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岁孩子心灵的发育过程

  新浪博客 微博

  有很多父母由于不了解孩子身心发育的规律,而对孩子本是正常的“自我主张”、“调皮捣蛋”等表现以打骂相向,这样做的结果是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创伤。因此,为了更好地塑造孩子的心灵,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孩子心灵的发育过程。

  0岁-3个月建立与母亲间的愉快关系和语言的发育基础

  婴儿在出生后两个月左右便开始出现微笑了,有人把此称做“召唤妈妈的微笑”。母亲对婴儿的这种微笑做出哄逗的反应,有助于建立母子间情感上的愉 快关系。婴儿的啼哭是一种不愉快的表现。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时候应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如给他喂奶、换尿布,把他抱起来等等,使孩子重新获得舒适的感觉。 这样做会使孩子对母亲产生亲切感和信赖感。婴儿在父母亲切的哄逗下,会渐渐地发出“呵呵”、“哦哦”的喃语来,这是语言发育的基础。所以,为了促进婴儿语 言的发育,在这一时期里多逗逗孩子,多对孩子说些愉快的话是不容忽视的。虽然这时孩子还不能够理解爸爸妈妈讲话的内容,但这无关紧要,因为对婴儿说话,会 对孩子今后的语言发育起到重要的作用。那些不会哄逗、很少对孩子说话的母亲所抚养的孩子,语言的发育总是很迟。当婴儿把小手伸到自己的眼前凝视、晃动,开 始自己一个人玩时,请不要去打搅他,让他充分地享受这种乐趣,这是培养孩子“自发性”的一个关键。所谓自发性,对婴幼儿来说就是不依赖他人、自己想出游戏 的方法并沉浸于玩耍中的能力。

  3个月-6个月出现各种情绪,并开始“认生”

  这个阶段的婴儿,在原始感情(舒服、不舒服、恐惧、发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类似于人类的情绪(喜、悲、羡慕、妒忌)。见到生人害怕,因而拽 着爸爸妈妈不放的“认生”表现已经或即将出现,时间大约在5个月~9个月之间。认生证明了亲子之间情感的连结已经成功,所以,作为婴儿情绪发育的基础,我 很重视这种认生。出现认生的孩子已把母亲作为可以信赖的“心中的基地”。

  6个月-9个月玩耍的时间延长,啼哭的时间减少

  这时候的婴儿,一个人高高兴兴玩耍的时间变长,啼哭的时间变少了,还喜欢爸爸妈妈和自己一起欢闹、挠痒痒等。在愉快的家庭氛围中,婴儿的情绪安定、身体健康。

  9个月-1岁站立、说话,开始了人生的起步

  孩子马上就要作为一个真正的人起步了。其一,用两只脚站立并开始走路。人类因为两足行走,使得手能够自由活动,文明也因此而获得发展,所以有必 要给孩子以自由使用手的机会。这就使得尽可能地容忍孩子的“淘气”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淘气对孩子自发性(意欲)的成长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二,开始 说话。最初只会发出诸如“妈妈”或“不不”这类音,但渐渐地语言的数量增多起来。不时哭泣、不时嬉笑,以此来强烈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如果父母与孩子玩耍过 少,孩子的情绪发育将受到阻碍,往往会变得很少笑、频繁地吸吮手指,或是出现有节奏地摇动头或身体的怪癖。所以,多与孩子在一起,施以亲密的抚触,这一点 是相当重要的。

  1岁-1岁半什么都想自己来做

  这是个自发性开始出现的时期。孩子一方面时时向父母撒娇,另一方面却什么事情都想自己来做。自发性是使孩子在今后的岁月中能够充满活力地生活下 去的非常重要的良好心态。爱护和培养孩子“自己来做”的热情,应该成为家长育儿的方针之一。这个时期,孩子哭、笑、恐惧、发脾气等情绪的表现变得相当复杂 起来。此阶段父母常与孩子一起玩耍,对于孩子情绪的发展、分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很少有人理会的孩子,将会成为一个木讷的孩子。

  1岁半-2岁变成妈妈的“小尾巴”

  这时的孩子爱跟在妈妈的身后转,对妈妈的信赖感越来越强,喜欢在妈妈的身体上撒娇。对孩子的这种撒娇要求,家长应给予充分的满足。此外,这个阶 段的孩子,脾气变得“大”起来,当事情不能按他的意愿进行时,他就会发脾气。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这种状态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所以不要训斥他,最好 以关注的态度让他自己平静下来。这个阶段的孩子爱跑爱爬,行动非常活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如能尽量地容许孩子的冒险行为,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热情和积 极性。

