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常开有损儿童语言能力

  不少父母知道,看电视不利婴幼儿语言能力发育。美国儿科学会发表报告,认定家中开着电视,即便不让婴幼儿看,电视背景也有损宝宝语言能力发育,日后难以融入学校生活。

  美国儿科学会发表报告,认定家中开着电视,即便不让婴幼儿看,电视背景也有损宝宝语言能力发育,日后难以融入学校生活。报告建议父母与婴幼儿相处时关掉电视机,与他们多对话,多玩耍。

  被动看电视孩子父母都分心

  报告说,父母应该了解,“他们自己使用(电视等)传媒工具可能对孩子产生不良后果”。牵头美国儿科学会这项研究的美国得克萨斯州育儿专家阿里·布朗建议:“如果想与孩子沟通交流,你得关掉电视。房间内大家的关注点集中在电视节目时,对话交流时间会减少,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发育,给日后适应学校生活增加难度。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父母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对孩子而言,构成背景环境。节目吸引父母,减少亲子互动,或许影响宝宝从玩耍中学习各种技能。”

  一些调查显示,婴幼儿玩耍时,旁边若正播放电视节目,会令孩子减少玩耍时间、分散注意力。早期教育专家莉萨·根西说,开着电视做事,大人和学龄前儿童都会分心。

  自由玩耍对孩子大脑更有益

  无论出于早教目的,还是想自己“偷懒”,越来越多的父母让婴幼儿看电视或玩电脑,致使孩子坐在屏幕前的时间多于户外游戏等其他活动时间。

  美国非营利机构“常识媒体”调查1400名父母,发现8岁及以下儿童看电视时间是从事其他活动时间的近4倍,孩子日均看电视1.44小时,阅读、听音乐和玩电脑游戏的时间大约半小时。

  加拿大和美国研究人员先前发现,幼儿看电视时间影响日后学业、社交和健康状况,看电视时间越长“后患”越多。一些育儿专家认为,对大脑发育而言,自由玩耍比电子媒体更为有益。另外,睡前看电视可能降低低龄儿童的睡眠质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