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宝宝吃出来的病

  小心吃出来的病

  人以食为天,食物能给我们提供能量和营养。但是,如果吃得“不当”,非但对身体健康无益,反而会造成疾病,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食物过敏,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名词,也是生活中常见的因食物而引起的身体不适。人体对食物过敏的反应可表现为:

  皮肤表面发出各种各样的皮疹,甚痒;

  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反应;

  也可表现为咳嗽、气喘、鼻炎等呼吸系统反应,最为严重的是喉部水肿而造成的窒息。

  在婴儿中,最常见的是对蛋类、牛奶、花生、海鲜等食物的过敏。所以,当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要一种一种添加,即添加一种食物后间隔6~7天再添加另一种食物。在此期间要观察添加的食物是否会造成上述过敏的现象。如果无过敏反应便可继续食用,如果有过敏反应则需暂停1~2个月,以后再试,如仍有过敏反应则可以确定该食物可致小儿过敏,即刻停吃。

  另外,还有一些小儿由于自身存在的一些疾病,而对一些食物不耐受,当食用这些食物时造成了对身体的伤害。

  麻烦的乳糖

  出生后的婴儿需要以母乳或配方奶粉喂养。不论是人乳、牛乳或羊乳,其中均含有乳糖。患有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的宝宝吃了奶类后,由于体内缺乏乳糖酶,摄入的乳糖不能被消化分解,在小肠累积,肠道内的细菌将乳糖发酵产生氢和有机酸,吸附了大量的水分,导致腹泻。所以,出生后喂奶数小时至数日后出现呕吐、腹泻、腹胀、肠鸣音亢进、脱水、红臀;但当停喂奶类后症状消失。所幸本病的发病率极低。

  另一种为半乳糖血症。正常情况下奶中的乳糖进入肠道后即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经肝脏代谢将半乳糖转化为葡萄糖。半乳糖血症患儿多数由于肝脏内酶的代谢发生障碍,血中半乳糖升高,出现呕吐、拒食、体重不增、嗜睡、黄疸明显、肝脏肿大,严重者有腹水、发展为肝功能衰竭。

  以上两种疾病只要停用母乳及一般的配方奶粉,食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或改用豆奶喂养,就可以改善或避免出现上述症状。至于究竟小儿由哪一种疾病引起需近些年进一步检查。

  蚕豆惹的病人体内有一种酶,叫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当体内缺乏此酶时,食用蚕豆(干的或新鲜的)或蚕豆制品(如豆腐、酱油、粉丝等)后会出现急性溶血性贫血。

  此病多发于每年蚕豆成熟的季节,于食用蚕豆后数小时至数天内出现症状,包括可有贫血,面色、口唇、指甲苍白,黄疸明显,血红蛋白尿(尿色呈黑色、酱油色、浓茶色或血色),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腰痛等。严重者神志不清,抽搐,可因急性肾功能衰竭在1~2天死亡。

  正在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也可发病。因为乳母食用蚕豆后,可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宝宝也等于吃了蚕豆。有的宝宝即使没有食用蚕豆,仅仅是闻到蚕豆的花粉后也会发病。除了吃蚕豆外,服用乙酰水杨酸类退热药、磺胺类及呋喃类药物后也可出现上述症状。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者主要见于长江流域及以南的各省市。目前有的地区对于出生的新生儿进行是否有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的筛查,如为阳性,在饮食、服药等方面需多加注意,预防发病。

  苯丙酮尿症

  这是一种遗传代谢性疾病。苯丙氨酸是一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动物性食物、奶类、豆类中含量较多。当患儿体内代谢出现障碍时,摄入的苯丙氨酸不能正常代谢而致体内其代谢产物苯丙酮酸增高,在体内聚积导致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

  患有这种疾病的小儿出生时正常,生后如喂母乳或配方奶粉(奶中含有苯丙氨酸),约于生后3~4个月出现,如呕吐,易激惹,皮肤颜色变白、毛发色素变淡,湿疹,排出的尿液有鼠尿臭味等症状或体征。在患儿4~5个月时开始出现智力落后,表现出兴奋不安,长大后多有攻击性行为。

