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坚持时间长

  《发现孩子的潜能》

  如果一个孩子干某件事,其专注程度远远超过其他活动,则我们可以推测,这可能是他的智能强项。比如有的孩子干什么都不专心、不耐心,唯独画画非常投入,表现得像另一个人。比如有的孩子非常喜欢和小伙伴一起活动,一个人独处就很烦躁,可是一唱歌,却可以独自一人唱起来没完,几乎忘记了朋友。如此情况,我们可以推断,孩子可能有很强的空间智能或音乐智能。

  这里要指出“主动专注”和“被动专注”的差别。我问孩子干什么最专注,有不少家长对我说:“他就看电视专心。”这可很难说与智能强项有多大关联了。因为看电视的专注很可能是被动的,也就是孩子被电视节目内容所吸引,他自己并没有主动建构什么东西。主动专注不是这样,主动专注的特点是孩子自己“生产”出了某些东西,像画画,他有作品,不是单纯的观众。同样是看电视,如果孩子真能从电视节目中看出点什么,有自己的独立评论,则这就变成主动关注了,这个孩子可能就有文学艺术细胞或逻辑推理能力。孩子是足球迷,这说明不了他的智能特点,如果他能写出一篇足球评论,哪怕很幼稚,也有智能诊断价值,因为前者是被动关注,后者则属于主动关注。

  有的家长对我说,他的孩子干什么都不专心。这可怎么分析呢?那就“矬子里拔将军”,仔细观察一下他在诸多“不专心”里面,相比较而言,干哪种事情专注的时间稍长一些,此事就可能与他的智能强项有关。另外,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只关心自己关心的事情,要全面观察。比如有的家长一看孩子写作业不专心,就断定孩子“干什么都不专心”,甚至只要看见孩子写某一门作业不专心,就得出全面的结论,这是很轻率的。专心程度还与年龄有关,像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能专心半个小时就已经算很不错了,不能用成人专注的时间来衡量孩子。我还见过有的孩子只有写作业专心,其他事情都很不重视的样子。家长和教师往往很喜欢这种学生,其实这未必是好事,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女孩身上,很可能是为了求得表扬,做给家长老师看的,这对发现孩子的智能特点,不但没有好处,还可能有害处。当然,也有的孩子确实是干什么都不专心,他的注意力似乎永远在漂移或晃动。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孩子有病,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若检查没有发现大问题,那可能是个性特点,等长大几岁,情况可能就会有好转。我的经验,这多半有遗传的因素,其长辈中可能有人小时候也是这样。集中注意力是很重要的心理品质。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孩子能集中注意力,不管他集中在哪个方面(不一定非在学习上),长大了都有可能出成绩。注意力若集中到痴迷的程度,那就更应该注意了,这很可能是未来成功的征兆。

  孩子在他的智能强项中活动,坚持的时间会比较长,自己和自己比尤其明显。许多家长和教师爱埋怨学生“五分钟热度”,做事不能坚持,其实对于多数孩子,这是正常的。为什么有些孩子做事能够坚持呢?从非智力因素方面说,那是因为他们意志力较强;从智力因素方面说,那可能就是他们正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如果你发现一个根本坐不住的孩子突然踏踏实实坐在哪里入迷地干一件事情,那一定要注意这是什么事情,要研究一下他为什么会如此被吸引。此事可能就是他未来实现自我的舞台的雏形。爱因斯坦小时候,家长送他一个指南针,他爱不释手,为之着迷,于是我们恍惚看到了一个小物理学家的身影。

  不过这个所谓“长时间”不能单看某个具体情境,有时要看一段时间甚至几年才行,而且要看有没有群体背景支持。有些流行的东西,青年人在某一阶段差不多都会被卷进去,这种活动,就不能轻易断定是孩子的智能强项。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很是迷恋电影,我能跑好远的路去买一份《大众电影》,为了得到某个电影明星的照片而欣喜不已。但这种情况仅仅持续了一两年,上了高中,我就完全不是这样了。可见,喜爱电影、追星,只是我一时的兴趣,并不是我性格的主要特点,与我的智力强项也关系不大。我学生中有些人也是这样,追星的孩子,追两年不追了,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若有哪个学生始终不渝地追下去,就要考虑这可能与他的个性或智力强项有关。总之这类事要长时间观察,不要急于作结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