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2013年02月07日09:29  南方日报
保姆工资6年翻几番,白领请不起保姆自己辞职“代劳”。周游 摄保姆工资6年翻几番,白领请不起保姆自己辞职“代劳”。周游 摄

  “月薪低于4000

  

  不如回家做保姆”

  深圳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卢震坤最近很忙,因为快到春节了,按照“例牌菜”,媒体开始关心今年深圳春节会否出现“保姆荒”。

  “我不希望媒体宣传‘保姆荒’,因为2009年喊保姆荒,这年深圳保姆工资涨幅超过20%,本想着过完年人员不紧张了价格会降下来,但却一直没降。”卢震坤说。他还称随着保姆招聘机制的改变,如今深圳保姆供需基本平稳,春节也不会出现所谓的“保姆荒”。

  事实上,深圳保姆行业的价格这些年来一路高涨,从七八百元增长到如今的两千七八百元,甚至三千多元,深圳仅仅用了五六年的时间。就连卢震坤也感慨,“涨得很快”、“请保姆确实很贵”、“高薪还未必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

  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精明”的白领算账后发现,自己一个月4000元左右的工资,差不多就只够支付一个月的保姆钱。于是,一些有保姆需求的白领干脆自己辞职回家“代劳保姆”。

  深圳保姆价格为何一路高涨?未来在深圳请保姆会越来越贵吗?是否未来保姆只是富人们的“专利”?如果有这个“未来”,具体会是在何时……

  保姆价格相当于一月工资白领辞职自己带孩子

  李女士曾在福田区一物业公司任经理,每月收入3800多元。去年她生完孩子后,本打算请一位保姆照看孩子,可打听了一圈后发现,一般的住家保姆每月都得2600、2700元,“这还是净工资,如果算上在家吃饭等费用,在保姆身上花费的钱差不多等于我一个月的工资了。”

  李女士和丈夫商量了半天,始终觉得不划算,最终决定李女士辞职在家自己带孩子。“就当之前赚的3800多元花费在保姆身上了,而且我这个保姆照顾孩子肯定更放心一些。”李女士笑着说。

  无独有偶,曾经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的王女士辞职在自己家当“保姆”也有一段时间了。她告诉记者,因为孩子的爷爷奶奶需要在老家照顾其他孙子、 孙女,不能长时间留在深圳,而请个保姆乱七八糟的费用算起来也差不多等于她的工资,再加上其丈夫工作收入不错,自己也觉得陪伴、教育孩子非常重要,所以便 有了辞职在家自己做保姆照顾孩子、家庭的行动。

  “我身边这种辞职在家自己给家庭做‘保姆’的事情挺多的。”在媒体行业工作的谭女士说,据她观察,这种情况发生在夫妻一方尤其是男方收入相对有保障,而女方工资收入在4000元左右、愿意为了家庭付出较多些,“他们可能觉得这样的情况下请个保姆不划算。”

  谭女士自己家也请保姆,负责照看接送小孩以及日常的家务。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每月支付给保姆2800元的工资,逢国庆、中秋节,她会给保姆 300元的过节费,而过春节时该笔费用一般会为500元。“为了留住觉得不错的保姆,往往还会送一些年货给她们,平常也会送一些衣服等小礼物给她们。再加 上吃的费用等,每个月保守算下来花费在保姆身上的钱也得4000元左右。如果自己一个月赚4000元左右的工资,也差不多刚好跟请保姆的费用相抵了。”

  不少雇主都发现,如今深圳保姆价格水涨船高,即便如此,找个好保姆也很难。雇主朱女士就有着这样的体会。她告诉记者,四五年前,她花800多元 就能请个保姆,而如今花2500元左右请保姆他们还觉得工资少。“而且一些保姆工作一段时间后,不会去比自己的服务怎么样,是否让雇主满意,而是想着法给 雇主提加工资的要求。”

  深圳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晓雄表示,目前深圳市场上的保姆约有40万,其中有20%属于育婴师、月嫂等技能型保姆,其余都属于普通的保 姆。目前住家保姆工资普遍在2600元-2800元之间,熟手会更高一些。而在过春节时由于保姆供应量少,工资会略有上涨,达到2800元-3500元。 艾晓雄回忆称,五六年前,深圳市场的保姆月工资在600元-800元左右,而如今短短几年过去,保姆的价格翻了好几番。

  “深圳保姆行业的价格确实涨幅很快,甚至有点虚高,请个保姆确实很贵。”深圳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卢震坤尖锐地指出。

  深圳保姆价格虚高?

