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经常哭泣,父母向谁求援

  《卡普新生儿安抚法》

  尽管目前已经有很多的临床和专业人士能够为妈妈们解决婴儿哺乳问题,但对哭叫问题,可获取的帮助却依然少得可怜。这无疑是非常糟糕的。安抚婴儿的哭闹是我们的本能需求,但这种能力却是一门必须经过学习才能掌握的技术。

  当代父母算得上是有史以来最没什么育儿经验的一代了。(令人惊讶的是,在我们的文化中,开车都需要考驾照,可养孩子就什么都不用学。)

  难道这些缺乏经验的新手父母们是被遗忘的一群?恰恰相反,他们常常遭到各种建议的狂轰滥炸。以我的经验来看,美国人最喜欢的消遣并不是棒球,而是主动自发地给新手父母提建议。“孩子觉得无聊了”,“宝宝是觉得热了”,“给他戴上帽子”,或者“一定是胀气了”。

  太混乱了!到底能信谁啊?在挫败和忧虑的状态下,父母们往往会向医生寻求帮助。研究表明,有1/6的父母为自家宝宝持续哭闹的问题去过诊所。经过各项检查确认婴儿十分健康后,大多数医生除了表示同情,就帮不上什么忙了。“我知道这很难,但请你耐心一点儿。这种状况以后慢慢会好转的。”类似这种建议往往会让焦虑的父母们转向育儿书籍以寻求帮助。

  父母们往往花大量的时间从书中找寻解除宝宝痛苦的“答案”。可是,书里的建议看起来也一样让人困惑:经常抱抱你的孩子,但要小心别惯坏了他;疼爱你的孩子,但要让他自己调整,他哭累了就会睡去。

  即使是下面这些专家也都老实承认,对真正哭闹不休的婴儿,他们根本无能为力。很多时候,你根本没办法让婴儿的哭闹停止。你完全可以将婴儿放进摇篮里,然后打开淋浴喷头,用水声掩盖那种哭闹声。可惜,洗个热水澡对那些苦于宝宝哭闹的父母们来说,只不过是冰冷的慰藉。我遇到过很多筋疲力尽的父母,他们都放弃了自己的想法,接受了各种经验和劝告,认为自己只能站在一旁忍耐宝宝的哭闹。不过我要说,事情不该是这样的。我们有办法平息婴儿的哭闹,而且只需要几分钟!

  在很多方面,依然身处原始文化的人们比西方社会要落后得多。然而在某些领域中,他们拥有超凡的智慧,而我们才是“未开化的人”。在安抚哭闹的新生儿这个问题上,尤其如此。

  我从历史的经验中梳理出这种智慧,将它们重新排列组合,并结合了现代社会的跨文化研究,以及我从 5 000多名婴儿的护理中获得的亲身经验,最后归纳出了 4个基本原则。对那些想要更好地理解婴儿,并能熟练地安抚婴儿哄他们入睡的人来说,下面这 4个原则是至关重要的:

  缺失的第四期;

  镇静反射;

  5S法;

  拥抱疗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