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妈妈变了,不爱我了

  《孩子的压力》

  ●兄弟——妈妈变了,不爱我了

  孩子的声音

  妈妈变了。在有弟弟之前,我说的每一句话她都会仔细聆听,还会经常给我读图册,最近却总是说自己很累很烦,只会训斥我。妈妈教训我,让我去一边玩,教训我要有哥哥的样子,教训我要让着弟弟……妈妈是不是讨厌我?现在是不是不爱我了?这都怪弟弟。

  妈妈和爸爸的声音

  四岁的孩子应该可以听得懂大人说的话了,难道他就不可以谦让和照顾一下小他两岁的弟弟吗?本来温顺听话的孩子,在有了弟弟后就变成了赖皮鬼。如果现在纵容他,以后会变得更加难以管教。

  一个有了弟弟的初中男生在跟我进行谈话的时候,一直在长吁短叹。“院长,我好像真是个坏人。”“你怎么这么说?”“在我的内心深处,好像分住着善和恶。一边是黑色的恶魔,另一边是白色的天使。特别是当我和弟弟独处的时候,我心中的恶魔与天使就会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是吗?黑色的魔鬼怎么说?”“黑色的魔鬼说:‘趁妈妈不在,好好打他一顿。’听到那样的话,我真的想立刻就打他。”“是吗?白色的天使说什么呢?”“白色的天使说:‘你是个好孩子。不可以那样做。’”

  这个孩子表示,虽然发自内心地想要打弟弟,但是一想到这样做会让自己变成坏人,所以还是忍住了。父母总是轻易对孩子说“你只有这么一个弟弟,就不能让着他吗”,像这样,孩子因为弟妹压抑了太多太多。很多孩子将弟妹看作是“在今后的人生中不想再遇到的人”。但是,他们觉得这种想法会让自己变成坏人,所以他们从来没有表现过这种想法。对孩子而言,弟妹真是一个令人讨厌而痛苦的存在。这是因为他们总认为“如果没有弟妹,我们就不会产生这些恶劣的想法,妈妈对自己的爱也不会改变”。

  从妈妈怀孕之初,弟妹便对孩子造成了压力。怀孕之前经常给自己读图册、和自己玩耍、对自己有求必应的妈妈出现了妊娠反应,变得非常敏感,总是对自己说“去那边玩,妈妈现在不舒服”。不仅如此,之前不厌其烦回答自己问题的妈妈开始冲自己发火:“刚才妈妈不是说过了吗。”这时候,孩子会认为:“妈妈变了。为什么会突然变成这样了呢?妈妈现在不爱我了吗?我做错什么了吗?”由于孩子认为“妈妈好像讨厌我”,所以为了确认自己没有受到感情伤害,他们会更加黏着妈妈。怀着“不是的,是我理解错了,我要再确认一次”这样的心情,孩子更加对妈妈纠缠不休。妈妈与孩子之间虽然有着强烈的感情,一旦孩子感觉到这种感情出现了裂痕,他们就会变得不安,而且为了修复这一裂痕,他们会向妈妈要求更多的感情。如果没能达成所愿,孩子便会表现出气愤,同时还会固执地纠缠着妈妈。

  妈妈把孩子的这种行为看作是执拗。她们总是教训孩子“妈妈说过了,怀孕让妈妈很不舒服,你这么大应该听得懂了”。对这个年龄的孩子而言,他们还很难站在他人的立场替他人考虑。虽然妈妈对孩子说“你是哥哥”,但是孩子只有长到6~7岁以后才有可能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妈妈越是对孩子冷言冷语,孩子就越是对妈妈纠缠不休。冲动之下,妈妈有可能动手打孩子。这样一来,孩子将非常混乱。“这是怎么回事?妈妈是真讨厌我吗?”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们与父母的关系渐渐疏远。

  很多情况下,孩子抚摸、疼爱刚出生的弟妹是为了获得妈妈的称赞。也有一部分极少数的孩子不会从弟妹身上感受到沉重的压力,这样的孩子性格一般都很外向,他们能够从除了妈妈以外的其他人,如奶奶、阿姨、幼儿园老师或者朋友那里得到慰藉,寻找到快乐,他们拥有很多寄托感情的对象。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孩子都会从中受到压力,好像妈妈被弟妹抢走了。

  特别是三岁之前的孩子情况会更加严重。一旦有了弟妹,在弟妹一岁之前的这段时间,妈妈总是和弟妹形影不离。所以大孩子会认为,弟妹的出现让自己和妈妈失去了单独相处的时间。虽然妈妈嘴上说和自己一起玩,但是妈妈的怀抱和后背仍被弟妹占据着。而且妈妈并不是单纯地抱着弟妹,她会随时哄一哄弟妹,给他喂奶。妈妈为弟妹做的这一切让大孩子有一种缺失感。每当看着弟妹的时候,大孩子都会感到一阵恼怒。只有当弟妹睡着的时候,大孩子才能让妈妈属于自己,可是当他们走向妈妈时,妈妈却因为太累,和弟妹一起睡着了。如果弟妹被吵醒,妈妈又开始对自己唠叨:玩的时候安静点。这样看来,大孩子承受了多少压力啊!

