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被逼着吃饭真的很痛苦

  《孩子的压力》

  ●用餐指导——被逼着吃饭真的很痛苦

  孩子的声音

  吃下去我有可能会死掉,不吃的话我会被老师批评。我好难受,你们知道那种强迫自己吃下食物的心情吗?怎么做都是错,不能狼吞虎咽,也不能最后一个吃完,你们了解这种心情吗?这个连吃饭都不能随心所欲的世界啊!

  妈妈的声音

  就算讨厌也没有办法,你还是要吃饭的,因为均衡营养非常重要。你忍耐一阵子应该就会适应了。但是,如果一边吃饭一边哭该如何是好?为什么你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吃饭?

  幼儿园和小学对孩子进行的用餐指导,基本上已经到了对孩子进行拷问的地步。老师无视孩子的想法与要求。他们对“均衡地摄取食物”的要求让孩子们不知所措。每个人吃饭的速度都有明显的差异,而老师们不顾这种差异的存在,就把代表赞扬的贴纸发给了那些三两口把食物吃干净的孩子。老师怎么能把快速进食当成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呢?他们怎么能因为孩子没有吃掉自己不喜欢的食物就教训孩子呢?这样做是对孩子的伤害。

  我有时会庆幸自己出生在几十年前。我小时候偏食非常严重,母亲经常做我喜欢吃的食物。所以即使偏食严重、吃饭拖拉,我仍然很享受用餐时间。另外,那时候学校没有伙食供应,我可以美美地享用妈妈为我准备的可口便当。曾经偏食严重的我,现在几乎什么都吃。小时候最讨厌的食物是生牡蛎。与其说我讨厌牡蛎的味道,不如说我讨厌牡蛎黏滑的触感和鼻涕一样的长相。但是现在的我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牡蛎了。大人们总是担心孩子偏食的毛病会伴随他们长大成人,还担心这会对孩子成长和健康造成影响。然而,轻度的偏食不会让孩子的成长和健康出现致命性的问题。而且,小时候即使再偏食,长大之后这种情况也会大有改观。

  父母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孩子偏食。面对这一问题,老师和父母总是操之过急,有时这些行为甚至对孩子造成伤害。当然,如果孩子只喜欢吃对身体有害的快餐,这一定会出现问题,但如果他们只是味觉敏感或者偏食严重,那么父母就应该尽量迁就孩子。均衡地摄取食物非常重要,即使孩子表示不喜欢吃,父母也应该努力让他们稍微尝试一点,但不可以强迫孩子。某些孩子确实需要经历很长时间才能够适应,所以父母要把这样的情况考虑在内,幼儿园和小学老师过分地站在管理者的立场对孩子进行“用餐指导”的行为令人忧心。这并不是说老师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而是因为孩子现在还太小,这种一定要教会孩子的心理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很多孩子对长相奇怪的食物,第一次见到的食物,味道苦涩的食物都有戒心。如果这些食物很小,那么孩子会认为即使吃了也不会伤害到自己,所以他们会老老实实吃下去。与孩子的关系比较亲近的人一边吃着陌生的食物,一边把它分成小块喂给孩子,孩子会稍微吃下一些的。但如果这个人与孩子关系并不亲近,拿着大到足够卡在孩子喉咙里的食物对孩子说“死不了人的,吃下去”,孩子便会感到极度的恐惧。他们明明感到了死亡的威胁,父母和老师还要掰开他们的嘴巴硬是把食物塞进去,这对孩子而言将会留下多么糟糕的回忆!

  与均衡摄取五大营养素获得的益处相比,孩子在感情上失去的有可能更多。用餐指导本身对孩子而言并不是压力,然而,当它变得强制、严厉、不通情理的时候,就会对孩子造成无可避免的致命性的压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