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声解读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了解孩子的语言和需求,建立良好的母婴关系。

  方法:孩子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就是他来到这个世界说出的第一句话!哭就是新生儿的语言。孩子的每一次啼哭,都是孩子生理和心理需求的表达,细心的妈妈要从孩子的不同哭声中读懂孩子的需求。

  “我饿了”。这是孩子常哭的原因之一,当孩子哭闹时妈妈首先要想到是不是到了喂奶的时间了,孩子是不是饿了?孩子因为饿了而啼哭一般在快要喂奶的时间发生,孩子开始哭声比较低,哭一声,停一下,再哭一声,哭声很有节奏,不急不缓,就像在说“饿——饿——”一样,喂奶后哭声就会停止。如不给喂奶会越哭越厉害。

  “我尿湿了”。这也是孩子常见的哭声之一,喂奶后15分钟左右啼哭,首先要想到孩子是尿湿了。习惯了“把”尿的孩子和养成了尿片一湿就换的孩子,睡眠中或睡醒时哭闹,首先要想到孩子是不是尿湿了。孩子尿湿了的哭声一般较轻,无泪,哭的同时两腿会不停地蹬动。当爸爸妈妈为他换上一块干净的尿布时,孩子就会不哭了。 

  “我要便便了”。孩子有便便时会因肠蠕动加快,感觉腹部不适,表现腹部鼓劲、脸色发红,发愣或低声地哭泣,两腿乱蹬。看到这些表现,妈妈要想到是孩子要便便了。

  “我要抱抱了”。这也是孩子常哭的原因之一。吃饱了,尿片也是干的,孩子还哭时,可能是需要爸爸妈妈抱抱他和他玩一玩了,他是在用哭声来召唤妈妈呢。此时孩子的哭声会比较平和,常常是哼哼唧唧的声音,或带有颤音,头部还会左右转动,就像在找人一样,当妈妈来到孩子跟前,他会注视你,停止啼哭,还会挥动双手,一副喜悦的表情,就像告诉你“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抱抱我吧”一样。

  “我要练练嗓子了”。这也是孩子常哭的原因之一。正常的孩子吃饱了,睡好了,需要表达自己的喜悦,需要运动,需要妈妈陪他玩一玩了,每天也会哭4~5次。孩子的哭声响亮,节奏感强,好像是在唱歌一样,没有眼泪流出,每次哭的时间较短。如果爸爸妈妈轻轻触摸他、朝他笑笑,或逗逗他,孩子就会停止啼哭。

  “我口渴了”。这种哭声多见于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孩子,母乳中水分含量很充足一般不会发生。当牛奶或奶粉浓度有点高时,孩子喝奶后会口渴。口渴时的哭声会有些嘶哑,同时孩子嘴唇干燥,时常伸出舌头舔嘴唇,表情也显得烦躁不安。当给孩子喂水时,啼哭立即停止。

  “我要睡了”。常发生在玩耍时间过长,没有按时睡觉时。在人多、嘈杂的环境中待的时间太长,孩子感到烦躁和疲惫,会不耐烦地发出嗯嗯的哭声,还会打哈欠,揉眼睛,把孩子带出让他不安的环境和哄他睡觉,他就会安静下来停止啼哭,安然入睡。

  “我伤心了”。当孩子没有得到爸爸妈妈的精心照料时,如到时间没有给孩子洗澡、换衣服、被褥不平整、尿布不柔软时,妈妈没有来看他,孩子就会伤心地啼哭。表现为持续不断地抽泣、眼泪多。爸爸妈妈要想一想孩子今天的生活规律是否有与以往不同,及时补救和改变,安慰一下孩子就不会再哭了。

