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键不是远近,是陪孩子走出去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当然,很多人会问,出境不是要花很多钱?当然啰,旅行本来就会花钱,但其实金钱经常是看你怎么分配与运用。我看到许多朋友,开好车、买名牌,花大把大把的银子,给孩子买各式各样的玩具、电动,每个月也花很多钱给孩子补习,却说带孩子出境好贵,好麻烦;有时宁愿把许多钱赔在股市,却不愿意带着孩子去看世界;有人还埋怨,花了那么多钱,孩子的英文程度还是很差。更经常有新闻报导,出境买了几十万的名牌包,却买到假货……

  若能拿这些钱来和孩子一起去旅行,不是更有收获吗?

  甚至,不见得一定要出境。虽然,在本书中所分享的是我与孩子在欧洲旅行的经验,其实,我更想告诉父母们,只要你愿意陪着孩子,带着新奇的眼光走出屋子,到外头去游历,哪怕只是住家附近一栋不起眼的建筑,潜移默化的教养都会发生。

  有时候花了很多钱给孩子买各式各样的玩具、补习,孩子也不见得快乐,因为玩具很快就玩腻了,还要追求更新更好的,所以我宁愿把到处旅行,当做给小K的礼物。而这个礼物,在小K愈长愈大,效果也更加倍地显现出来。

  许多西方年轻人,在高中毕业、上大学前一年,会背着行囊去旅行一年,再回来继续学业,也从这样的独自旅行中,让自己沉淀,用自己的双脚走出去,用自己的双眼去看这个世界,了解有许多地方是和我们不一样的。也许在这样的旅程中,还会找出原本自己都不知道的潜力。我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移动,也是一种学习,一种收获。

  想想,为什么现在许多年轻人这么流行独自去自助旅行?

  因为从小总是读课本上的知识,却没有机会去印证。所以我很相信,见闻是孩子成长成熟重要的一环。

  亚洲父母都希望孩子学习更多,却总怕孩子因为玩而荒废学习。但是仅有书本上狭隘的知识学习,久而久之,让孩子难以拥有宏观的思想,跳脱世俗的眼界。

  现今的世界,许多时候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2008年的金融海啸,正是全球化的结果,若不想被淹没在这样的洪流中,本身具有世界竞争力,就是最好的保障。竞争力、国际视野,都需要长期培养,无法一蹴而就,不是嘴里说说“我们要有国际观”就可以拥有的。很多人带孩子出境玩,认为孩子爱去游乐园,其实,有时候孩子的习惯,是父母养成的,所以我相信除了游乐园,孩子出境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因此要怎样玩得有趣,要如何不流于带孩子出境,不是游乐园,就是疯狂购物的既定模式,是家长们该思考的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