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了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看不见了

  目的:发展自我意识、去探究行为和思维的能力。

  方法:准备一张手绢或面巾纸,当孩子和爸爸妈妈玩得正开心的时候,用手绢盖住孩子的脸部和双眼,然后用愉快的声音笑着对孩子说:“不见了。”很快将手绢拿起同时笑着对孩子说:“看见了。”刚开始游戏时孩子可能会搞不清状况,一下愣住了,玩几次后孩子会明白爸爸妈妈是在和自己玩游戏,会跟着爸爸妈妈大笑。随着玩的次数增多和孩子的年龄增长,拿开手绢的时间可延长。

  等孩子熟悉游戏后你可以不要很快地拿下盖住孩子脸部的手绢,当孩子较长时间被手绢挡住视线感到紧张时,你要用亲切的语调和他谈话,使他消除紧张心理,学习克服困难,把手帕抓下来。你可以对他说:“啊,贝贝看不见了!妈妈在这里呢!”并鼓励他:“贝贝,把手绢拿下来。”也可拉着他的手去抓手绢。反复训练,直到孩子学会把手绢从脸上抓下来为止。当然如孩子长时间不抓下手绢,或表现出过度不安时,要及时帮助他抓下手绢。

  你也可以按照上述做法用手绢分别盖住孩子的左眼、右眼,看孩子是否不安、哭闹或用手抓手绢,还是高兴地与你玩“不见了”的游戏。

  爱心提示:开始孩子不习惯被手绢盖住眼睛,多次游戏以后他会很乐意与你玩这个游戏。妈妈一下不见了,一下又出现了,这个现象会引起孩子去探究,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

  此做法还可以检查孩子的视力。如果孩子双眼视力不好,爸爸妈妈和医生常常会在孩子一出生就能发现异常,如果孩子是单眼视力不良,很可能被忽略。检查孩子是否存在单眼视力不良,可采用上述简单的左右眼遮盖法。如果孩子单眼视力不良,用手绢遮盖孩子视力正常的那只眼睛时,孩子将会尖声叫喊,或将头转开躲开手绢。仅仅出生数周的孩子也会试着用手去抓手绢。如果遮盖孩子视力异常的眼睛,孩子会继续用健康的那只眼睛继续玩玩具,继续注视有趣的事物,无明显的异常反应。如孩子出现以上情况,应立刻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并确诊有无视力异常。

  有研究发现,视力正常的孩子最早满月后(多数51天,最迟4个月)对盖在面部的纸巾就有反应,将一张面巾纸放在孩子的面部,孩子就会转头,手和脚不安地活动。孩子满月后(多数66天,最迟4个月)如果你把手放在他的眼睛上方5厘米处,从头至胸快速来回地晃动你的手,孩子就能对你的手影眨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