  母婴保健法中规定,婴儿出生后要对此病进行筛查,筛查结果为阳性需要进一步确诊。在确诊后即给予特制的低苯丙氨酸配方奶粉(因为苯丙氨酸为必需氨基酸之一,每天应摄入保证身体正常发育的最低量),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饮食,一方面保证患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包括智力发育),一方面也使体内血中苯丙氨酸控制在应有的范围内,一直持续到青春期后,使“有病而不残”。

  吃水果也要小心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为每天必吃食物之一,也是孩子非常喜欢的食物之一。不过,在摄入各种水果时,也要当心一些由使用水果不当而产生的疾病。

  不要生吃菠萝

  菠萝中含有一种酶,叫菠萝蛋白酶。它可以引起过敏。菠萝蛋白酶过敏可表现为食用生菠萝后10分钟到1小时内发病,可出现阵发性肠绞痛,呕吐,全身皮疹、瘙痒,四肢及口唇发麻,眼结膜充血,甚至哮喘,严重时血压下降,休克,面色苍白,神志不清。如果一旦发生中毒症状即送医院。

  正确食用菠萝的方法有两种:如果是生吃,削皮切块后需放入淡盐水中浸泡一小时,吃时冲去盐水即可;如果熟吃,就是要把菠萝煮熟后吃。这两种吃法可将菠萝蛋白酶破坏。

  高胡萝卜血症

  桔子味甜,小儿吃时爱不释手,一口气可以吃上五六个。如果天天如此,你就会发现宝宝皮肤慢慢发黄,且逐渐明显,一些家长甚至会怀疑孩子是否得了肝炎。

  其实这是高胡萝卜血症。桔子中含有胡萝卜素,天天吃胡萝卜泥或含有胡萝卜的罐装食品的孩子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肝炎不同的是巩膜不黄,肝功能正常。只要停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皮肤黄染很快就会消退。

  高胡萝卜血症虽然对健康影响不大,但一场“肝炎”虚惊也够受的了。

  荔枝引起的低血糖

  新鲜的荔枝肉质鲜嫩,甜而不腻。不过它虽然好吃,可不能贪吃哦。你一定很难想像甜甜的荔枝会引起低血糖。

  新鲜的荔枝中含有极微量的一种化学物质可致低血糖。一般吃几个不至于发生低血糖,只有在大量摄入后才会出现低血糖,可表现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冰凉,甚至神志昏迷,出现抽搐。一旦出现症状应立即送医,并可在途中喝些糖水。

  柿石症

  很多人都知道柿子和蟹不可同食。但是仅仅只吃柿子也不可过量。如果一连吃上几只柿子,就会出现食欲减退,不消化的感觉,严重时还会有呕吐。腹部检查时可在胃部摸到小的硬块。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和鞣酸,与胃酸结合凝固成块,可硬似石头,故称为“柿石症”。小的柿石可通过胃的幽门进入小肠,这可能成为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大的柿石可留在胃内,以此为核心,其他食物堆积在其周围,使柿石越堆越大,造成胃梗阻,出现呕吐、腹部不适等症状,可能还需要通过手术才能缓解症状。

  所以,柿子最好是空腹吃,一次吃一只,不可多吃。

  芒果皮炎

  芒果有“热带果王”之称,其香味、口味独特。

  有一部分人会对芒果过敏,吃完芒果数小时后可出现口唇、面颊、双耳等部位皮肤红肿,斑丘疹,并迅速向全身蔓延。

  芒果汁内含有异型蛋白和蛋白酶,可引起即发型接触性皮炎。芒果皮炎更多见于吃了刚摘下的新鲜芒果。

  樱桃病

  近年来樱桃货源充足,口味好,成为大众喜爱的水果。

  樱桃内含有大量的铁和氢氰甙。一次大量食用后会出现急性铁中毒,表现为呕吐,恶心,腹泻等,也可引起氰化物中毒,使血液中红细胞不能带氧而致全身缺氧,青紫、抽搐、昏迷、与白果中毒相似。撰文/许积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