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旅行的孩子,人生有方向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我们的儿子小K,因为从小开始跟我们一起旅行,到现在他自己也可以提出一些意见和计划。

  前一阵子,他又开始跟我说:“妈妈,我想去南极旅行。”

  “去南极做什么?”

  “看企鹅呀!”

  “动物园就有企鹅,那么远跑去南极做什么?!”

  “我要看的是一大片自己生长的企鹅,不是关在动物园里的。”

  “喔,你什么时候知道那么多?等你长大一点再说吧。南极太远了。或者我们从现在开始存钱吧。”

  被我否决提案的小K很不高兴,在嘴里嘟囔地说:“我以后一定要去南极看企鹅!”(其实,妈妈心里话是:实在太贵了,以现况来说,我们真的付不起……再缓缓吧。)

  从这个小例子可以发现,从小被我们带着到处旅行的小K,就经常像这般,在讨论旅行的地点和行程时,给我出大大的难题。然而我们还是东省西省,省补习费,少买几件衣服、几件玩具,想办法每年都全家一起去旅行。

  我相信每年的暑假,是有孩子的家长最伤脑筋的时间,漫长的假期,该怎么来度过呢?该为孩子安排什么样的活动,让他们的暑假既快乐又有收获呢?近年来很多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出境游学,或者用许多的夏令营填满整个暑假的空闲时间,其实,还不如抽空陪孩子旅行一趟。

  在旅行之中,孩子因为有许多机会去亲身体验、感受什么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我常觉得,常旅行的孩子,对自我会比较了解,甚至对于人生的方向会比较有概念。读书辛苦吗?我们都是过来人,都知道读书哪有不辛苦的,但是如果是读自己有兴趣或喜欢的东西,再苦再难都会坚持下去。

  旅行也是一个审视亲子关系的好方式,如果能够适度地旅行,不但对孩子的视野有着正面的帮助,身为父母也可以在旅行中与孩子对话、交换彼此的意见,是个很不错的家庭互动。所以,有时间,有机会,就想办法带孩子一起去旅行吧!

  期盼借着我们的旅行故事,与这移动式教养的观念,能给“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不一样的思考角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