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的意义

  《发现孩子的潜能》

  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它的各种措施,首要要考虑的是对孩子有无切实的好处,能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从这个角度观察,我们会发现,因材施教远比一刀切对孩子更加有利。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孩子很苦,负担沉重,精神压力很大,为什么?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被迫做了许多自己很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在智能的强项科目,让孩子做大批早已掌握的知识点的练习,或者让其在智能弱项科目的题海中死做题,对孩子都是可怕的摧残。此种蠢行不知浪费了孩子多少精力,而且极容易催生厌学情绪,因为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会显得特别累。不了解学生智能特点的家长和教师往往会一片好心地这样做,但如果大家掌握了孩子智能强项和弱项方面的情况并理性分析,就可以不做或少做这种事,即使有时迫于学校压力不得不做某些作业,他们给孩子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这起码能保护孩子的神经不致崩溃。我在问题生诊疗中发现有些孩子的学校恐惧症就与教师和家长拼命让孩子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有关。而大人这么做的原因之一就是以为只要加压,孩子就能刻苦一点儿,而只要刻苦一点儿,就一定能学会。这种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他们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智能特点。比如台湾作家三毛,小时候数学就学得一塌糊涂,几乎是一窍不通。这个问题不是通常说的“刻苦”所能解决的,甚至越刻苦,孩子崩溃得越快。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因材施教并不是离开学校的安排另搞一套,也不是和学校对着干,而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作一些“微调”。各位家长千万不要小看这“微调”,有这种微调,孩子的生活状态可能就与家长盲目与学校保持一致有很大差异,这对孩子的发展好处很大。更不用说还有假期了。假期家庭教育自主性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假期家长能够因材施教,不和孩子的特点作对,会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还有,家庭因材施教最重要的成果是能够帮助孩子长大之后,找到适合他的职业。这件事太重要了。人干自己喜欢的工作,生活才有质量,工作才可能有成就。如果一个人干的工作不是他喜欢的,不是他智能强项之所在,则他上班不过是谋生活而已,只有下了班才能找到自我,于是这个人的生活质量至少下降一半。而且他在这样的工作中要有创造是很难的,他不过是在应付。我在周围常常发现这样的人,他们几乎就是稀里糊涂地过完一辈子,糟蹋了自己的潜能,甚至连自己有什么潜能都不知道,至死也没有了解自己。老一辈人这样也就这样了,我们不能让孩子再这样糊涂了,他们必须了解自我,只有了解自我才能实现自我。语曰:“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在当今社会,男女都怕选错行,职业选择极其重要。在孩子的职业选择上,家庭应该起主导的作用,现在考大学填志愿,不也是学生和家长自己做主吗?如果家长不会辨才,这种选择就只能是盲目的,犯错误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在绪言中讲的那个故事,主人公学历不低,可是生活得很不顺心,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的家长当年缺乏因材施教意识。

  因材施教也有利于家长望子成龙愿望的实现。我国的家长几乎都望子成龙,这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不是短时期能够改变的,我觉得也不需要改变。问题在于什么是“龙”,这个概念应该与时俱进。在我看来,只要一个孩子能够干自己喜欢的行业,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对社会有利,这就应该说是成龙了。而且经验告诉我们,人只要发挥自己的强项,坚持下去,无论干哪一行,都能取得不俗的成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就是这个意思。那些走上社会以后业绩平平的人,有些并非等闲之辈,他们之所以做不出成绩,当然有许多因素,但其中有一条是大家不太注意的,那就是他干的并非他擅长的工作。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你就会发现,我们的周围会腾飞起各种各样的龙。家长们不是都望子成龙吗?不是都希望孩子给家族争光吗?那您就一定要学会因材施教,而千万不要主观地给孩子选择人生道路。

