,但父母出于价格昂贵、不利于孩子学习的角度考虑,不愿满足孩子的要求,这又产生了矛盾。

  在引起孩子沉重压力的原因中,缺乏休息时间也是其中之一。孩子在完成一样学习之后,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便马不停蹄地开展下一门功课的学习了。丝毫没有休息或准备的时间。然而,对人类而言,休息相当重

  要。虽然在这段时间并没有做什么,但是却异常重要。当一个人想要习得某种知识时,必须进行长期的记忆,而进行长期记忆的时间便是休息时间。如果没有这段放空的时间,即使拼命习得的知识也很难长久记忆。在随意玩耍的这段时间,可以思考一下世界与自我,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但是,最近的父母以分钟为单位给孩子制定的学习计划,压迫着孩子,给孩子施加了更沉重的压力。

  ●过于忙碌的父母会使孩子学不会体恤他人

  现在的父母比以前的父母更爱自己的孩子。然而讽刺的是,现在的孩子却不觉得与父母很亲近。父母为了好好培养孩子长大成人,只要看到孩子有时间,便不停地唠叨着让孩子做这个,做那个,却没有时间和孩子面对面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或者和孩子一起创造美好的回忆。他们缺少与孩子亲密交流的时间。

  如果父母与子女间关系生疏,那么将很难对彼此产生过多的信赖。在与父母的相处中,孩子们有时会感到委屈,有时会感到失落,有时会感到遗憾。这些情况,只有消除孩子对父母的猜忌,才能得以解决。如果孩子仍存有疑虑,那么他们内心的遗憾与委屈将会转化成愤怒与绝望。父母的一句“不给你买智能手机”便足以让孩子变得绝望和愤怒。他们会因此讨厌父母,即使现在的父母比过去的父母更为孩子操心,更珍视孩子,他们仍旧无法与孩子亲近。因此,孩子会因为父母的一个小小的拒绝或是一句让他们失落的话而心生愤慨。然而,父母即使做得再好,也不可能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丝毫的怅惘。父母再怎么努力,孩子也会在他们想象不到的地方感到失落。

  现在的父母像处理业务一样养育孩子,不仅会滋生父母子女间的问题,还会破坏孩子的自律性与独立性。他们为孩子包揽了一切,他们替孩子制定计划,替孩子做决定,替孩子打扫卫生,替孩子买东西,送孩子上学放学,所以现在的孩子很难独立完成一件事。

  来医院就诊的孩子中,有一个成绩在全校排名前十的中学生。这个孩子的问题是他从来没有单独出行过,他不能独自一个人来医院,即使这只需要二十分钟的公交车程。记得有一次,本来应该让他独自前来就诊,但他却没有出现。事后才知道,原来他上了反方向的公交车,并一直坐到了终点站,然后才原路折回。那次我让这孩子回家以后,便开始担心他有没有安全抵家,连续打了几通电话频繁确认孩子有没有回家。

  现在的孩子即使读了大学,也会觉得在父母的羽翼下才是最安全、最舒适的。自律性与独立性构成了人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也构成了人的气度。在做某件事的时候,自律性与独立性会为人提供强劲的动力,这让人们即使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和委屈,也会坚持下去,让人们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忍受漫长的过程。自律性与独立性低下的人,在生活中很难做出决定。生活的每一个瞬间都对他们造成压力,所以他们不得不把这种压力表现出来。

  在以前,即使认为父母错了,子女也会顺从地回答“是的”。现在的孩子却不这么认为。不仅仅是父母,孩子与老师的关系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来我这就诊的孩子一定会问我“院长,您真不认为这是老师的错吗”,或者“这难道不是我妈妈的错吗”,因为孩子与父母不亲近,所以他们连父母微小的错误都不肯原谅。很多时候我都在感叹:“这样的事情要是放在过去,孩子肯定不会如此反抗……”

  现在的孩子好像很少对其他人的感情产生理解和共鸣,也不会对他人的痛苦报以同情。在我们上学的那个年代,如果班上的一个孩子总是欺负

  另一个孩子,即使我们和被欺负的孩子并不亲近,也会站出来替他出头,冲欺负人的孩子说“你太过分了。为什么要这样”。但是,同样的情况下,现在的孩子会举出各种理由来让自己置身事外,其中之一便是,这件事和自己没有关系,自己根本体会不到对方的感受。在治疗的过程中,如果我让这些孩子站在被孤立的孩子的立场想一想,他们就会反问我:“又不是我被孤立,我为什么要理解那个孩子的孤独?”如果我们要寻找孩子变成现在这样的根源,可以在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中找原因。这是由于在父母子女的关系中,从没有进行过相关的沟通。“快点起床、吃完饭去上学、放学后去辅导班。”每天父母都和子女进行着诸如此类的对话。他们没有时间和子女分享其他话题。因此,孩子从父母那里学不到对他人的体恤,也就是说,他们从不会怜悯他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