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患上分离焦虑症了吗?

  《美好妈咪》

  终于到了要重返职场的这一天,看着眼前抱着自己大腿,嚎啕大哭的孩子,心两难的处境。怎样走出和孩子分离的困境呢疼到不行。可是日子还得继续,班还是要上,几乎每个妈妈都会经历这样痛心?

  这件事可能就这么发生了。头一天小家伙还自娱自乐地咯咯大笑,丝毫不在意你是否在身旁。第二天他就因为你的离开而嚎啕大哭了起来。欢迎进入分离焦虑期,不要担心,这几乎是所有孩子都会经历的过程。

  “哪怕是你去上个厕所,宝宝都哭闹不停,你是不是快被这种感觉扼制得窒息了?”儿童心理学家AnnHerreboudt 说。“但是,换个角度想想,这恰好也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他将学会独立。”现在大部分的妈妈都在孩子未满周岁前就重返职场,于是分离焦虑症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你担心.....他不再信任你

  从出生到现在,你一直都陪伴在他左右。你给他喂奶,帮他换尿布,无时无刻不照料着他。突然有天你不得不去工作,小家伙对此可不买账,在他看来,你完全抛弃了他。“这真的是有苦难言,特别是对于那些适应性差的孩子来说。”《简单育儿:如何快乐育儿》的作者Sue Atkins 说。“无论你是工作还是暂时地离开,都不要感到愧疚,你要知道和孩子离开是生活的需要。”

  完胜攻略:坦然对待你的孩子。“告诉他你何时走何时回。”Ann说。“当你每次都按时回来时,你们之间的信任就建立了。”你离开时的忧虑或不安稳的情绪只会让他更加沮丧,更加确我。因此要尽早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比如和他玩躲猫猫时,有意识地给他一小段独处的时间,让他相信你离开后一定会回来,平稳此过渡期。

  你担心.....对他太严厉

  看着他可怜兮兮的小脸,你是否已心软决定不顾一切地留在家里陪他。“你以为自己是唯一能让他安心的人,但事实上孩子在你离开5 到10 分钟后就会安定下来。”Sue 说。“妈妈们必须明白这一点,不要再拖泥带水地处理问题。”

  完胜攻略:你需要和宝宝的看护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当你离开时,她们会代替你安抚舒缓孩子的情绪。比如孩子开始哭闹时,看护人要在这个时候分散孩子的注意力。Sue建议和孩子分开时,妈妈们应保持轻松的心态,相信孩子在你走后也能自己玩得很开心。

  你担心.....他会变得害羞和不自信

  妈妈就这样离开,会让孩子变得害羞和不自信吗?当然会啦——如果你就这样一声不吭的走掉。“其实你自己偷偷走掉后,孩子仍然会在家里到处找你,这样看护人很难分散他的注意力,”Ann 说,

  “但是如果他事先知道你的离开,他就会把自我的需求转向其他人,这样也能增强他的社交能力。”

  完胜攻略:孩子很容易就感到害怕,因此你需要用你的自信来鼓励他。“当孩子看到你

  的坚定和自信,他就不会那么焦虑了,”Sue说。因此当妈妈离开孩子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可以不停地对自己说,这很简单,这是正常的事情,我能搞定。

  你担心.....他太过依赖

  最难处理的情况莫过于孩子抱住你的大腿死命不让你走了。你觉得这样的状况会持续多久?“每个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有些孩子的过渡期确实要比另一些更长。”Sue 说。“但如果你能积极参

  与这个过程,你的孩子就会很快过渡此阶段的。”

  完胜攻略:尝试些新的方法吧。“试着给买些他喜爱的毛绒玩具,或是在离开时,亲吻他,让他把KISS放进口袋里,等你回来时,再从口袋里拿出来还给你。试着教他多些情感释放的技巧。”Sue补充道。

  你担心.....他对你发脾气

  他对着你嚎啕大哭,你摇了摇头,从容离去。可等你回来时,他却看都不看你一眼。“孩子确实会为此对你生气,”Ann说。“他们会选择忽视你,会心里想着你这么离开我,别指望我会再原谅你。”可只要你按时家,他们最后就会原谅你。

  完胜攻略:即使你的宝宝看起来和他人越来越亲密,但别担心,他最爱的还是你。母子间特殊的感情是没人可以替代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