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前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别让孩子伤在幼儿园》

  有很多已经适应分离焦虑的孩子进入幼儿园后也一样会大哭大闹,这是由于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老师带来的不安全感。因此,即使已经适应分离焦虑的孩子,妈妈也要在入园前一周,帮孩子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1、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期待

  为孩子报好名之后,就要经常与孩子交流幼儿园的事情,经常带孩子去幼儿园看看小朋友上下学、做操等情况,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激起他对幼儿园的向往。有的家长工作很忙,没有时间自己带孩子,于是早早就把孩子送进幼托班了事。当孩子不听话时,就用:“你再不听话,妈妈不要你了,把你送进幼儿园去!”或者用“你不听话我去告诉你们老师,让你们老师来说你!”这样的话来吓唬孩子。这样会对孩子上幼儿园造成一种精神压力,让上幼儿园变成孩子的负面情绪,对上幼儿园充满了恐惧、抵触的情绪。家长应该给孩子积极、阳光的正能量,让孩子对上幼儿园充满了期待,安抚好宝宝由于和家人的分离而产生的焦虑、不安、恐慌的感觉。

  在介绍幼儿园的情况时,既要告诉孩子幼儿园富有吸引力的一面,又要告诉孩子需要遵守的规则。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好感,会特意渲染幼儿园对孩子富有吸引力的一面。

  叮当马上就要进幼儿园了,为了让她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爷爷天天带她去幼儿园参观。叮当很喜欢幼儿园的滑滑梯,每次都趴在围墙上,眼巴巴的看着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心的在滑滑梯上爬上爬下。看着她一脸向往的样子,爷爷只能笑嘻嘻的安慰:“叮当,等你长大了,进了幼儿园,就能天天滑滑梯了!”于是,叮当每天都向往着能早点背上书包去上幼儿园。新学年来到了,叮当兴奋的走入那个她向往很久的幼儿园。她第一时间想冲去滑滑梯,却被爸爸妈妈抓住进了教室,爸爸妈妈告诉她,只有老师带领才能去玩滑滑梯!更让她觉得可怕的是,爸爸妈妈把她一个人留在幼儿园,她要在幼儿园吃饭、睡觉,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在幼儿园待上一天!叮当只能痛苦的大声哭闹!

  很多家长因为过分渲染幼儿园富有吸引力的一面,避而不谈其他方面,结果孩子到了幼儿园一看,他不仅不能随心所欲的想玩什么就玩什么,还要跟陌生的老师待上一整天,这时,他就会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更加抗拒上幼儿园。因此,家长在引导孩子时,最好先从老师那里详细了解幼儿园一天的生活是怎样,再详细的描述给孩子听。让孩子知道,去幼儿园并非随心所欲,而是有所要求的,同时让宝宝意识到,遵守这些规则是相当了不起的事情,这样即使宝宝受到一些约束,他也能欣然接受。

  2、利用熟悉环境的机会让孩子做到心里有数

  一般幼儿园在开学前都会开放让家长带孩子去熟悉环境,此时,家长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让孩子知道,他马上要上幼儿园了,爸爸妈妈送他进去之后,他会和老师、小朋友一起度过一天,而爸爸妈妈要去上班。他将在幼儿园上课、吃饭、睡午觉,等到爸爸妈妈下班了才会去接他。爸爸妈妈可以一边带孩子参观教室,一边告诉他,幼儿园的一天是怎样的,孩子会在哪里吃饭,在哪里睡觉,要喝水、上厕所时他要去哪里,这样孩子才会心里有数。

  3、让孩子对老师产生信任感

  最最重要的,是把老师介绍给孩子认识。一般开学前,老师都会先进行家访,了解孩子的情况。此时,是把老师介绍给孩子的最佳时机。当介绍老师给孩子认识时,态度一定要郑重,真诚!可以这样对孩子介绍:“这是XX老师,你上幼儿园后,就会由XX老师照顾。老师是爸爸妈妈非常信任的人,当宝宝与爸爸妈妈分开时,老师会尽职尽责的认真照顾你!你有什么想法、要求需要帮忙,都可以告诉老师,老师会帮你的。”在幼儿园开学后,家长也要不厌其烦的再亲自把孩子交到老师手里。这样的举动会让孩子知道,即使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他也有值得信赖的人,而不是举目无亲!这样孩子才会真正的信任老师,才能克服内心的恐惧与焦虑,尽快适应幼儿园。同时,老师也会觉得很温暖。当一个人被人无条件信赖是,她的心里一定会有一种暖洋洋的感觉,一定会尽心尽力的照顾好孩子!

  叶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很重要,但家长也要注意,不要准备过度。有些家长会花上一两年的时间为孩子做准备,结果这样反而带给孩子更大的压力,孩子入园之后,反应较一般孩子更激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