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课本里学不到的体验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这样所谓辛苦的旅行,正是体验教育的一部分。

  现在的孩子,多半衣食无缺,怎会知道生活中许许多多的辛苦。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旅行可以有很多的方式,旅行除了玩,还可以有收获(用省钱的方式逛世界也是一种收获),而这些收获,在日后会转化成一种谁也没办法偷走的生活经验与能量,这是花大把银子,也没办法得到的体验。

  就这样,我们总是一边生活,一边旅行,让孩子从小把旅行变成一种

  当孩子习惯跟着父母旅行,想甩都甩不掉。

  生活经验的累积,用旅行把压力转换成一种放松,和再出发的动力。这对将来孩子面对挫折时,也有意想不到的帮助,尤其是一点都不豪华的旅行,对孩子来说印象更为深刻,因为碍于旅费不够充裕,孩子必须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此外,旅行中必须学会克制自己不乱买东西、学会货比三家再出手、学会随遇而安、学会怎么取舍,还有勇气……许许多多的实际经验,不是课本中可以学到的。而且这样的孩子,也不容易抑郁。

  有一次我们跟小K开玩笑:“带你去旅行,你总是意见一大堆。下次你留在外婆家或奶奶家,爸爸妈妈自己去度假好了。”

  “不行!我也要去!”他不太高兴地反问,“你们是不是想去玩好玩的,不让我跟?”

  “你不是喜欢去同学家玩?那你在你的好朋友家住几天,我们会跟他的妈妈说好,然后我们自己去旅行几天,如何?”

  “不行,我平常去他家就可以了,我也要跟你们去。你们一定想去玩好玩的。”他十分肯定我们想背着他偷吃美食,去看新鲜有趣的事。你看,当孩子习惯跟着父母旅行,而且乐此不疲的时候,你就甩也甩不掉啦,想偷跑都不行。

  而在这样的体验方式里,小K有了更多的观点,这些他自行观察到的观点,是在书本里怎么也学不来的。

  小K的旅行批注

  一边生活一边旅行,是我在欧洲居住时发现的新玩法,虽然没办法享受高级的旅行,但我们却更贴近当地人的生活,收获比花大钱去玩乐还要多呢!

  虽然我每次去玩,都很想住五星级的大饭店,但是后来发现,其实住一些小的B&B ①,也蛮好玩的。而且,在旅行的时候,偶尔也可以吃到妈妈自己煮的晚餐,真不错。

  妈妈说,如果我也想要经常到处旅行,钱就要省点花。但是我觉得,如果可以,应该赚多一点比较好。

  ① B&B就是Bed and Breakfast,即“床+早餐”,在欧洲十分流行,星级从一到五级不等,在找不到或无法入住青年旅馆时,是很不错的选择,价位上比较平价,是许多背包客的最爱。

  “你们暑假有什么计划吗?要去度假呀?”朋友问我。

  “对呀。带孩子出去走走。”

  “只有你带孩子去吗?还是爸爸也一起去呢?”

  “爸爸当然也要去呀。”

  “真好,我们家爸爸都说没时间,而且假很难请。”

  爸爸没时间。

  这是许多家庭常见的状况。难道,一个星期或两三天的假都没有吗?

  还是不愿意?目前已有许多研究显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是不容缺席的,父亲的陪伴,对孩子将来的影响很大。爸爸的角色和妈妈的角色不同,对儿子来说,父亲是带领着他运动、冒险的最佳人选,也是他最好的模仿对象,父亲会为孩子带来一个母亲无法塑造的如堡垒般的典范。

  父亲在儿子的人格形塑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如果有更多的相处时间,对孩子来说,是个无价的礼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