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亲,是儿子的模仿对象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我记得居住在德国的时候,五月一日不仅是劳动节,而且也是男人 日,许多德国的男人会在这一天聚会,喝啤酒,度过没有女人(老婆)在旁边唠叨的一天。小K和爸爸就会学德国男人,去附近的小啤酒花园喝啤酒,想要来个不醉不归,不过当时小K当然还不到能喝酒的年龄,所以他喝的是果汁。两个人偶尔“勉为其难”地让我加入。

  在我们家,妈妈是人文的,爸爸是科学的;妈妈是负责教中文的,爸爸是负责教英文和科学的,相辅相成。爸爸和妈妈看待事情的角度,经常会全然不同。

  而且孩子必须充分学会认识家庭成员,将来对于他自己的家庭生活才有完整的概念,一个家必须靠父母和孩子一起维持,其中一个缺席,就有不完整的遗憾,不仅仅是男主外、女主内(或反之),妈妈和孩子去玩、爸爸不出席,长久下来,家庭的紧密度,会在无形中渐渐流失,所以爸爸若是长期缺席,会让孩子感觉失去平衡。即使是单亲家庭,无法一同出游,爸爸最好还是找时间与孩子相处。

  爸爸若只扮演着赚钱的角色,自然失去许多与孩子共处的乐趣,孩子大了,这些时光也绝不可能再重来。钱赚到了,但失去了与孩子可以共同营造和分享的世界。

  知名作家游干桂在《演活自己,就是顶尖》中曾写道:“……收入不是幸福的关键,消费才是。一心只求收入的人,根本没有时间去经营美妙人生……”除了收入、工作,爸爸也应该有点放假的乐趣,所以小K爸把每年全家一起去度假,当成是自己辛苦工作的回馈礼物。

  很庆幸的,从小K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家的小K爸,百分之九十九的旅行他都陪同,小小的百分之一,因为工作实在无法分身,才会偶尔缺席。小K还小的时候,小K爸利用淡季,每年请一次长假,陪我们去旅行。当时小K还在幼幼班,这么小的孩子偶尔请假出去旅行,无伤大雅,老师也不太会有意见。等到小K渐渐长大,变成非得寒暑假才能出门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有比较不一样的、天数较多的计划。

  “这次旅行你们自己去好不好?爸爸那几天可能要出差。”如果小K爸提出这样的问题,小K总是会这样回答:“那就改时间好了,因为爸爸不去的话,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去,有点无聊,不好玩。”

  因此,我们每年必须挤出三个人都可以配合的时间,一起旅行。

  旅行中,在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时候,爸爸是最佳的解说员。

  旅行中,观看球赛时,父子俩会一起为喜爱的球队开心地又叫又跳;他们也会在旅途中,为了想要吃什么而吵架……这些都是和妈妈相处时不同的乐趣。

  尤其是父子,他们必须从小就找到彼此的相处之道,长大后才会延续这种亲近的感觉。所以我们家的小K爸,不只负责赚钱让我们去玩,我们家的小K爸,每年会跟我们一起去旅行(其实他自己也想去休息和玩一玩);在旅行中更不只负责开车(大多数的时间我们不开车旅行,为的是不要让爸爸因开车太疲惫,而玩得不尽兴)。

  小K可以弹性地接受两三个星期的旅行时间里,爸爸提早三天至一星期,先回来上班,而我们继续旅行,但是如果爸爸不参加,小K会无比沮丧。因此虽然父子俩经常会一言不合就吵起架来,但是小K还是很希望在旅行中有爸爸的陪伴。

  曾经在书中看到,根据一项针对全球发达国家的研究显示,父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增加了四倍,越来越多的爸爸愿意花时间与孩子相处。这和从前严肃的父亲形象,是大有差别的。而有更多新一代的西方父亲,愿意每年花一些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一起旅行。

  就像孩子的成长爸爸不能缺席一样,旅行也是。

  传统的爸爸总是不知道跟孩子说些什么,不知道陪他们做些什么。如果平常爸爸工作太忙碌,旅行就正好弥补了平常少与孩子聊天的机会。

  父子之间的活动和话题,会随着孩子年龄成长而有所变化。

  我们家,小K从一开始要爸爸陪着玩积木、组乐高、说故事,到他自己组出了很复杂的乐高积木、看完了《哈利•波特》、《墨水心》等等故事之后,开始与爸爸讨论,还嫌爸爸看太慢;现在,他们也开始聊运动、一起看运动节目、假日偶尔出去打球、聊今年要去哪里旅行。偶尔小K爸会和小K一起洗澡,趁洗澡的时候进行男人间的对话,讲些我不知道的秘密。

  我深深相信,孩子要的不是爸爸赚很多钱,而是希望有时间可以陪他玩地产大亨(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大富翁)、下棋、玩益智游戏、一起阅读,以及有空的时候,可以陪着他们到处旅行。

  如此紧密的亲子关系,不是永远只负责赚钱的爸爸,所能获得的。

  维系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于未来孩子的人生,有绝对的帮助,而爸爸也绝无法置身事外。

  小K的旅行批注

  通常爸爸给孩子的建议,较有知识性,而爸爸也能潜移默化扮演鼓舞孩子决心的重要的加分角色。

  如果可以,爸爸还是要带着一家人一起去旅行,可以促进家庭和谐与亲近,这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正面家庭氛围。

  想想,小时候想到“爸爸要带全家出去玩”,是多么开心与兴奋的一件事呢!

  我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旅行,尤其是户外运动的旅行,爸爸如果没参加,一切就会变得好无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