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绝对是一个狠心的妈妈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在东方人眼中,我绝对是一个狠心的妈妈。

  小K一岁多,开始想要自己吃饭时,我就让他自己吃,只要他边吃边玩,我就把饭菜收掉,告诉他:“边吃边玩,就表示你吃不下了,所以妈妈现在要把东西收走,你还要吃吗?”

  如果他还是一副爱吃不吃的样子,我便会毫不犹豫地收走,在下一餐之前,除了水果,一律不再给小K吃的东西,吵也没用。我认为要吃就一次把它吃完,一顿饭要吃两个小时,妈妈我恕不奉陪。

  五岁开始,小K要求自己洗澡。我就二话不说让他自己洗。

  现在小K十岁,偶尔自己不小心弄脏了内裤,也要试着自己洗,我妈看见了,就说我这妈很好当,什么事都不用做。其实我希望小K明白,分内的事就该学着自己去做好,也许不一定可以马上驾轻就熟,但是只要是自己可以做的,就不要依赖他人。而且我非常相信,在孩子愿意学习做的时候,就得让他尝试,因为那一段时间过了,也许他也不会再有意愿去尝试了。这是自我态度养成的方式。

  狠心妈妈不稀奇

  这种“狠心对待小孩”的方式,在海外竟然得到很大的认同。

  我这个在台湾地区的狠心妈妈,到了欧洲旅行与旅居时,摇身一变,成了正常无比的妈妈。大部分的外国妈妈,竟然都是这样“狠心对待”小孩的,可是他们的孩子,看起来也没有任何的不开心,什么事都自己做得很好,因此加强了我对自己教养方式的信心。

  于是,训练小K的方式就不断翻新。

  小K两岁多到瑞士旅行的时候,我开始让他跟着我们慢慢走,走累了,就让他坐在路边休息一下,不轻易马上抱起他,有一次他居然可以不吵不闹地跟我们在瑞士的小镇上徒步行走,晃了三个小时。所以我发现旅行真的是启发孩子某些潜能的绝佳时机。

  在德国念书的时候,小K东西忘了带,我不会去送,因为那是他自己分内的事情,小K一般只要告诉老师,老师都不会责罚,只会提醒他以后要记得。而几次的提醒之后,我发现,孩子真的可以记住自己该带的东西、该写的该交的作业了(或者,孩子也会自己想办法,提醒自己)。

  这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忘了带毛笔、水彩笔都要被罚站或打手心。忘了东西并没有错,小孩子本来就很容易忘东忘西的,若是处罚,不见得有实质的意义,他会因为害怕被罚而记得,却不会知道这是自己的责任,或者尝试自己想办法。如果妈妈不断地帮孩子送忘了带的文具书本,只会等公车上学去。断送孩子自己处理自己分内事务的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