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牛奶避开四雷区

  牛奶营养丰富,不过专家表示,家长在给孩子饮奶时常会犯一些想当然的错误。 

  加入红糖易变性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牛奶加糖可改善口感,但不能加得过多。过甜会降低婴儿对奶中钙质的吸收,削弱牛奶的营养价值,一般按每100毫升鲜奶加5~8克糖即可。 

  另外,牛奶中加糖要放白糖,不要放红糖。因为红糖质地较粗,含非糖物质较多,其中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和苹果酸等。牛奶加入红糖,有机酸达到一定含量时,就会使牛奶变性沉淀,不能食用。 

  每天喝奶别超量 

  王丁棉表示,合理掌握喂养量也很重要,一般按每公斤体重100~110毫升供给,一天的总量最好不要超过600毫升。超量饮用牛奶可能招致以下后果:一是引起宝宝抽搐,因为牛奶中钙磷两种矿物元素的比例不合理,磷元素过多,会“排挤”体内的钙元素,可发生低血钙症而致惊厥发作;二是小儿肠内乳糖酶活性较低,牛奶中乳糖较多,小儿因无法消化而导致腹泻。 

  加入米汤不可取 

  有些年轻的妈妈喜欢在牛奶中添加米汤来喂养婴儿,王丁棉表示,其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米汤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含有脂肪氧化酶,它会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婴幼儿摄取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正是乳制品,如果乳制品中的维生素A被破坏,就会导致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 

  巧言鼓励避免抵触 

  牛奶的特殊口味使很多孩子望而生厌。王丁棉表示,家长可利用“变漂亮”、“变聪明”等说法鼓励孩子,避免儿童产生饮奶抵触心理。家长可以制作以牛奶为配料的食品。 

  早餐和晚睡前是儿童饮奶的最佳时间。早餐饮用能够提高营养元素的吸收率;睡前饮奶能安神。(记者叶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