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习--啊呜,真头疼

  《孩子的压力》

  ●学习——啊呜,真头疼

  孩子的声音

  妈妈,现在一定要学这个吗?这些字看起来很难,真的让我很头疼。妈妈只给我讲有趣的故事,和我做好玩的游戏吧。我才只有四岁呢。

  妈妈和爸爸的声音

  如果想要在上小学之前对孩子进行读书教育,教孩子弹钢琴,教孩子数学和科学,首先就应该从文字入手。周围孩子都是从四岁开始识字的,我也要抓紧开始了。我们家孩子很机灵,一定会比邻居家孩子学得快。

  曾经有位妈妈哭着走进了我的诊疗室。她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非常讨厌写字,甚至不愿意拿起铅笔。我曾试图让孩子画画,可是他同样拒绝了。这位妈妈对我说,这孩子很早就识字了,五岁的时候便能够读写。但他开始读小学一年级之后,便出现了这种情况。

  我对这个孩子进行了各种检查,并跟他开展了一段很长时间的交流。检查结果显示,孩子非常聪明。近来我的诊疗室中来了很多这样的孩子。这种行为虽然可以看作是一种反抗。但很多情况下,孩子是因为对评价非常敏感才做出这种举动的。对评价非常敏感的孩子因为过于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所以他们选择不做。这种孩子的不幸开始于他们过早地学习文字。这种情况下,如果妈妈又给孩子买更多的教材,或者考虑把孩子送去补习班,那么情况会更扭曲。

  其实在小学入学前一年,开始学习文字便可以。但现在的妈妈们在孩子3~4岁的时候便开始教孩子识字。她们把能够很快识字看作是孩子聪明机灵的证明。很多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从3~4岁起便开始疏离僵化,他们本应该在这个年纪跟父母亲密无间。

  语言的学习首先需要多听,多听才会说,在进行充分的听说后,才能丰富词汇量、学会读和写。但是父母并没有让孩子多听单词和句子,多与孩子进行对话,反倒执着于让孩子进行读与写。他们无视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基础——听和说,反倒从写和读入手,犯了一个顺序上的错误。因此这种勉强孩子经年累月学习的行为给孩子造成了压力,让他们很痛苦。

  再优秀的人各个阶段的神经系统也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当准备完成后,才可以开始进行相应阶段的学习。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较轻的压力完成学习。如果操之过急,反倒会浪费时间和精力,让孩子一蹶不振,使效率大打折扣。

  在电视节目中,我遇到过一位妈妈,她的早期教育让孩子产生了问题,但是她却对此置若罔闻,并表示:“孩子说这很有趣,孩子很享受学习。我想寓教于乐。”学龄前儿童与教育有关的游戏非常多。很多教材和教育机构都在试图让学习变得像游戏一样。所以在刚开始接触学习的时候,孩子都充满了好奇心并乐在其中。妈妈会认为“这样一直边玩边学也是能够学到知识的不是吗”。平心而论,孩子是不可能一边快乐地玩耍一边学习的。游戏是快乐的,但学习却不尽然。

  如果临近上小学之前孩子还是完全不理解一般词语的意思,读不出任何文字,这种情况下便需要专门机构的帮助。这样的孩子有可能在智力上出现了问题,有可能有学习障碍。这些孩子的父母有可能在疑虑,是不是太晚教孩子识字才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绝对不是。过早地教孩子识字有可能产生比这更严重的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