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的学习指导

  《发现孩子的潜能》

  因为人们总是说应试教育妨碍因材施教,可能会给读者造成一种误会,以为因材施教和应试教育是完全对立的,事实上不是这样。因材施教与应试教育确实有矛盾的一面,但也有相容甚至相助的一面。考试成绩有可能帮助我们实施因材施教,因材施教也有可能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

  我们先从人格类型方面说。比如某个孩子的人格类型属于艺术型,这种孩子往往是情绪化的,爱冲动,而且大大咧咧,做事不循规蹈矩,不讲整齐。这种孩子如果遇到一位常规型人格的家长或教师,那他可就惨了,因为常规型人格的特点恰恰是注重细节的、有条理的、教条的,甚至僵硬的。于是,孩子作业有一点儿不整齐不干净,家长教师就要让他重做,屋子里乱一点儿家长都要训斥,书包里找不到东西教师也要批评,结果搞得孩子每天心慌意乱,随时准备挨说,他们就无法集中精力在真正的学习上。家长和教师往往以为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有利于孩子学习的,其实正相反,妨碍了孩子学习,影响了他的成绩,严重了甚至会造成逆反心理——反正我怎么做也是挨说,我索性不学了,看你们怎么办。这种例子我见过不少。像这样的孩子,如果我们经过观察检测发现他确实是艺术型的人格,明智的家长和教师就应该放宽对他的某些要求,而在他的强项上提高要求。他的作业,写对了就可以了,至于字不整齐,慢慢调理就是了,有些涂改也不要紧。丢三落四,一边提醒一边等待。他的屋子里乱七八糟,则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在不行提醒他收拾一下或者帮他整理一下,只要他自己的东西自己能找到,卫生情况又在一般人可以忍受的范围,就行了,不要总是和他较劲儿,分散他的精力。要知道有些艺术家一辈子都是乱七八糟的(如贝多芬),人家也活得挺好。切不可幻想改变一个人的人格特征,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因势利导。有些地方家长教师实在看不下去,可以试着改变他,但不要硬来。我们的经验,这样做,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较为有利,而较少受伤害。

  再比如,某个孩子的人格类型若是研究型的,你就会发现他好奇心特别强,遇事爱刨根问底,考试别人都不会的难题他能做出来,简单题却把分丢了。而且这种人多数不喜欢人际交往,他宁可自己在那儿待着,享受思考的快乐。有些家长和教师遇到这种孩子往往会很恼火:“难题你能做出来,怎么容易题反而丢分!你就是不重视!”于是找来一百个简单题:“做三遍!”这实在是最傻的办法,因为对于这种孩子来说,重复性的低质量劳动就是摧残和折磨,只能使他们更加讨厌这门课程,成绩就可能下降。那该怎么办呢?家长和教师完全可以对他这样说:“我发现你难题做出来了,容易题反而错了。你能不能研究一下,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你不是喜欢探究吗?就让你探究一下自己。据我的经验,他就可能自己总结出丢分的原因和规律(如果孩子年龄小,家长教师也可以给点儿指导),以后成绩就可能提高。还有人际交往。既然他喜欢独处,你就别非要求他每天和同学打成一片,如果有人对他不满,家长和教师反而应该劝阻。除非这种孩子在最基本的人际交往上有障碍,否则家长和教师就不应当个问题来抓,也就是说,绝不能要求这种孩子像社会型和艺术型的孩子那样活泼好动、广交朋友、伶牙俐齿。如果你那样要求,孩子会活得很累,浪费好多精力,反而影响学习成绩。

  再说智力类型与学习指导的关系。如果一个孩子的语言智能特别发达,而数学逻辑智能较差,就会偏科。但见他写的作文花团锦簇,而数理化就是不灵通。家长教师遇到这种情况往往会加大数理化的补课力度,而且以为只要孩子努力,一定能上去。我的经验是,可能提高一些,但不大容易提高到文科理科齐头并进的水平,因为他脑袋里的数理化“软件”比较差。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不过是有道理的。我的经验,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教师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幻想“完美”,要承认孩子的发展是不可能绝对均衡的。当然,补课还是要补的,只不过最好用我所谓“搭桥”的办法,即尽量把孩子不擅长的科目与他的强项挂上钩。比如擅长文科的孩子,让他多读一些科幻作品和科普作品,就有可能增加一些他对数理化的兴趣,或者起码可以减少一些他对数理化的厌恶,这就给他提高理科成绩创造了一点儿有利条件。如果有高明的教师,能把一些数理化知识人格化、故事化,那就效果更好了。我上中学的时候,物理课力学学得不错,电学却始终整不明白,多年后我看到一本科普读物,用自来水作比喻,把电学的一些基本原理说得栩栩如生,明明白白,我就感叹,当年我若是能读到这本书,初中物理成绩就有可能拔尖了。我国特别缺乏这类书籍,因为中国文人的传统是不懂数理化,不懂科学,这种局面至今没有特别明显的改变,令人遗憾。

  再比如有些孩子的身体运动智能特别发达,而学习成绩不佳,家长和教师就可以考虑让这种孩子多在活动中学习,把智力发展和身体运动结合起来。比如有些英语教学就是这样,一边读英语单词和句子一边做一些类似舞蹈的动作,据说很有效果。我想这对于身体运动智能发达的那些孩子来说,就属于因材施教了。但若夸大此法的作用,以为对所有孩子都有奇效,那就不对了,那就又变成新的一刀切了。或许有的孩子采用背诵的办法效果更好,做很多动作对他们反而是浪费时间。

  再举个例子。从小老师和家长就告诉我们,放学回家先写作业,这几乎成了金科玉律。如果把此话当作标准答案,当作每个孩子必须遵守的规矩,那肯定是错误的,因为这显然违反了因材施教的原则。按常理,在学校与书本打了一整天的交道,谁也难免疲倦,回家立刻写作业,脑筋得不到休息,效果不会好。你总得让孩子换换脑筋吧!我不知道别人,反正我每次外出讲课,回到家就不爱说话,唇焦口燥,沉默是金。替孩子想想,他们应该比我们更累。很多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玩儿,就是一种反抗方式——既然你不给我玩儿的时间,我只好把游戏迁移到写作业中间来,变个法子休息。当然,有些孩子自制力较差,一玩儿起来就刹不住车,结果作业完不成,或者影响睡眠。没奈何,家长只好勒令孩子先写作业。这么做也有道理,不过要记住,这不是长久之计。最好还是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回家先干什么,他自己最清楚怎样效率最高。要知道,放学回家先玩儿后写作业也并不是标准答案。有些孩子的性格,不把作业写完他玩儿不踏实,那就让他先写作业,也挺好。总之,家长也好,教师也好,都不要搞一刀切。一个真正懂教育的人深知,成年人对孩子的任何管教都应该是临时的,管教绝不是越多越好,越多越负责任,完全不是这样。管教、管束,都应该是不得已的,而且随时准备逐渐减少,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自觉的孩子。到时候先写作业还是先玩儿这种事,应该完全由孩子自己做主,教师家长就不必操心了。这才正常。有些家长和老师总是抱怨自己为孩子操碎了心,恕我直言,这常常是自找的。

  总之,要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找到适合他智力类型的学习方法,进行个性化的指导,是很重要的,但是此事的前提是要弄清孩子的智力属于哪一种类型或者哪几种类型的组合,这有一个诊断的过程。本书后面将要重点讲诊断的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