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浴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培养意志力。

  方法:用水洗脸、洗脚、擦身、淋浴、洗澡、游泳等都叫水浴。1周岁前的孩子可进行温水浴。周岁以后的幼儿除温水浴外,夏季还可冷水浴。

  孩子开始进行水浴的时间可短些,约5分钟左右。以后可逐渐延长,到20分钟左右。开始室温20℃以上,水温35℃左右,根据孩子的适应情况,可每隔2~3天降低水温1℃。冬季也可进行。

  洗澡和游泳是最好的水浴方式。如果你家有较大的浴缸,孩子3个月头可竖直就可以和爸爸或妈妈一起洗澡,可先让孩子戴上游泳圈在浴缸中游泳15分钟左右,再摘下游泳圈,放掉一部分水,让水的深度与孩子脐部平齐,然后和爸爸或妈妈一起洗澡玩游戏了。你可让孩子背靠着你坐在你的腿上,用一只手环抱孩子腰腹部让他对你充分依赖和建立安全感。你可托着孩子手撩水、泼水、划水,让玩具活动起来,也可以用孩子的小手将玩具按压入水中,再看它浮出水面。一边玩一边和孩子说:“看,小鸭子游泳了,小鸭子钻到水里去了,小鸭子浮出水面了。”说的话尽量准确,此时孩子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正确的话语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有益的积累,这种语言的积累到他会说话时就能得到充分的表达。这种游戏增加了洗澡的乐趣。

  6个月孩子会坐时,可以让孩子和你面对面坐着一起玩水、玩玩具,也可让孩子自己坐在盆中玩耍。放入浴盆中的玩具要颜色鲜艳的、可漂浮的、造型有趣的、安全无棱角。

  爱心提示:孩子在水中的时候一定要有专人看护,半步也不能离开。特别喜欢水的孩子,可能会在水中玩很长的时间不愿起身,爸爸妈妈怕水冷,不时往盆中加热水,这种做法也不好,一是可能烫着孩子;二是一直保持较高的水温,达不到水浴的效果。如果孩子愿意在水中玩,说明他能适应那个水温,爸爸妈妈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孩子从水中出来后,用大的柔软毛巾包裹孩子,将水擦干,再进行一次比较有力度的全身抚触,直到让孩子的全身微微发热是最好的了。爸爸或妈妈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在游戏池或浴缸中水浴,这种场面很温馨也很健康。

  现在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对孩子保护过度,怕孩子晒着、冷着,结果孩子对气候变化的抵抗应激能力下降,反而体质更加虚弱,一见风就感冒,一脱衣服就咳嗽。这种孩子在意志品质上面会出现一样问题,如缺乏意志力,遇到一些困难,受到挫折就会气馁,没法承受。而“三浴”锻炼(空气浴、阳光浴、水浴)对增强幼儿的体质、提高孩子的抵抗能力、培养幼儿的意志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