  对于深圳保姆价格为何一路“高歌猛进”,艾晓雄认为主要还是供需矛盾。“像往年这个时候,我这里待聘的保姆会有两三百个,而今年只有二三十 个。”艾晓雄表示,随着内地一些城市这些年的发展,与深圳的距离在减小,开出的工资也跟深圳差不了多少,再加上深圳物价消费较贵,一些保姆会选择在当地就 业。而且如今很多人都有一种观念,做保姆就是伺候别人,比别人低一等,使得一些人若有其他选择,都不会来做保姆这一行。也有行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很多就业 者就业时要看职位的发展前景,深圳家政业从业人员职业规划、晋级标准等尚未建立,无法吸引低素质以外的中高端素质的人才比如技校、中专、高职甚至是大学生 等进入。

  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分析称,之所以保姆价格“水涨船高”,与愿意从事保姆行业的劳动供给比以前少了有关,另外与该行业推波助澜、 恶性竞争也有一定的关系。“保姆的价格飞速上涨,并不是说服务内容扩展了或者服务质量提高了,而是供需矛盾出来后,中介公司又从中哄抬价格。而且给人造成 的感觉是,一到节假日,保姆肯定缺,这时肯定又要涨价了。”

  而在卢震坤看来,目前深圳市场上的保姆供需基本平衡。即便在春节时,供需也没有出现“荒”,“之前的很多保姆从农村直接引进过来,这些保姆在城 市没有亲人,所以在春节时会大批返乡,导致家政公司很头疼,而2006年后,实际上深圳保姆从内地成批输送的很少。一些家政公司都通过网络、人力市场招聘 保姆,这些保姆在外有亲戚、朋友,甚至其老公、孩子本身也在城市。再加上可以感受都市过年氛围以及可以多挣点钱,所以她们留深过年的比例每年都在递增。”

  来自深圳家庭服务协会2010年的一项统计显示,深圳家政公司有2800多家,而专门做保姆业务的公司有五六百家。卢震坤认为,深圳家政企业过 量发展,资源分化,“雇主到一两家公司找不到保姆,就给人错觉保姆供应很紧张。”而加上一些媒体广泛报道保姆荒,导致家政公司顺势涨价,“我不反对提价, 但问题是你要提得物有所值。提供给客户的服务和收费应该对等。”卢震坤告诉记者,实际上深圳保姆价格一路高涨,与深圳保姆行业不规范有很大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家政行业门槛低使得家政公司泛滥,再加之“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很多公司用涨工资的方式来吸引从业人员就业,甚至出现家政公司间 的恶性竞争、互挖墙脚,抬高保姆价格。“因为缺人,企业为了生存,必须要加利润上去,比如原来家政公司介绍10个保姆可以保本赚钱,现在只有5个保姆他也 要保本赚钱,当然要抬高价格了。”

  记者了解到,家政服务企业入户门槛很低,租间房、拉条电话线、摆几张办公桌,就可以注册成立家政公司做生意。因此服务质量、收费等问题随之产 生,一些家政公司对雇主乱承诺、乱要价,对保姆不培训或速成培训后胡乱定级、不提供保障,与雇主产生纠纷或矛盾后不认真对待,不行就关门大吉,家政公司鱼 龙混杂。整体行业的基础素质很差,很多经营者没有管理经验、长远规划,很多时候随行就市,进行价格竞争。

  “如今去家政公司请保姆和路边找清洁工阿姨做保姆有什么区别?如果家政公司收几千元啥都不做,我何必去这请保姆呢?”卢震坤说。据介绍,通过家 政公司请保姆可以提供验证保姆身份、体检、承诺如果保姆不合格可以换人等服务。“在小区通过阿姨介绍保姆,完成身份验证花5元钱就可以做到,再花一天时间 去医院体检,总共给介绍的阿姨几百元红包就可以。但如果通过家政公司要交两千多元的费用,即使你承诺换人,两三千元也足够我重新换很多次人了。”

