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母爱可改变孩子大脑

  2012年2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显示,父母对孩子投入关爱可以改变他们大脑海马体的大小,而海马体控制人的学习、记忆及压力反应能力。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华盛顿大学医学博士琼·卢比(Joan Luby)和她的研究团队在一系列实验后发现,人类大脑海马体大小与幼儿时期受到的教养有关,越是得到细心关爱的孩子海马体越大,而这些孩子在日后的学业、工作及社交中的表现都比那些没有得到关爱的同伴更好。

  在早期实验中,卢比博士和她的团队对3—6岁儿童及他们的母亲进行“等待测试”,藉此发现母亲的安慰对孩子的影响。研究人员让孩子和母亲待在一个房间内,并将一个包装精美的礼品盒放在他们面前,研究人员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得到这份礼物,但前提是必须等妈妈填完一份问卷调查。

  接下来,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母亲会在填写问卷调查时不停地安慰孩子,告诉他们自己会很快填写完,请他们稍等片刻;而另一些母亲并没有进行这样的安慰,甚至完全不顾孩子的情绪。这项实验显示了这些母亲教育孩子的方式,以及他们与孩子的日常相处模式。

  在四年后,卢比和她的团队回访了这些志愿者,并对92位孩子的大脑做了核磁共振成像,结果显示,那些得到父母更多关爱和支持的儿童,海马体比没有得到关爱的儿童平均大10%。

  这92位儿童95%都是由亲生母亲养育,不过卢比表示,是否是亲生父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母爱的投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