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胎教不当适得其反,好音乐如何来挑

  新民晚报

  音乐胎教是时下十分流行的一种胎教方式,而现在音乐的门类极多,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能对胎儿身心健康带来裨益,不同类型的音乐能对人的心理行为产生不同的影响。现下,一些劣质的胎教音乐反而让不少准妈妈觉得心烦意乱。胎教专家指出,一些高频音乐不仅起不到胎教的作用,反而会损伤胎儿的听觉,对胎儿发育有害无利。

  高频音吓坏准妈妈

  罗小姐目前怀孕5个月。通过网络购买了一套胎教音乐,一共8张光碟,里面都是世界名曲。“一天晚上正闭目聆听这些音乐时,突然音响里传出‘咚、咚、咚’的节奏,节奏很快,声调也很响。听了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我赶紧关掉了音响。”她后来仔细研究这8张碟片,发现虽然都是一些世界名曲,但有些曲子比较低沉,根本就不适合胎教。而且8张碟片里,还有几首是重复的音乐,还有的音乐其实就是不同版本的变奏。

  冠名胎教水涨船高

  卫生部优生优育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曾联合对市场上的胎教音乐磁带进行抽查,结果合格产品仅占30%。

  各种针对胎教的碟片屡见不鲜,宣传中不时出现类似“有利于胎儿生长”、“会使儿童变聪明”的字样,号称还能培养胎儿的音乐素养等。一些普通的光碟,在冠以音乐胎教的名字后,价格立即也翻了一番。

  好音乐如何来挑选

  长年从事婴儿胎教工作的朱慧介绍,胎教音乐很有讲究。比如怀孕20周前的音乐,准妈妈只需要选择一些自己喜欢听的轻柔的音乐在家里进行播放,音量与平时看电视时的音量高低等同。20周以后,胎儿的内耳和外耳已经形成,但功能还比较弱,如果这个时候播放一些不适宜的交响乐、迪斯科等节奏感较强的音乐,很有可能造成胎儿高频听力失聪。同时,准妈妈每天音乐胎教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每次在10到20分钟左右,且最好在宝宝清醒的时候胎教。准妈妈最好选择正规出版商出版的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的曲目十分广泛,比如,巴赫的复调音乐能促进胎儿恬静、稳定。中国部分传统音乐对促进胎儿智力、情商的发展也有很好效果。目前胎教音乐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给母亲听的,优美、安静,以E调和C调为主;另一种是给胎儿听的,轻松、活泼、明快,以C调为主。

  Tips

  音乐胎教六忌

  1、宝宝不喜欢听到过度嘈杂音乐的高振动频率音波。

  2、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儿紧张。

  3、太大的音量会令胎儿不舒服。

  4、过高的音域会造成神经之间的刺激串连,使胎儿无法负荷,造成脑神经的损伤。

  5、音乐当中有突然的巨响,会造成胎儿受到惊吓。

  6、音乐胎教不能太长。此外,反复聆听才能造成适当的刺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