  “买方市场决定了卖方市场的规范。”卢震坤说,如果每个消费者都拒绝不合理条款、要求家政公司购买家政服务综合保障保险、使用规范的合同、不轻信家政公司对保姆的评级认定,而要求出示第三方机构的认定结果等等,对家政公司提出合理要求,那么家政市场就可以逐渐规范。

  深圳家政行业2018年出现分水岭?

  在欧美等一些国家,由于人力供给紧张等原因,如果消费者要享受一些人力服务,往往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国外的蓝领们价格很高,一个清洁工可能 会比坐办公室的白领工资还高。他们的行业也比较规范,蓝领们享受休假等各种福利,跟其他的职业没什么区别。”经常去国外的谭女士说。

  未来深圳保姆市场人力供给是否会紧张?是否请保姆会越来越贵,普通白领甚至请不起请保姆?

  “未来保姆市场的人力供应会越来越紧张。”深圳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的研究发现,深圳现在保姆行业主要从业人员是60后、70中人群,“很快或者已 经在面临80后群体。8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普遍有优越感,如果家政行业不能有好的职业规范,很难吸引到这些人来就业。行业内人力资源紧缺,消费成本上 升。上升后,从业者对自身的价值会有一个重新的认定。”

  卢震坤介绍,根据他们的预测,深圳家政行业会在2018年左右出现一个分水岭,家政服务会一分为二,一方面随着家政企业品牌塑造,企业会追求高 端,出现“三高”,即高服务水平、高技能、高收益。“企业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服务态度,契约精神达到非常好的水平,从而带来高收益,从 业人员高薪,也吸引从业人员不断学习。同时因为企业提供这样的服务,得到精英家庭的认可,他们也愿意付出比较优厚的费用。”另一方面,会出现更多个性化、 兼容性的家政产品。“比如一个小区,5个家庭有一个专职保姆服务,满足雇主刚性的需求,人力优化后,会降低消费成本。比如3个钟点工做一个社区20个家庭 的服务,那每个家庭的费用就不可能是两千多元。高端家政辐射性会强,而低端家政会回归社区服务。”

  “简而言之,家政服务、请住家保姆会变成奢侈消费,不是一般的家庭能够消费得起。”卢震坤说。

  而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也认为,随着劳动力供给的紧张,未来请保姆会越来越贵,普通家庭会雇佣不起保姆,有需求时只能通过钟点工这 种雇佣形式解决,“这是市场发展的某一阶段一定会出现的,按照大趋势,不光是保姆服务,餐饮、美容美发、按摩等行业的人力服务价格也会飞速猛涨,因为人力 比任何工业产品值钱。消费分层也会出现。”该人士说,其实如今出现的一些白领月薪相抵于请保姆的价格、部分家庭开始请钟点工等现象已经是分层的初步表现, 至于这个“分水岭”究竟何时在深圳最终呈现,该人士称目前还无法预测,不过估计速度会很快。

  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则持不同观点,她认为,家政行业的劳动力供给其实并不稀缺,而当下出现的保姆市场供需矛盾,跟市场不规范和人们对家政服务行业的传统观念有很大关系。如果理顺了这些关系,未来普通家庭也并非雇不起保姆。

  于长江分析称,很多人说目前劳动力紧张,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畸形导致的某一个年龄段劳动力供应紧张,而家政行业的年龄要求相对宽松,18岁 -48岁的人都可以从事,甚至年龄更大在该行业越有吸引力。“这部分劳动力并不一定稀缺。如果保姆摆脱传统伺候人、低人一等的观念,而是加入人文的色彩, 秉承着人帮人、互助观念,比如退休的老人不天天打牌,而是帮帮有需要的家庭,适当收取一些费用,那这个事情就会变成美好的事情。价格也不会越来越高涨。”  策划统筹:南方日报记者 刘丽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