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名字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叫名字

  目的:训练孩子准确地寻找声源。

  方法:1~3个月孩子头部渐渐可以竖直,吃奶后竖抱拍背也不再是把头紧紧地贴在妈妈肩上了。这时你可以和他玩听声音转头的游戏。靠近孩子,呼唤他的名字,如果你坚持每次在靠近他时都这样面带微笑地呼唤他的名字,用不了多久,孩子每次听到唤他名字时都给予积极地响应。

  当爸爸每次进门或出门,要拍手或呼唤孩子的名字,每次与孩子对话时都要先叫孩子的名字,让孩子对自己的名字有意识。

  在室内不同的方向叫孩子的名字,看看他的头部是否随声音转头。让孩子去寻找声源。

  不同的人叫孩子的名字时,看孩子的反应。当妈妈叫他时他有什么反应,会不会对你的呼唤露出笑容?当妈妈从孩子看不见的地方呼唤其名字时,孩子会不会转向妈妈,而对其他人的呼唤有无相同的反应?孩子从一出生就对妈妈的声音比较敏感和偏爱。

  爱心提示:妈妈和家人最好对孩子有一个统一的、固定的称呼,最好大家都叫孩子的大名,这对孩子上幼儿园和上学有好处,以免进入新的环境时因叫法不同产生困惑。这样孩子才知道你们是在叫他,会对你的叫声有反应,当孩子对你的呼唤有反应时,你要给他一个笑脸,并亲亲他,让他感到这是一件好玩的事。多玩几次之后可以增加一些难度,如妈妈在孩子背后叫他,然后快速转到侧面,看孩子能不能找到你,孩子是先看背后还是直接看侧面。这是很好的听觉训练,通过训练,孩子可以很快准确地将头转向声源,促进听觉定向能力发展。听觉发展是语言发展的基础,因为孩子总是先学会听,再学会说。同时也是一个增加亲子情感的趣味游戏,游戏会让全家人身心愉悦,其乐融融。

  据观察,孩子最早满1个月(多数63天,最迟4个月)当你叫孩子的名字或在孩子耳边摇铃时,孩子会转动眼睛寻找说话声音和铃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