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送孩子上托班

  《别让孩子伤在幼儿园》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要不要先送进托班?孩子两岁多就送到托班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这是很多家长纠结的问题。有的家长因为平时工作实在繁忙,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只能将孩子早早送进幼儿园减轻负担。有的家长则是能晚一些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就晚一些把孩子送进去。

  无论是上托班还是上幼儿园,对于孩子来说都是面临生命中的第一次“分离焦虑”,所以在对待这个问题上,家长们要慎重。要不要送孩子进托班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如果你是抱着让孩子早早起跑、比别的孩子更早地多学一些知识的心态而把孩子送进托班的话,那就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孩子在托班中是学不到什么实质性知识的,并且对于2岁的儿童来说,他们对学习完全没有概念,无论是大脑还是身体都尚未发育好。而幼儿园老师主要的任务也是带领孩子们玩。所以不要指望宝宝能在托儿所或者幼儿园中学到多少实际的知识,并且在孩子儿童期就是应该让他们尽情地玩耍,享受玩耍中的乐趣。

  如果你的孩子性格外向,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而家里又没有人带孩子,那么不妨给孩子报个托班。

  小李的女儿佳佳30个月,小李和他妻子都在上海工作,双方父母都在老家。过年的时候带佳佳回老家,佳佳可开心了,因为有好多小朋友和哥哥姐姐和她一起玩。过完年回到上海,小李的母亲说要跟他们一起过来,帮他们带孩子,小李婉言拒绝了母亲的好意。一方面是母亲年纪也不小了,应该在家好好颐养天年,让她特地跟着自己到上海来帮忙做家务、带孩子怎么也说不过去。而且如果孩子交给老人带,老年人隔代亲,难免对宝宝溺爱,从小就宠坏孩子。况且老人带孩子说的是方言,影响孩子将来学普通话。平时带着孩子出去散散步,在小区花园玩耍,照顾她饮食,也无法让孩子接触更多的小朋友。

  小李考虑了一下,对母亲说准备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的小托班。小李母亲一听就心疼宝宝了,孩子这么小老师照顾的肯定没有家长照顾的好,而且万一宝宝在幼儿园被大孩子欺负怎么办。小李费了许多口舌终于说服了母亲,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小托班。

  小李先征求了佳佳的意见,问佳佳喜不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女儿高兴地说喜欢。对于女儿在托班和小朋友相处的问题小李的心放下了一半。小李也针对性的做了很多准备,但刚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小李还是被整得措手不及。佳佳虽然在上托班之前哄的好好的,很期待去幼儿园,不过当爸爸妈妈送佳佳到了幼儿园准备离开时,佳佳就开始哭闹起来。妈妈又好生安慰了一番,佳佳还是死死的抱住妈妈不肯放手。老师强硬的把佳佳抱走,对妈妈说:不用担心,她哭一会就好了,妈妈才心痛的离开了幼儿园。

  几天后,佳佳突发高烧,这可愁坏了小李,与此同时,她发现佳佳班上很多小朋友都莫名其妙的生起病来。据老师说:这属于幼儿园焦虑,刚入园的小朋友大多会这样,过几天就好了。但最最让小李纠结的,却是已经会控制大小便的佳佳居然又动不动尿裤子,一查才发现,原来托班的老师怕麻烦,给所有的小朋友都套上纸尿裤。看见这样的退行现象,小李再也忍受不了呢,只好放弃了托班。

  送宝宝上幼儿园的小托班究竟好不好,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孩子从小就是个比较独立,不怕生,不是特别依恋父母的宝宝,那么可以考虑让孩子读幼托班。但是如果你的宝宝很怕生,非常依恋父母,又害羞,或者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弱的,那么就不要过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因为孩子本来就是敏感型性格,和父母分离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焦虑,宝宝到了幼儿园会哭闹不止、甚至经常生病,这样的话还是等宝宝再长大一些送到幼儿园比较合适。

