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的心事

  在孩子发展的过程中,总会经历这样那样的种种。一些事情在成人看来是错误的、不好的、不该的,但对孩子来说,这样的经历是成长所必需的。

  今天,我们一起来讲一讲妮妮的故事。虽然这只是个个案,但也许许多孩子都在体验着类似的经历。

  这样的妮妮

  妮妮漂亮又乖巧,是家里人的心肝宝贝。这样一位小朋友,谁看了会不喜欢呢?不过,在她身上也会发生一些“怪”事。

  妮妮讲故事

  到了讲故事的时间,孩子们都积极举手,一个个踊跃地到前面讲故事。妮妮也举起了小手。她讲的是《睡美人》的故事。当讲到王子来到了公主身边,要吻上公主时,妮妮的声音突然变低了。“妮妮,大声一点,我们听不到!”杨杰轻声地提醒。妮妮一愣,脸红了一下,明白过来,努力提高嗓音。一会儿,徐思岑又叫道:“老师,妮妮声音太轻了。我非常想听她讲,可是听不见!”“是啊,妮妮,讲故事要让大家听到呀!再响亮一点吧!”妮妮的脸更红了。奇怪,以前妮妮讲故事挺响亮的,挺大方的,今天怎么了?

  不起床的妮妮

  午睡起床了,孩子们都忙着穿衣服,“妮妮,起床了,小朋友都起来了!杨杰,过来帮妮妮一把。”杨杰听到老师的“指令”颠颠地跑过去,想要伸手要帮忙,妮妮扭着被子大叫:“不要你,不要你!你是男孩!”男孩怎么了,以前可都是杨杰这个大哥哥帮她穿衣服的呀!

  独自上厕所

  这天,大家从厕所出来,妮妮又一个人匆忙地进了厕所,还悄悄掩上了门。老师不放心,透过门缝悄悄观察。只见妮妮站在男孩的小便池前,比划着男孩子上厕所的样子,嘻嘻地笑着,然后按了按便池上的冲水阀门,又蹲下身子,看看小便池,捂着嘴笑。磨蹭了半天,才来到女生的便池小便。见她要出来了,老师赶紧闪到了一边。

  这些事后,老师对她关注了许多,总想早点解开心中的疑问。

  她也爱抚摸?

  又是一天午睡中,老师看到妮妮蜷着身子,被子被鼓起来。是不舒服吗?老师轻轻地走过去,掀开被子一看,只见妮妮两手正不停抚摸着下身。老师急忙盖上被子,轻声地说:“妮妮,该睡觉了。起床后,我给你扎一个好看的小辫子。”然后,若无其事地走开了。

  自然发展期

  发生在妮妮身上的这些举动,也许也会发生在身边的许多孩子身上。这是孩子的性启蒙?女孩子有这么早对性器官好奇的吗?难道王子吻公主,不要别人帮忙穿衣服,避开大家去上厕所,都是她有了性意识,害羞了吗?只见过男孩喜欢摸鸡鸡,难道女孩也有这种行为吗?

  学龄前阶段的幼儿对性知识的朦胧认知让他们好奇男女之间的不同。其实,“手淫”在1~6岁的孩子中是比较常见的行为。对孩子来说,“手淫”是他们探索其性存在并从中获得快乐的一种很自然的方法。只要不过度,对身体并无危害。它是幼儿期孩子十分正常的一种好奇心。

  我们该怎么做

  我们不必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这些行为,合理的处理方法能够让孩子顺利的度过这一阶段。

  顺其自然

  在幼儿园,大都是同厕,细心观察之下会发现,不仅妮妮有类似行为,其他一些孩子也是如此。男孩小便时,一些女孩还会特意跑到男孩前面看个究竟;女孩入厕时,男孩也会趴着瞧一瞧。

  遇到这事,千万不要大惊小怪。不如让其顺其自然。随着深入观察,你还会发现一件有趣的事:几个男孩站成一排比赛排尿,看谁的小便射得最远。有的小女孩也跟着学,当然她们最后只能是湿了一大片裤子,这类性游戏也可以说是孩子们探讨男女之别的一种认识活动。

  丰富生命的情感

  “我从哪里来”——这是许多孩子在幼儿期向父母,特别是向母亲提出的一个“性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回答不当就会给孩子心理的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障碍”。

  记得有本绘本叫《我从哪里来》。它从知识的角度讲解了男女的不同与生命的由来。还有一本《小威向前冲》,从孩子能理解的角度,解释了宝宝的由来。其实,许多类似的图书都以生动的图画和文字,解答了孩子最为关心的生命的来源问题,解答了孩子对自己性别的疑惑,帮助孩子了解父母与自己的关系,让孩子学会爱父母和尊重父母。

  我们可以通过它们让孩子在快乐的阅读过程中渐渐获得性启蒙,懂得爱和感受爱。把性教育与生命教育情感教育结合起来,融入到人格、情操、责任感等更高层次的培养,从而更好地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尊重隐私

  孩子的隐私和自尊心都需要受到保护,这不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当孩子想要“藏”起来的“心事”被发现后,被公开是一种错误的教育策略。

  孩子人小心不小,尊重他们,就会使其产生愉快、自信的情绪;相反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产生自卑、胆怯的情绪。

  另外,家长也要为孩子选择适合孩子的娱乐项目。在孩子面前做一个好榜样,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要回避孩子提出的性问题,促进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当发现孩子有特别的异常行为时,先要多观察,找出原因,而不要斥责、惩罚,用理解与宽容来处理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