  2岁-2岁半反抗和撒娇

  这是一个反抗心虽已生成,却仍然渴望撒娇的年龄。所以父母依然应该对此给予充分的满足。当孩子说“不”多起来时,便是到了第一反抗期。这是自发 性在顺利成长的标志,因此无需担心。此阶段孩子“想自己来做”的愿望变得更加强烈了,应该好好地爱护这一热情。可以让孩子玩玩沙子、搭搭积木,这些活动有 助于孩子智力的提高,而长时间地看电视则有可能妨碍其意欲的成长,应尽量避免。这个年龄的孩子对同龄孩子虽然已显示出兴趣来,但还不具备一同友好地玩耍的 能力。

  2岁半-3岁第一反抗期中反抗欲最强的时期

  这是第一反抗期中反抗欲最强的时期。无论什么事情孩子都要用“不”来反抗,很难“对付”。不过要知道,这是一个自发性正在顺利发展的好孩子的表 现,所以不要去斥责他。当后面的孩子出生之后,妈妈如果一直忙于照看更小的孩子,大的孩子会时不时地变得像婴儿似的,给已经忙乱的妈妈增添麻烦。当发生这 种情况时,妈妈应该把目光转移一下,经常抱一抱大的孩子,给予亲密的抚触。随着孩子情绪的安定,“还婴现象”也就消失了。这个年龄的孩子,虽说与小朋友一 起玩耍的意识已经开始产生了,但最易发生争吵。

  3岁-4岁热切地希望结交小伙伴,变得比以前听话

  在这个阶段,孩子渴望结交小伙伴的心情变得强烈起来,非常愿意与小朋友一块儿玩耍。不想和小朋友一起玩的孩子,可能自发性受到了压制、没有得到 自由成长,或者是母子间的情感连结不够充分。这种情况下,父母就有必要对育儿的方法作一下检讨。第一反抗期结束之后,孩子变得比以前听话了,情绪渐渐安 定,像“帮着做事情”这种体谅他人的心理也开始萌生出来了。对于孩子的这种表现,我们应给予热情的鼓励,并加以培养。无表情、沉默寡言的孩子有可能存在情 感发育迟缓的问题,因此应多进行亲子间的抚触,以促进孩子情感的发育。在这一时期里,父母对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不要急于求成,要知道,在孩子人格的形 成过程中,比管教更为重要的是营造温暖的家庭气氛。

  4岁-5岁行动更活跃,出现打架、开玩笑、恶作剧等行为

  孩子从这个时候开始,能够与小朋友或兄弟姐妹一起玩得非常有生气了。此时应尽量地让孩子在户外玩耍,使出浑身力气的玩耍不仅能使孩子的身体得到 良好的发育,同时也有助于其心灵健康地成长。虽然孩子这时已经有点像个哥哥或姐姐的样子了,但依然处于想用身体来撒娇的年龄。如果用“已经不小了”的话拒 绝他的撒娇要求,会令孩子的情绪变得不安。所以,家长依然应对他的这些要求给予充分满足。在这个年龄段,孩子与小伙伴之间的争吵、开玩笑、恶作剧行为开始 出现,这是意欲(自发性)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表现,所以无需责备。

  5岁-6岁“体谅他人”的种子开始发芽,用语言传递思想的能力发展起来

  能够充分地用身体来撒娇的孩子其情绪非常安定,体谅他人的心理渐渐地滋长起来,如对小朋友表示同情,挂念没有来上幼儿园的小伙伴等等。玩耍时非 常活跃的孩子,可以认为他的自发性发展得很顺利。这个阶段,孩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已经发育起来了。沉默寡言,或者用古怪的表情代替说“不”的孩 子,很可能是自发性受到了压抑。因此父母有必要对培养方法加以反省。

  6岁-7岁在与小伙伴的玩耍中自发性得到成长

  这个年龄的孩子情绪的表现变得比以前更复杂了,如哭的方式从5岁之前的号啕大哭,变成抽泣呜咽。当家中的几个孩子确信自己被父母爱着时,他们之 间的关系会很好,小的孩子会喜欢大的孩子,大的孩子也会照顾小的孩子。在与小朋友的玩耍中,孩子的自发性在不断地发展着。从这一时期孩子的绘画中,大致能 够看得出其内心的状态。心情轻松愉快的孩子,画的画大都占满了整张纸,且色彩明朗;而心情紧张压抑的孩子,画的画常常只占据画纸的一个角落,色调也多呈灰 暗。孩子的心情之所以压抑,往往是由于接受了过于严格的管教,或没有感受到母爱的温暖,致使孩子人格的形成发生了问题。碰到这种情况,母亲就必须增强与孩 子之间的亲密接触,令幼小的心灵获得温暖和解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