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我都不想睡

  《孩子的压力》

  ●强制睡觉——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我都不想睡

  孩子的声音

  连和爸爸妈妈玩耍的时间都没有,他们每天一见到我就让我睡觉。白天他们问我为什么不睡午觉,晚上他们又让我早早地去睡觉。我还讨厌幼儿园的午睡时间……

  妈妈的声音

  为什么孩子这么不愿意睡觉?哎哟,我好累。孩子只有白天的时候睡一会儿,我才有时间去做堆积下来的家务事,可是为什么孩子眼睛下面都有了黑眼圈,他还是坚持不去睡觉呢?他是想晚上早点睡吗?

  一般情况下,孩子三岁以后就会开始喜欢睡午觉。但是不同的人,睡眠的差异会很大。不仅仅是孩子,成年人也是如此。如果每次在固定的时间给孩子盖上被子,让他们进入梦乡,大部分的孩子都会乖乖地去睡觉。他们可以适应这种睡眠。但也有一些孩子偏偏睡不着。他们只有非常疲惫的时候才会小憩一下,很多时候都难以入睡。这种情况下,父母最好不要强迫孩子去睡觉。不想睡觉的孩子在睡觉的这段时间,为了做出睡觉的样子,孩子会紧闭双眼、屏住呼吸,这让他们非常不舒服。如果孩子在上幼儿园,那么父母可以和幼儿园的老师好好商量一下,在其他人午睡的时候,让孩子在另一个房间里安静地玩耍,这样做可以减轻孩子的压力。

  如果想让孩子早点睡觉,父母必须关掉家中所有的电灯,然后全家人一起躺下,要让孩子认为,这个时间就是睡觉的时间。只有这样做孩子才不会感到委屈。如果妈妈还有事情要做,那么就等到孩子睡着之后再起来工作。孩子想的不是睡觉可以让自己细胞再生、让自己长身体,他们想到的是睡觉占用了自己玩耍的时间。所以他们即使勉强自己躺在床上,也会为了不让自己睡觉而找出各种借口。父母可以先给孩子读几本书,然后告诉孩子与白天睡眠相比,夜晚睡眠的重要性,还要果断告诉他们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睡觉。

  睡眠对妈妈而言也是一种压力。如果妈妈一整天都在照顾孩子,那么不睡觉的孩子就会让妈妈没有丝毫休息的时间。孩子的午睡时间既是妈妈休息的时间,也是妈妈完成工作的时间。一旦失去了这一时间,妈妈将承受很大的压力。从妈妈的立场来看,晚上只有等孩子进入梦乡,她们的一天才算是结束。孩子睡着之后,父母才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作然后就寝,孩子不睡觉真的会让他们精疲力竭。有时孩子睡着后,父母可以忙里偷闲地看一会儿电视剧,但如果孩子没有一点要睡觉的迹象,父母就会异常恼怒。如果父母冲孩子大吼大叫、训斥指责,孩子会因为心情糟糕而更加不能入眠。

  有时候父母对于孩子睡觉做出的反应很有意思。在上小学之前他们总是催促孩子“去睡觉,去睡觉”,等到上了小学之后他们便很少让孩子睡觉了。以前总是催促孩子的那句“去睡觉,去睡觉”,现在变为了“起床,起床”,而且与之前的频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仅仅几年的时间,父母对待孩子睡觉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小学高年级之后,如果孩子因为累了想要睡午觉,父母便会带着不满的口气说“怎么中午都用来睡午觉了”。因为他们认为这一时期的孩子睡午觉是一种懒惰和无能的表现。其他孩子都早早地去补习班学习去了,而我的孩子从学校回来后便仰头大睡!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有相当一部分父母不喜欢孩子睡午觉。虽然初中、高中学生睡午觉会被看作是懒惰和无能的表现,但是有时父母也担心孩子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异常状况。为此,父母对孩子的睡眠变得很敏感。其他孩子都会学习到凌晨,但是自己家孩子晚上九点便早早地睡下了,每当看到这样的孩子,父母总是不住地叹气,他们对此也无计可施。

  睡眠与饮食是必须向孩子需求靠拢的问题。妈妈们应该做的不是学习,而是去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样才不会增加孩子的压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