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不好怎么办?

  《别让孩子伤在幼儿园》

  随着时间的一步步临近,很快就到了幼儿园开学的日子。即使准备得再充分的父母,依然有可能被现实的种种状况整的措手不及,每天早上分离时孩子揪心的哭闹,孩子天天赖床时的烦心,不知道孩子是否适应幼儿园生活时的种种担心……,其实,走过最初的一个月,大多数孩子都能慢慢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被饿到,这几乎是所有的家长都会担心的问题。孩子在家吃饭就很费劲,到了幼儿园饭菜不合口味怎么办?孩子吃不饱怎么办?

  子淇上幼儿园第一天家里的父母老人各种担心,担心子淇在幼儿园会发生各种问题。奶奶最担心的就莫过于吃饭问题了。平时子淇在家里吃个饭都要大人又哄又喂才吃几口,而且子淇的口味可挑剔了,不爱吃的东西坚决不吃。

  每天还没到放学时间,奶奶早早就等在了幼儿园门口,还带了饼干、蛋糕等点心,就怕子淇饿了。终于幼儿园放学了,奶奶比子淇还焦急,赶紧去接她。小子淇一看到奶奶就扑了上去,奶奶问她:“在幼儿园开心吗?中午有没有好好吃饭?”子淇说:“幼儿园的午饭一点都不好吃。”奶奶说:“那你吃完没有?现在饿不饿?”子淇嚷道:“饿死啦!”奶奶赶紧拿出饼干给她吃。子淇狼吞虎咽吃了起来。奶奶抱怨道:“幼儿园的伙食一点都不好,把孩子饿成这样。”

  好不容易等到幼儿园开放日,奶奶嘱咐妈妈,一定要把孩子吃饭的样子排下来,拿给园长看,要求园长改善饮食。妈妈回家后,奶奶迫不及待的打开视频,拍下来的场景却让奶奶大吃一惊:吃饭时,子淇安静的坐在餐桌旁,大口大口的吃着餐盘里的饭菜,很快就吃的干干净净,连平时在家从不尝试的绿叶菜也一根不剩。见此情景,奶奶开始自责起来:原来子淇每天说饿了都是哄我开心啊,她在幼儿园表现这么好,看来都是我太惯着孩子了!

  其实对于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挨饿这个问题,家长完全不必担心。

  孩子在幼儿园一般是不会被饿到的。孩子早上进园,幼儿园会准备早餐,一般是牛奶和饼干。大多数孩子会在家里吃过早饭去幼儿园,所以幼儿园的早餐可以当做是上午的点心,补充孩子上午的能量。十一点到十二点左右孩子会进午餐,午餐是幼儿园根据小孩子身体发育特点特意搭配的营养午餐。午觉睡醒后,还有一顿点心等待他们,所以正常来说小孩子在幼儿园是不会饿到的。如果家长实在有这方面的担心,可以早餐准备得丰盛一点,让孩子吃饱之后再去幼儿园。下午保证孩子回家马上就有热饭吃。这样即使孩子在幼儿园吃得少一点,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有的家长担心,自己家的孩子每顿饭都要喂,到了幼儿园没人喂饭孩子不吃,饿到了怎么办。其实就像子淇的表现一样,大多数孩子到了幼儿园,都会认真的把饭吃完,老师也会做好监督工作,监督孩子把饭吃完,保持每日所需的营养。其实孩子如果在家不会自己吃饭,到了幼儿园正好可以锻炼一下。

  对于那些不会自己吃饭的孩子,老师会耐心的教导孩子怎么做,让孩子自己学着吃饭。即使孩子吃“手抓饭”,或者吃得满桌都是,老师也会鼓励孩子自己把饭吃完,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静姝是个娇气的宝宝,在家对饭菜就非常挑剔,每顿饭都要爸爸妈妈喂。不过静姝上了幼儿园一段时间之后,妈妈发现静姝吃饭的习惯好多了,有时候竟然还能自己吃。妈妈感到非常高兴。

