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浴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培养意志力。

  方法:准备可以平躺的童车、遮阳帽。选阳光充裕且无风的时间,给孩子做日光浴。但要给孩子戴上遮阳帽,或者打开童车的遮阳篷,避免阳光直晒孩子的面部。日光浴开始可以暴露出腿的一部分,让阳光照射3分钟左右。这样做三四天后,再逐渐增大照射面积,直至暴露全身(头部除外)。如果孩子没有感冒等不适情况,可逐渐延长时间。1~3岁可逐渐延长到10~15分钟, 3岁以上延长到30分钟。在锻炼时,胸背两面交替进行。做日光浴时不能涂防晒霜,在夏天不能选择正午时间日光过分强烈时暴晒,以免导致日光生皮炎和日光灼伤。日光浴的时间夏季在上午9点之前,下午4点以后,春秋季选择在上午9~11点,下午1~3点,冬季正午前后为宜。

  如果气温适宜,可以脱去孩子的衣服,用小浴巾盖住孩子的肚子。妈妈可以边唱儿歌,边给孩子做按摩。

  在冬季寒冷地区,如果房间里有暖气设备,可将窗户打开一会儿,让阳光直射进来,给孩子做日光浴,注意不要让孩子受凉。

  做完日光浴后,将孩子身上的汗擦干,给孩子穿上衣服再给孩子喝点凉开水或温开水来补充水分。 

  爱心提示:和孩子一起躺在日光下,接受明媚的阳光爱抚,一定是非常惬意的事,爸爸妈妈要懂得和孩子一起享受这美好的时间。日光浴是使全身大部分暴露在日光中的一种锻炼方法。日光浴时,人体不仅受到日光中的红外线、可见光线和紫外线的作用,同时也受到空气的温度、湿度、气流及其他气象因素的影响。阳光照在孩子身上暖暖的,孩子会觉得很舒适。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孩子体内维生素D的转化和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改善孩子的体质。妈妈也很需要日光浴,很多妈妈在妊娠晚期都会出现小腿抽筋等缺钙症状,特别是在冬天怀孕的妈妈缺钙更明显,日光浴也能促进妈妈的钙吸收增加,对妈妈的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

  在做日光浴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阳光直射眼睛、面部及头部,要给孩子戴上小帽遮挡一下。日光浴不要在喂奶或饭后马上进行,要在喂奶和饭后一个半小时进行。日光浴也不宜在空腹(饥饿)、疲劳等情况下进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