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保姆手麻摔死婴儿(图)

2013年02月06日09: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台湾保姆手麻摔死婴儿双薪家庭父母辞职带孩子

女婴父母昨离开医院时,眼眶泛红,不愿多说。李俊淇摄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湾新竹县日前发生合格保姆一夜死两名受托育婴儿悲剧,基隆昨也发生合格保姆照料6个月大女婴致死案件。保姆昨依业务过失致死罪送办。

  拖10小时送医 疑点重重

  保姆张嘉雯声称,上周二晚上她抱女婴时突然手麻,将女婴摔落地上软垫 ,她见女婴无外伤也还有反应,不以为意,不料隔天上午女婴双手瘫软、瞳孔放大,毫无反应,紧急送医抢救5天后,昨凌晨宣告不治。女婴双亲哀痛欲绝,质疑保 母竟然在女儿摔地后隔了10小时才送医。保母昨依业务过失致死罪送办。

  基隆地检署检察官昨天下午至基隆长庚医院相验,涉案保姆张嘉雯(36岁)不断哭喊:“怎么会这样!”检察官决定择日解剖厘清死因。

  警方调查,女婴母亲赖丽秋(39岁)去年8月产下黄品瑜,隔月透过网络找上同小区领有证照的保姆张嘉雯,双方谈妥以每月1万6千元(新台币,下同)托育,周一到周五晚上全天候照顾,张女有一个5岁儿子,同时也照料另名未满1岁女婴。

  坠地高度100公分

  张嘉雯向警方供称,上周二晚上10时许,她抱起约7公斤的女婴黄品瑜喂奶,但女婴喝不到60公克就不愿再喝,不断哭闹,她抱起女婴边安抚边走向 房间,突然一 阵手麻,女婴不慎从怀中摔落地面软垫上,高度约100公分,她惊慌将女婴抱起,随即抱回婴儿床,半夜她起床看到女婴仍有反应, 就继续睡。

  不料到周三上午8时许,女婴反常地没有哭闹要喝奶,她连忙察看,发现女婴双手瘫软、瞳孔放大,毫无反应,立刻抱起女婴搭出租车赶往基隆长庚医院急救,送医后赶紧通知黄母。

  警方说,女婴送医时昏迷指数3且瞳孔放大,在加护病房抢救5天,因头部内有血块、全身水肿,昨凌晨零时30分呼吸心跳衰竭,家属放弃急救拔管,并向警局报案。

  换姿势以免手无力

  “为何事发当时没有马上送医?怎么会我女儿都送到医院,才打电话通知?”黄母在警局质疑保姆过失,气愤要追究其责任,警讯后将张女依业务过失致 死罪送办。律师林富贵指出,张女涉嫌业务过失致死,可处5年以下徒刑,另被害女婴双亲亦可提民事求偿,请求精神慰抚金、医疗及丧葬费。

  埔里基督教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颜精华认为,抱小孩姿势不对会压到手臂神经,或保姆本身颈椎有问题,确实可能出现手突然无力状况,建议民众抱小孩时,若察觉手有麻麻感觉,得赶紧变换姿势。

  小区保姆系统难保

  基隆市社会处昨指出,张嘉雯前年7月加入小区保姆系统,因其照料场所地板铺有塑料软垫、居家环境优良,平日还会帮婴儿写日志,许多父母对她赞誉 有佳,意外后考虑张嘉雯目前精神跟心理状态,已建议她暂时不要照顾婴儿,至于她能否继续执业,须由保姆托育制度管理委员会审议。

  合格保姆状况连连 新手爸妈很恐慌

  基隆市社会处指出,报考保姆证照,性别、学历不拘,年满20岁到65岁民众、具生活自理能力及身心健康无不良嗜好者皆可报考。“内政部儿童局局长”张秀鸳说,台湾有超过10万名有证照保母,其中有2万5千人加入小区保母系统。

  张秀鸳说:“保母托育不等于百分之百安全,幼儿生命比大人脆弱,即使在家由父母或亲人照顾,也会发生意外。”当局绝对不乐见这样的事发生,这也显示小区保姆系统还有改善空间。

  学者促增实务课程

  张秀鸳提醒,父母在送托前一定要到保姆家里实地勘查环境,了解家庭状况或设备,并观察其照顾孩子的情形,尤其刚开始把幼儿交给不熟悉的保姆照顾时,一次托育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4小时,最好还是能每天看到孩子,才能确实掌握孩子状况。

  树德科技大学儿童与家庭服务系助理教授刘蔚萍则建议,现行保姆在职训练,1年仅20小时,确有增加空间, 建议未来除增加实务课程,也应建立婴孩安全通报流程,让辅导单位及时管控。

  爸妈辞职带孩子

  住桃园县中坜市的余姓妈妈(33岁)去年6月生下龙凤胎,她向公司请了两年育婴假,原本想在育婴假结束后将小孩交给保母照顾,重返职场,但看到 近日连续有2 名保姆照顾不周,导致婴儿死亡,她说:“实在太令人害怕了!”不排除辞掉工作专心带孩子,直到小孩上幼儿园,再考虑回职场。

  怀孕7个月、快要当妈妈的张玮妤(35岁),挺着肚子正积极找保姆。她说,双薪家庭无可避免得找保姆,就算担心也没办法,只能靠详细面谈,了解保母的情绪、反应,再看托育环境、收育人数,“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长大”。

(原标题:台湾保姆手麻摔死婴儿 双薪家庭父母辞职带孩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