  “我不舒服了”。孩子生病不舒服了常会哭泣,此时的哭声与他平时的哭声是不一样的。孩子生病后,哭声通常是虚弱的呜咽声,同时孩子还有食欲不振,吃奶比往常少了,精神差,无精打采,也不像以往一样喜欢玩了,同时还可能有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这就需要抓紧时间去看医生了。患佝偻病的孩子也爱哭闹,在冬季,孩子晒太阳少、没有补鱼肝油和钙片、喝奶少,会出现睡不安稳、容易惊醒、睡眠时常摇头、头上常出汗,2岁以内孩子有上述情况就可能患佝偻病。在医生的指导下,先补3~4天钙片,喝充足的牛奶,再补一点鱼肝油滴剂,孩子的哭闹很快会减少,睡得也好了。

  “我太烦了”。周围环境里的刺激太强了,如家中来了客人,去商场、聚会、旅游时,人多、声音嘈杂、灯光强烈,突然地移动、大幅度地摇晃,打破了往日的生活规律,会让孩子烦躁不安。他的哭声显得烦躁,5个月以上的孩子还会用手势等身体语言表示要离开现场。妈妈可先带孩子去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孩子躺下,并安慰他一下。对于比较敏感的孩子最好不要打乱孩子的日常作息时间表,这可以让孩子更安心。

  “我太热了”。多发生在夏天、供暖充足的冬天或比较剧烈的玩耍和运动后。孩子的哭声较大,伴有面部潮红、发热、颈部多汗,同时孩子会不停地扭动肩膀。妈妈为孩子减少衣被,或移至凉爽地方时,就会停止啼哭。

  “我有点冷了”。多在无供暖的冬季,衣物穿戴不够,洗澡和游泳时间太长,体温损失过多时发生。此时孩子的哭声低沉,有节奏,哭时肢体少动,同时伴有嘴唇发青,手足发凉。把孩子放到温暖的地方或加上保暖的衣物,孩子就会停止哭泣。

  “我被弄疼了”。孩子突然发出尖叫的哭声,多为突然被异物刺痛、虫咬、腿或脚被卡、腹部绞痛等情况,孩子感到疼痛而大声哭是通知妈妈及时检查被褥和衣服中有无异物,皮肤有无蚊虫咬伤等其他原因让孩子感到不适。妈妈一定要确认孩子有没有问题,如没有问题也要安慰他,让他情绪稳定。

  爱心提示:哭是孩子的语言,每个妈妈都想知道孩子的哭声所表达的含意,孩子哭是告诉我他饿了,尿湿了,想我抱抱。母子间的“对话”就这样开始了。通过不断地“对话”,亲子间的纽带就会越系越牢。在照料孩子时如给孩子喂奶、把尿、穿衣服等,爸爸妈妈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生活规律,聆听孩子的哭声变化、观察发生“啼哭”的时间,这样就能读懂孩子的语言,了解孩子的需求,给孩子帮助,及时满足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从而建立良好的母婴关系。

  孩子的哭闹不安也受爸爸妈妈的情绪影响。如果你确信孩子的需求已经被满足了,他没有不适,没有受伤,你想尽了办法还是不能安慰啼哭的孩子,努力了半天也不能让孩子平静下来,就是你考虑自己心态的时候了。是不是存在育儿焦虑症?育儿焦虑症是指父母对孩子过分重视,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引发父母的焦虑。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对孩子过分担忧了,经常情绪不安、焦虑,有一种失败感。如果有的话,这种情绪有可能带给你的孩子,让孩子察觉和感受你的烦躁、不安和焦虑,而让孩子也紧张不安、心烦意乱,从而哭得更厉害了。

  若想照顾好孩子,先要照顾好你自己。让别人帮你照看半天孩子,让自己好好地睡一觉。放一些你喜欢的音乐来减轻压力,做几个深呼吸放松一下;去做一个美容、逛一会儿商店,找个方式透口气。打电话给你信任的有经验的亲友,看看她有什么建议有助于你振奋精神。保持快乐的心态,提醒自己哭不会伤害孩子的,相信孩子一切都好。如果孩子哭的情况与以往不同,安慰他半小时后都不能让他平静下来,而且已经持续几天或更长时间了,可带孩子看一下儿科医生,自己也求助一下心理医生,他们会给你一些可行的建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