  依恋的感情不仅仅存在于子女与父母之间。恋人、夫妻之间也拥有这种感情。我依然很爱我的配偶,但是如果我感觉到对方好像变心、不再爱我,甚至开始讨厌我,爱上了别人,有多少人可以听之任之?即使做出各种问题行为也要确认对方依然是爱自己的,在证明对方还是爱着自己之前,我们都不得不让自己怀疑一切。即使对方在自己面前消失片刻,我们都会猜测他们现在在哪里,即使有一次不接电话,我们都会疑窦丛生。 虽然使用的方式不同,但有弟妹的孩子为了验证妈妈是否还爱着自己,会经常做出一些问题举动。他们有时故意丢出玩具,然后看妈妈的反应。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会用非常温柔的语调对自己说“不可以乱丢玩具哦”,但现在妈妈会面目狰狞地冲自己大吼。

  在面对心灵因为弟妹而受到伤害的孩子时,父母不要忘记一个事实,孩子认为妈妈变了。这并不是孩子的误会,事实上妈妈确实变了。妈妈怀孕的时候身体很疲惫,无暇顾及大孩子,生产之后又一心扑在刚出生的孩子身上,是妈妈自己的情况变了。在生第二个孩子之前,如果一位职场妈妈每天下班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晚饭和逗大孩子玩,那么在生第二个孩子之后,她下班后最重要的事情就变成了照顾小孩子。这时候,在一直维持的某种均衡中,有很多东西发生了改变。所以父母要明白,孩子会把这些变化看作是妈妈不爱自己,讨厌自己的表现。

  在第二个孩子出生之前,妈妈可以询问一下大孩子:“你觉得弟弟或妹妹出生后,妈妈对你的爱会减少吗?”大部分孩子会回答“嗯”。“你觉得妈妈会减少跟你玩耍的次数,疏忽对你的照顾吗?”孩子还是会回答“嗯”。如果妈妈接着询问:“这样说来,你不喜欢有小弟弟或者小妹妹了?”孩子会说“是这样”。这种情况下,妈妈可以这样跟孩子说:“妈妈和爸爸因为相爱而结婚,你的出生让妈妈和爸爸变得更加幸福。妈妈爱爸爸的心没有因为你的出生而减少分毫,爸爸也是一样。相反,妈妈和爸爸的爱更加深厚了。我们因为你的出生变得更加幸福,妈妈爱爸爸的心始终不变,在这个基础上又生出了爱你的心,爱是越来越多不会减少的。”像这样,仔细跟孩子说明之后,孩子内心会得到少许的安慰。父母不可以跟孩子撒谎说:“弟弟(妹妹)出生后,妈妈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你玩的。”因为这样做,在弟妹出生后,孩子就会觉得“看吧,都是骗我的”。父母应该尽可能地跟孩子讲解事实的真相。

  父母应该跟孩子说:“今后妈妈可能读不到五本书了,甚至三本都读不到,因为妈妈要照顾弟弟(妹妹),就像小的时候妈妈照顾你一样。但是在给你读那三本书的时候,妈妈一定会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朗读。而且,妈妈和你玩耍的时间也有可能减少,但是一定会和你一起玩,和你一起玩耍的这段时间,妈妈会尽一切努力让你玩得开心。”如果在弟妹到来之前,妈妈可以这样跟孩子进行说明,孩子便可以肯定妈妈对自己的爱。而且,妈妈一定要遵守与孩子的约定,即使在生产之前,妈妈也要在跟孩子玩耍的时候让孩子玩得开心。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相信妈妈的话不是谎话。在弟妹出生之后,妈妈也应该拿出时间跟孩子愉快地玩耍。在与大孩子玩耍的时候,身边尽量不要带着小孩子,也不要分心去操心家务事,只要全心全意地和孩子度过这段时间即可。只有这样做,孩子才不会怀疑妈妈对自己的爱,也不会认为妈妈被弟妹抢走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