  如果家庭环境比较好,父母上班时,家中有人代养,例如家中的长辈或者保姆都有比较好的素质,既不溺爱孩子,也不会对孩子不管不问,家中有比较好的规矩,能够耐心引导孩子,给孩子良好家庭教育的话,可以不用送孩子到托班,因为两三岁的孩子正是免疫力比较差的时候,幼儿园里是集体教育,万一有别的孩子生病了,宝宝也比较容易被传染。

  最后是如果家长自己本身就非常焦虑,担心孩子在幼儿园里受伤、被人欺负、饿肚子、生病等等的话,那么建议家长缓一缓再将孩子送进幼儿园。例如家长每天去接孩子时,一见到孩子就非常紧张地检查孩子有没有受伤,又看又摸,深怕孩子哪里不舒服,哪里吃亏了。这就对孩子传达了一种焦虑的情绪,而且会在孩子身上得到强化,孩子自己对上幼儿园也会焦虑起来。所以这种情况不建议家长过早把宝宝送入幼儿园。

  即使宝宝上了托班,家长也要以平常心对待,不必过于操心,可以在放学时早点去接孩子,不要把孩子留在幼儿园里等待父母,这样会增加宝宝的焦虑感。平时要多关心孩子,照顾到他的感情。

  与之相对,尽量不要把孩子送入比实际年龄高一级的班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智力年龄与生理年龄是同步增长,尤其是在儿童时期,差一年的孩子无论是在智商还是动手能力上都相差甚远。这在男孩儿身上表现的更为明显。即使是同龄的孩子,男孩儿发育要比女孩儿更晚一些。如果把一个3岁的孩子送入4岁的班级,有可能就会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不合群,跟不上班级的整体节奏。

  安安是9月份出生的宝宝,如果按照周岁年龄入学应该算是班里的“老大”了,不过安安爸爸觉得9月与8月只相差一个月,如果能让安安早一年进入幼儿园将来就可以比同龄孩子早一年上学。于是安安爸爸通过各种关系让安安跟着上一年的孩子提早一年进入了幼儿园。

  原本安安在同龄的孩子中显得比较成熟、学习能力也比同龄的宝宝要强一些。进入了高一级的班级中,安安就成了“小尾巴”,安安长得比较瘦小,在这个班级里最大的宝宝要比他整整大一年,个子也比他高出许多。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年龄相差一两岁差异不会太明显,然而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年龄几个月的差异都能看出很大的差距。安安成了班里的小不点儿。而且在老师上课、做手工方面,安安也要比班级里的孩子略逊一筹。原本他在同龄宝宝中的优势完全体现不出了。浅浅地,安安开始变得有些内向胆小了,让他尝试新的东西时,他总是会说:“我不会、我做不好。”

  看着越来越内向的宝宝,爸爸毅然决定,新学年开始后让安安读自己年龄相对应的正常班级。

  虽然安安比同班同学只小了一岁,但是由于儿童无论是智力还是身体都处于飞快的生长发育阶段,所以相差几个月能力都会差很多。即使是在同龄的儿童中,女孩儿发育要比男孩儿更快一些。如果是女孩,可以提前一年入园,如果是男孩,则建议正常入园或晚一年入园。因为男孩本身发育就比女孩慢,如果让男孩子早一年上幼儿园、上学,在和同班同学的相比之下,他的能力就会显得不足,甚至有可能还要比别的孩子更差一些。虽然这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但是对于一个好胜心强的孩子来说,就会觉得自己比别人笨,处处不如人。这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的信心与能力培养都非常不利。

  提前入学还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当孩子幼儿园毕业升入小学时,很有可能因为周岁年龄未到入学年龄而无法进入小学,让孩子不得不在幼儿园里再多留一年。所以家长们最好还是顺其自然,不要揠苗助长,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把孩子送入高一级的班级就读。

  叶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送宝宝上幼儿园的小托班究竟好不好,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孩子从小就是个比较独立,不怕生,不是特别依恋父母的宝宝,那么可以考虑让孩子读幼托班。但是如果你的宝宝很怕生,非常依恋父母,又害羞,或者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弱的,那么就不要过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