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声作答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出声作答

  目的:引导孩子发出声音作答。

  方法:当孩子睡醒后处于愉快状态时,爸爸或妈妈面对面地抱着孩子,先叫孩子的名字,引起孩子注视你,然后用夸张口型发出一些简单的音,如发“啊”的音,并开始唱着发出“啊”的声音。

  教孩子发音时要有耐心,这一阶段的孩子一般要10秒钟左右才会有反应,让他模仿发出同样的音,或引导孩子出声作答。如果他真的发出了“啊”的音,你立即重复,并且和他反复进行这个游戏,使孩子很快学会发出一些声音,并学会模仿你的发音。接着再抚摸他,冲他微笑,以示鼓励和赞美。以后用同样的做法引导孩子发出a、i、ai、o和u等单元音。

  爱心提示:孩子2~4个月是发音游戏期。该阶段的发音部分取决于婴儿声道的生理结构。孩子和爸爸妈妈进行“互相模仿”式的“发音游戏”,让孩子学习辨别和模仿爸爸妈妈发音。

  此游戏不是教孩子学习拼音,只是让孩子模仿妈妈的口形,学习除哭以外发出其他声音,如果妈妈发音不准,也不要紧。只要孩子会跟着你发音就好。当然不是每次孩子都会发音,只要你发音时,孩子在看着你、在听就可以了,这也是孩子学习的方式。     

  想使孩子尽早学说话,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有想发音、想说话的欲望,这需要爸爸妈妈的鼓励和引导。爸爸妈妈要多和孩子做“对话”和发音的游戏,做发音游戏时口型要略微夸张,音要拉长,便于孩子模仿。当孩子高兴地发出清楚的声音时,可以用录音机录下,在孩子觉醒时播放,以引导孩子更清晰地发出声音,这是孩子最早的发音游戏。发音游戏最终会演变为孩子的语音。

  有观察发现,孩子最早满月后(多数63天,最迟4个月)在无人逗笑时能自主地发出2种不同的声音,2个及2个以上不同的、清晰的、独立的音节,对妈妈的微笑和说话会发声回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