  原来在幼儿园里,每天吃午饭老师都要求小朋友们自己吃,并且老师还有激励措施,吃的最快的小朋友奖励一朵小红花,还有糖吃。自己把饭吃光的小朋友也都有奖励。所以每到吃午饭的时候,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抢着自己把饭吃完。

  其实孩子到了幼儿园之后,行为习惯会好很多。在幼儿园看到别的小朋友都自己吃饭,孩子如果自己不吃饭,要让老师喂,孩子自己也会有羞耻心。并且同龄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会有攀比心,大家争相表现的更好,希望超越别人。所以孩子到了幼儿园之后没有在家那么娇气了。

  现在每个宝宝都是家里的千金宝贝,吃好喝好,家长不舍得让孩子受一点苦。所以如果孩子一开始到了幼儿园不适应,不好好吃饭,偶尔饿上一两顿也没有关系。宝宝从出生开始每天在家都生活在一个优越的环境里。到了幼儿园过集体生活,让宝宝稍微吃点苦,让他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宠着你,要学会独立和自理。

  有的家长怕宝宝在幼儿园里吃不饱、吃不好,想要给宝宝自带食物到幼儿园。一般幼儿园里是不允许小朋友自己带吃的东西到幼儿园。因为幼儿园每天会提供早餐、午餐、下午点心,足够小朋友一天的需要了,如果宝宝在幼儿园一天把园里提供的食物都吃完,就不可能有饿肚子的情况发生。而且孩子自己带食物到幼儿园也不方便管理,万一吃出了问题就说不清是幼儿园的问题还是自己带的食物有问题,所以很多幼儿园里是不许孩子带吃的东西。

  当然,很多家长会担心幼儿园的饮食不适合孩子,还有的家长会抱怨孩子不会吃鸡、鸭等有骨头的菜肴,希望幼儿园能够把骨头去掉再给孩子吃。其实现在大多数幼儿园会提前对一周的食谱进行公示,也有专门的营养老师进行营养方面的搭配,幼儿园的饮食大多是充分考虑孩子当前的能力,家长大可放下这一部分的担心。

  对于孩子吃饭这件事,家长最好放宽心态,我多年的经验发现,大多数孩子会因吃太多、太饱引起积食而导致发烧、咳嗽,很少有孩子会因为在幼儿园饿到而营养不良。因此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刚刚进园总要适应一段时间,等到孩子熟悉了幼儿园的生活之后就会慢慢走上正轨。家长越是宠爱孩子,孩子的适应期就越长。所以,家长们不必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

  如果孩子有某些特别的东西不吃,可以提前告诉幼儿园保育老师,孩子不吃的话就不要强迫孩子吃。

  我有一个亲戚的儿子仔仔从小就不喝粥,刚进幼儿园时,每天午睡起来的点心就是粥。仔仔就是不爱喝粥。但是在幼儿园里可由不得你胡来。每当仔仔不要喝粥时,老师就会强迫他把粥喝完。

  有一天妈妈去接仔仔时,仔仔吐了,因为他不要喝粥,老师强迫他把粥喝完了。老师怕小朋友挑食饿肚子,所以规定每个小朋友都要把粥喝完。结果因为平时从来不喝粥,仔仔吃了不习惯就吐了。妈妈找到了仔仔的老师,和老师说明了情况,因为仔仔从小就不喝粥,喝多了会吐。所以以后如果孩子说不想喝粥时,希望老师不要强迫他。老师听了仔仔妈妈的解释之后说以后就知道了。如果孩子有特殊的饮食习惯以后尽早告诉老师。

  所以如果孩子在饮食方面有特别的喜好,可以提前告知幼儿园老师,做好沟通工作。尤其是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的话,一定要提前告知幼儿园,以防给孩子吃了会过敏的东西引起大的危险。

  叶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家长完全不必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的问题,幼儿园每天会提供早餐、午餐、下午点心,足够小朋友一天的需要了,如果宝宝在幼儿园一天把园里提供的食物都吃完,就不可能有饿肚子的情况发生。如果孩子对于饮食方面有特殊的需要,则可以提前告知幼儿园老师,尤其如果孩子对某些事物过敏的话,一定要告知园方,以防孩子无始过敏性食物引发不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