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带给我们的

  《与孩子一起炼爱》

  我一边扫地,一边想着,下午接鲁鲁的时候把垃圾带下楼扔了。但我突然意识到,这学期鲁鲁自己回家,已经不用我去接了。

  鲁鲁不用我接送已经半个月了,我还是经常忘记,不习惯。以前必须接送他的时候,经常觉得是个负担,得停下手里的工作,匆匆忙忙下楼,去学校走一趟。现在不用接了,却若有所失,心里空荡荡的。

  我突然觉得,付出也是一种福分,孩子给我们很多的机缘,让我们获得生命中的更多东西。

  孩子的存在,等于给我们安装了强制性的软件,他那些需要我们付出时间的琐事,就把我们从自己沉溺的世界中拉了出来。有了孩子,你必须按时接送他,就不得不走出屋子,活动一下坐僵了的筋骨,呼吸一下室外的新鲜空气;有了孩子,你每天晚上必须辅导他,就不得不离开无聊的电视或者喧闹的牌桌,和孩子一道,沉浸到学习的安静中;有了孩子,你必须带他去郊外玩耍,你的生活也因此而丰富;你陪他去学音乐、学画画,你也由此而亲近了艺术;你给他安排健康的食谱,你自己的饮食也更加健康;你为他答疑解惑,你自己也多了一分思索……孩子的脚印旁,有我们自己的脚印,孩子走多远,我们就走多远。

  孩子是时尚的引导者,把衰迈的我们引向活力的地盘。

  有段时间,儿子给我讲一件事,最后总是说:“完了,我就game over了!”

  “什么是game over?”我问。

  “就是死翘翘了。”

  “哦,就是结束了,这个人死了?”

  “不是。这个人是死了,但是又没有死,就是一局结束了,进入下一局。”

  “哦,死了,又没死,一局结束,进入下一局——很有哲理嘛!”

  “呵呵,你什么都看出哲理!这是游戏里的,每个小孩都会。”

  “哦,游戏创造了不少新词,比如PK……”

  “PK算什么,还有KO!”

  “牛!真牛!”我赞叹道。

  “不是牛,是驴。真驴!”

  哦,真驴!我刚习惯说牛,现在又变成了驴。

  儿子说:“你落伍了。”我有点儿沮丧,儿子马上又来安慰我,“不过人都会落伍的,以后等我有了儿子,我也会落伍。”

  驴!真驴!

  当鲁鲁的朋友来访,我常常是静静地待在一边,听他们对话,那里面有无穷的新意,让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老土。我对鲁鲁充满敬意。

  他们会肆无忌惮地说出“狗屎”“大粪”,对很多事情不屑一顾。他们饶有兴致地念着:“我把你的名字写在树叶上,风把它带走;我把你的名字写在沙滩上,浪把它带走;我把你的名字写满大街小巷,哇塞,警察把我带走!”我忍不住大笑,这是一种多么年轻的感觉。

  孩子是我们生命的财富,我们在付出的同时,又得到更多。上帝送给我们孩子,这是他的美意,能不能享受这番美意,就是自己的事了。

  儿子已经四年级,再过两年就要上初中了,真是光阴似箭啊!翅膀硬了总是要飞的,儿子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是过一天少一天,每一天都值得好好珍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