  因材施教有利于提高家庭教育的主体性,减少家校矛盾。我国的家庭教育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跟着学校跑,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家庭教育学校化。其实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很大不同,各有优势劣势。学校教学是集体性的,照顾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智能特点比较困难。家长如果缺乏因材施教意识,就只能盲目跟着教师的“大拨轰”走,家庭教育谈不到主体性;反之,如果家长了解(其实大致了解就可以)自己孩子的特点,有因材施教的意识,他就不会刻板地跟着教师走了。比如教师认为孩子该表扬的地方,家长可能不去表扬,而有些教师认为应该批评的地方,家长可能也不去批评了,因为这可能是孩子的智能弱项,批评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家长这种做法表面上看起来是“不配合”教师工作,其实反而是对教师的帮助,因为家长如果生硬落实教师的意见,不久就会把孩子塑造成教师的敌人,从此教师就没好日子过了。我相信,因材施教意识在家长中普及,肯定会提高家庭教育的主体性,增强家长的自力更生观念,就是说,我的孩子我靠自己教育,把学校只看成是帮忙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样做则孩子容易成才,而且较少有家校矛盾。现在很多家长却相反,以为教育只是教师的事情,“老师,我把孩子交给您了。”这就对学校期望值过高了,于是家长对孩子有什么不满意,就会迅速转化成对学校的不满,因此酿成很多家长与教师的冲突。择校之风也有这个因素在里面。经验告诉我们,越是不自信的家长越注重择校,越是缺乏主体性的家长择校越积极,其实好学校未必能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懂得因材施教的家长不会这样,他知道家长在教育方面能起的作用未必小于学校,在战略上甚至可能大于学校,他就不会对学校教师要求过高,不会依赖学校,而有自己的安排。

  因材施教还有助于减少亲子矛盾。我做过多年指导家庭教育的工作。我的经验,有很多亲子矛盾都与家长拒绝因材施教有关。不管孩子有没有音乐细胞,买架钢琴就非逼着孩子弹到八级,孩子剧烈反抗(你赶着鸭子上架,鸭子不可能不反抗),把家长快气疯了,他心疼买钢琴的钱。我曾问过这种家长:“你让内行人评估过孩子的音乐潜能吗?”对方瞪着眼睛说不出话,那意思好像说:“评估什么?无论什么孩子,只要你逼他学,他都能学好。”学校的功课也是如此。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学好每一门功课的,否则就违反自然规律了。因此,遇到孩子的智能弱项,就不但需要耐心,而且需要降低期望值,需要搭桥迂回,用一些技巧,孩子才可能有所进步。一般家长遇到这种情况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地“和老师保持一致”,结果弄得孩子连老师带家长一起恨,甚至推而广之讨厌所有的成年人。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在家教咨询中,我就因此遭过不少学生的白眼。我能理解这种孩子,在他们眼中,大人都是一些不可理喻、不讲道理的人。细想起来,孩子这么看,也是事出有因。所以,欲创建和谐家庭,因材施教也是不可缺少的。经验告诉我们,孩子童年、少年时期如果因为学习问题与父母发生过激烈的矛盾,则长大之后与父母的关系也会受影响,心灵的伤口难以愈合。有些矛盾甚至会影响家庭成员终身。这种家庭,幸福何在?这就可见,即使是单纯为了家庭生活的幸福,我们也要提倡因材施教。

  家长懂得因材施教,对学校教育好处也很大,能给老师很大的助力。家长了解孩子的人格特征和智能特点,可以帮助教师扬长避短,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台湾作家三毛的小学数学老师为了惩罚三毛,给她画了两个黑眼圈罚她在操场上“游街”,结果三毛一下子崩溃,退学了。如果有因材施教的意识,就会发现三毛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极不发达,而形象思维极发达。家长若提前向老师介绍这个情况,教师有点儿心理准备,则即使他缺乏因材施教的意识和能力,他可能也不会对三毛采取如此严厉的、带侮辱性的惩罚措施,这样起码能避免三毛心理崩溃。大家都知道三毛最后是自杀的,离世时才四十多岁,对于一个作家,这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很是可惜。我觉得她的死与童年受到的伤害有关系,我感觉她一直就是个心理病人。在孩子的心理方面,家长应该比教师更敏感,所以,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辨才意识,可以保护孩子,也可以帮助老师。介绍孩子的人格特征和智力倾向,相信多数教师是会欢迎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