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选择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电视里在吟诵陶渊明的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听着听着,我竟然出神了,觉得古人真好。

  我们是没有那样的福分了,古人虽也有十年寒窗之说,但一般人如果没有什么宏图大志,尽可以安居乐业,不读书也罢,不当官也罢,有几亩薄田,按时耕种,糊口足矣,一样可以享受花前月下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其实人生就那么几十年,如此自在倒也不错了。

  但现在,你不努力是不行的。薄田是没有的了,你必须去竞争、去奋斗、去看别人的脸色生活。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变了,物质虽然更丰富,但生存竞争更严酷、压力更大。

  想想真是无趣。不过,这无趣难道不是自找的吗?

  别人有车,你没有车,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别人穿金戴银,你粗布衣衫,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别人豪宅大院,你简居陋室,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别人的儿子读清华北大,你的儿子读普通大学,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人生还是几十年,怎么过都是过。你不潇洒,是因为你总要去比,比不过别人就不自在。其实,陶潜当年也是有压力的,“采菊东篱下”也一样要付出代价。任何时代,生活都是自己选择的,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由心态决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