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孩子宽松的空间,别盯得太紧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你不能这么做——给孩子宽松的空间,别盯得太紧

  一次,我去一朋友家交流有关图书出版的问题。当时,我发现他不到1岁的儿子赤着脚、穿着短裤和背心在地上走来走去。

  朋友说儿子不愿意穿鞋子,每天都会将鞋子脱掉,赤脚在冰凉的地板上摇摇晃晃地走来走去或爬来爬去。

  当时已经是夏天,天气不是太凉。可朋友的妻子发现儿子赤脚走路,担心他着凉,就一直要求他穿上鞋子,拒绝他赤脚。

  对妈妈的要求和“强迫”,儿子不从,就大哭大闹。而妈妈也始终不答应儿子,要给儿子穿鞋子。母子俩就这样僵持着。

  我问朋友的妻子:“让孩子赤脚、让他在地上爬又怎么样?”

  朋友埋怨妻子道:“她啊,就是太多心了,管得太多了,我觉得孩子这样没事”

  朋友的妻子反驳丈夫说:“那可不行,这地板多凉啊,再说,地板上肯定有很多细菌,孩子感冒了、生病了怎么办?你不心疼啊?”

  我觉得朋友的妻子可能想得太多了。如果我的孩子这样做,我不会过于讲究卫生,或者过于担心孩子的安全,不会限制孩子这样的行为,而是给孩子自由宽松的空间,只要没有危险,就允许孩子去做。

  桐桐两岁多的时候,我给她买了一套木质的积木,包装盒上有用这些积木搭成的各种楼房、桥梁等图案,提示孩子可以按照图案去搭积木。

  那时,桐桐已经是个比较有个性、有主见的孩子,她不喜欢按照图示或规则的要求搭积木,而喜欢按自己的方式去搭。

  一天,桐桐又在一个人搭积木,她没有按照“规则”,将大块积木放在下面、将小块的积木放在上面,而是将大小积木颠倒了过来。

  这样,她刚刚搭了几块,积木就倒了,并散落了一地。积木倒了,桐桐就再一次重新搭。

  妻子看到后,苦笑着看女儿。

  桐桐搭积木几次“失败”之后,妻子就开始一边示范,一边教导她说:“你不能这么搭,这样搭是不对的,你看,大的要放在下面,小的要放在上面,这样就不容易倒了……”

  可是桐桐并不听从妈妈的教导,她推开妈妈的手,依旧自顾自地按自己的方式搭着积木。当妻子再次拿起几块积木要教桐桐的时候,桐桐甚至有些生气了,她夺下积木,嘴里嚷道:“不要。”

  见状,我忙走上前,悄声对妻子解释说:“你别管她,让她按自己的方式搭,她怎样搭都是对的,她是在尝试和探索……”

  听了我的解释,妻子不再“指导”女儿。

  在孩子玩玩具或玩游戏的时候,父母尽量不要规定孩子一定要怎样玩,不要限制孩子创造性的玩法。对孩子而言,他每一种玩法都是一种创造和探索,都应得到保护和尊重。

  女儿桐桐一直喜欢画画,而且她喜欢天马行空、不受限制地画,很多时候,她画的根本“不像”她要画的那个东西。

  桐桐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我去接她,她拿着自己的一张画作来到我身边,看上去有些不开心。

  见此情景,我忙问:“桐桐,你怎么了?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了吗?”

  桐桐嘟着嘴巴,将手里的画递给我,说:“爸爸,你看。”

  我拿起桐桐的那张画,看了看。

  原来,桐桐的那张画上,她将树叶画成了粉色,而美术老师在粉色的叶子旁边划了一个叉号,并给桐桐的作品打了一个“良”的成绩。

  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心想,可能因为桐桐喜欢粉色,所以她把树叶画成了粉色的。

  我问桐桐:“你是不是因为把树叶画成了粉色,老师给你打了一个叉号,所以你不高兴?”

  桐桐点了点头。

  我又问:“你为什么把树叶画成粉色呢?”

  “因为我喜欢粉色的树叶。”桐桐很认真地回答我。

  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安慰和教育桐桐,不知道该教育她“尊重事实”,还是尊重她的独特想法和做法。

  一会儿,我想起了小卡尔威特的父亲对待儿子画蓝苹果的例子,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我蹲下来,笑着对桐桐说:“桐桐,你没有错,说不定将来桐桐真的能培育出粉色的树叶呢。”

  听了我的话,桐桐望着我,笑了。

  这件事让我深思:现实世界中,我们的确很少看到粉色的树叶,但我们不能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对孩子而言,他们的世界有无限的空间和可能性。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给孩子适当的空间,除非有危险或危及到他人,否则父母不要干涉孩子的自由。

  给孩子玩的空间,既要给孩子玩的时间,又要给孩子玩的自由,孩子想玩什么,怎么玩,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给孩子学习的空间,让孩子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发自己的潜能,认识和探索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