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干净更重要的事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有一次,我们在瑞士旅行,看到一个带着孩子的家庭,孩子吃着最喜爱的食物——意大利面,吃到满脸都是西红柿,连耳朵上都沾到了,妈妈还是让孩子自己吃,不打扰他享受美食。要是东方妈妈看到孩子一脸都是意大利面,大概早看不下去了吧,一定会一边擦一边说:“怎么吃成这样脏兮兮的?”甚至有的妈妈会干脆说:“我来喂你好了!”

  但他们竟然可以怡然自得地、忍耐到让孩子把东西吃完,让我十分佩服。

  还有一次,在奥地利的公园里,一岁多的小K摇摇晃晃地看着旁边的孩子在沙坑里玩耍,小K一开始跑过去,在一旁看着他们玩,没多久竟然自行加入他们的行列!外国孩子玩沙,是玩到全身都在沙坑里打滚的那一种,而且沙里面还加水一起和,小K对于这种玩法很好奇,因此也跟着玩了一身都是沙。

  那一次的旅行无意中加入外国小孩的行列后,小K也爱上玩沙,而且常搞得一身都是沙,放学回家前,还得先进行“吐沙”仪式,把全身的沙子倒完了才能进家门。

  这在台湾地区妈妈眼中都是不可思议的事。问我怎么有办法纵容孩子搞成这么脏。因为,我不愿意为了大人的方便,而牺牲掉孩子和食物培养孩子透过玩沙正探索着身体和认识世界。

  感情的机会,甚至为了迫使孩子好好吃饭,破坏了愉快的用餐气氛;我不希望为了图个干净,就剥夺孩子在沙坑里探索身体、认识世界的机会。

  我把训练孩子自理、尽情玩乐,当成一种习惯,带着小K到世界各地。

  我喜欢自由自在,所以我也不要我的孩子太受拘束,所以我对小K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可以自律,并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只要他办得到,我就愿意放手。就像我只会问小K牙刷了没,不会每次都检查有没有刷干净,只会告诉他:“蛀牙了去看医生,痛的可是你自己。”

  不愿意早早上床,我还是一大早就把他叫起床,睡不饱是他自找的;旅行时,我会让他自己检查自己的玩具和书本,东西掉在旅馆,我们也无法再回头去找,因为妈妈无法永远在背后为他收拾残局。

  唯一受不了我自己的地方,就是骂人会一骂不可收拾,在家、去旅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例外。因为我不打小孩,如果小K做错事还死不承认,惹毛了我,我就会开始骂人。

  有一次旅行途中,因为小K惹毛了我,我就一路在火车上骂了很久,把旅行的好心情破坏殆尽,还引来车上外国人的侧目。在德国念书时,小K对一个妈妈说话态度十分不礼貌,被我从学校一路讲到家里。后来我认真反省了一下,为什么我会想要骂人?真的没办法学德国人,先忍住怒气,好好地讲吗?

  有时候是我想要给小K空间,认为一说他就应该懂,可是往往事与愿违。因为我缺乏过人的耐性,所以当一个口令没有一个动作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抓狂起来,因此小K都说我是爱骂人的妈妈,这也许是耐性不足的问题吧。随着小K越来越大,我也尽量努力去改变这骂人骂很久的习惯。

  瑞典童话作家林格伦说:“孩童的确需要管教和指导,但是如果处处都被管教和指导,就不大可能学会自制力。”

  我也渐渐体悟到,妈妈如果可以尽量保持幽默和好心情,带孩子看到的世界会更大、更宽广。孩子也能在被规范的框框中,走出自己,走得更好。

  旅行和旅居的日子里,我从欧洲人对待孩子的态度中体会到,孩子的生活习惯与品格,是要父母耐心、适切的提醒与陪伴才能养成的。父母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习惯。

  当孩子想要为自己负责的时候,我们就该给他机会,错过了时机,将来矫正就得花更大的力气与更多的时间了。

  我们一直等着孩子长高长大,可以摒弃沉重的大行李箱,三个人背起背包一起去旅行。

  现在,我们家终于有三个大背包,是为了我们三个人出去走走时所做的准备。

  小K十岁,但是旅行的经验,已经累积到可以算是一个小小资深旅人了。以他的年纪,旅行过的国家,着实不少,从在瑞士的观光船上换尿布的那一刻起,至今已经走过了许许多多的地方,从襁褓中的婴儿,到现在可以背着行囊和我们去健行、骑车和到处旅行,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磨炼,也从这些旅程中,除了观光,学到了很多平日在生活中没办法体会到的经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